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陆大道院士:新型城镇化还需跨学科重大研究

Eedu.org.cn 作者:丁佳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28
摘要:

陆大道 

■本报记者 丁佳

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城镇化速度有力地支撑了工业的发展,城市人口规模迅速增长,城市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九五”期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进程,有几年城镇化年增长率曾达到了1.7%的高位。

然而,进入“十五”之后,各地区仍在纷纷追求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高指标。“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派超越国家发展阶段和城镇化客观规律的冒进态势。”中科院院士陆大道直言,快速大规模的城镇化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在进入新世纪的十几年来尤为突出。

在这种背景下,加上中科院学部咨询委员会的支持,从2006年到2013年,陆大道牵头进行了关于中国城镇化问题的咨询研究,先后向中央政府提交了4份咨询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实质性批示。

2014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并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全面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

“在未来,中国应更加实事求是地推进城镇化进程,使城镇化规模和发展速度与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不盲目扩张。要特别强调实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城镇化。”陆大道说。

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重心要从土地城镇化转变为人的城镇化。“提升城镇化质量核心是解决人的城镇化问题,进一步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要加强他们的职业培训,改善其生活、医疗、教育条件。此外,还要注意给中西部地区更大的支持力度,引导全国城镇化工作健康发展。”

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现实需求,也给地理学家的科研工作带来了重大机遇。科学认知城镇化合理进程和城镇化发展规律,开展城镇化的综合评估,分析与预测城镇化的前向产业支撑能力,研究与识别城镇化人文过程对资源环境的后向效应及其反馈,对我国城镇化能否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要重视组织城镇化过程和规律的跨学科重大研究。”陆大道说,“人类影响下的一系列环境变化已经成为地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城镇化作为人类活动主导的地理过程,越来越表现出对陆表自然地理环境的巨大影响,加强城镇化人文过程对自然环境和要素的效应研究,融合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融合科学研究与决策应用,是提升城镇化科学支撑能力的合理选择。”

陆大道认为,新型城镇化问题十分复杂,还有待深入研究。他希望相关机构能加大对这一新兴前沿学科领域的资助,针对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等一些典型地区开展跨学科示范研究,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