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坚守生态环保铁军本色

Eedu.org.cn 作者:王冠楠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22
摘要: 坚守生态环保铁军本色,就要扛起职责使命。建设美丽中国,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

王冠楠

云南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有关问题追责问责情况,涉及6家责任单位及29名相关责任人,其中包括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玉溪市生态环境局以及通海分局的相关人员。就在同一天,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用了很长的篇幅强调,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努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负责的态度,坚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笔者认为,这段学习内容非常有针对性,再次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敲响警钟。2016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2018年的“回头看”,就已指出杞麓湖污染治理问题。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甚至出现了弄虚作假等恶劣行为。虽然治理的主体责任在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但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责任同样不容回避。从这次云南省纪委监委开展的追责问责中可以看出,个别生态环保人距离“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铁军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

坚守生态环保铁军本色,就要扛起职责使命。建设美丽中国,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在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成后,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更应排除干扰,共同组成守卫绿水青山的“保护网”,决不能对生态环境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协助掩盖问题、蒙混过关。这次杞麓湖污染治理问题就是前车之鉴,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坚守生态环保铁军本色,就要敢于动真碰硬。一些多年未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原因往往是深刻复杂的。比如玉溪市委原书记在杞麓湖保护治理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评价为当地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导致杞麓湖污染治理乱象丛生,为实现根本治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阻碍。面对困难、矛盾甚至威胁,生态环保铁军应该怎么做?正如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所指出的,要坚决斗争、敢于亮剑、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多一些敢于动真碰硬的好干部,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多一分坚实保障。

坚守生态环保铁军本色,就要不断开拓进取。迈入“十四五”,无论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是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都对生态环保铁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不少地方已经完成了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清零”,正在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努力探索更加精细、更加科学、更加现代化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我们必须强化开拓进取的意志和决心,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创新实干、争做示范,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出生态环保铁军的坚实力量。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