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女性如何参与环保?家庭教育是切入口

Eedu.org.cn 作者:卢永洪    资讯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9
摘要: 女性如何参与环保?家庭教育是切入口!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6日讯(记者 卢永洪)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随后会议公报全文发布。公报中亮点纷呈,其中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发展”受到普遍关注,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记者通过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官博了解到,昨(5)日,四川省妇联的妇女儿童与环境界别在考察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后,在随即的座谈中纷纷建言,探讨妇女儿童如何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省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们在博文中明确提出,“女性如何参与环保?家庭教育是切入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博文和与会者的观点。

妇联参与环保具有组织优势

女性是环保事业的“催化剂”和“倡导者”

40名成都豹女郎捡垃圾,泸州市创业十佳人物中的一位女老板开启自己的环保事业,江油美女锦州骑车结婚......近年来,四川女性关注环保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对于女性与环保的关系,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女性与环保事业的关系日益密切,女性是环保事业的“催化剂”和“倡导者”,治理环境问题也有助于实现两性平等。

王石也曾表示,影响他做环保的两位女性,一位是“熊猫守护者”吕植,一位是“公益女强人”刘小钢。

四川省妇联副主席张怀青表示,作为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参与环境保护是有组织优势的,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妇联代表和执委也遍布各个行业,包括教育、文化、商界、公益等。在四川,省妇联将执委组建为7个界别,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界别着力增强团队意识,整合资源,注重凝聚界别委员的集体智慧。妇女儿童与环境界别就是7个界别之一。通过妇联的动员,能让更多的女性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在这个过程中,妇联要做的就是宣传好、发动好、引导好,将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普及。同时,省妇联将广泛联系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参与;进行调研,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呼吁环保教育进家庭、进学校

家庭教育是女性参与环保的切入口

作为国家首批33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市在2012年启动了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项目。中心城区日产餐厨垃圾500吨,其中200吨由处理厂处置,300吨实施社会化收运和处置。待2016年,位于龙泉驿区的处理厂二期投产后,中心城区日产500吨餐厨垃圾将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今日,考察成都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了解了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方式等相关情况后,妇女儿童与环境界别的委员们一致认为,女性参与环保可从几个方面入手,包括自身做好垃圾分类、将环保意识融入家庭教育中、呼吁环保教育进入学校等。

省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眼中的环保

四川省民委副主任 刘文芝:女性需从家庭、工作职责做起参与环保

环保不是一个领域的事情,它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多方协作、多环节把控、人人参与。女性参与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意识的提高、氛围的营造,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工作职责做起。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 侯钫:环保意识的推动需融入实践教育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对环境保护有意识、有概念,但很多人对需要做哪些事不太清楚。除了环保教育进课堂,实践教育对环保理念的推广也是很重要的。建议在相关的平台、场所设立公众开放日,提供平台和机会让家庭能够接触和了解环保现状,以此来促其接受环保知识普及。对环保知识、措施的普及最重要的是抓住宣传的主渠道,包括学校、小区、干部培训等场所和机会。

四川省妇联宣传部部长 唐敏:妇联参与环保可拓展的空间大

从女性的角度来看,参与环境保护应从家庭教育抓起,从小培育孩子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和习惯,从“只管小环境”的惯性思维中脱离出来,关注更大范围的环境保护,持续提高环保意识,掌握更多的环保知识,参与更多的环保活动。 在环境保护的推动中,妇联可拓展的空间很大,比如在妇女之家、巾帼志愿者行动中融入环境保护的宣传、举措、行动,这样能扩大环保知识的覆盖面、提高环保行动能力及效率。

广安市妇联主席 谭锦屏:建议组织创建低碳家庭、环保家庭

对环境保护,我们有认识,但是,如何参与环保中?只说环保这个大概念抽象了。作为个人,我们需倡导低碳生活,衣、食、住、行过程中都要考虑到低碳;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可以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环保中;作为妇联的执委,我认为,妇联其实可以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很多实事,比如组织创建低碳家庭、环保家庭。其实,“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标准之一就是“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建议将生态环境保护也融入到“五好文明家庭”建设的标准之中。

遂宁(微博)绣苑观音秀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海彦:应形成“家庭-学校-小区”范围内的环保理念的覆盖

女性在家庭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小家入手,能对孩子进行环保的引导教育,同时对家里其他成员起到良性影响的作用;同时,考虑到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教育基础、氛围各有不同,呼吁环保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小区对垃圾分类及环保理念和习惯的引导也应加强,从而形成“家庭-学校-小区”范围内的环保理念的覆盖。

延伸阅读:

女人日常如何做好环保工作

1、及时关掉家用电器

2、吃本地和当季食品

调查显示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跟食品生产和运输有关。环保组织以及环保书籍教人们辨认时令水果和当地水果,呼吁人们减少食用空运水果,并且树立食品运输也会加速全球变暖的意识。

3、节约用水

4、使用真正的尿布,利于分解

5、慎用清洁物品

6、做环保项目的志愿者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