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观湿地神奇景观 寻原生态密林中“植物明星”

Eedu.org.cn 作者:刘良伟 蒋朝晖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9/30
摘要: 9月27日,“世界物种基因库·穿越高黎贡”COP15 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腾冲的北海湿地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寻这些地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本报记者刘良伟 蒋朝晖 见习记者陈克瑶腾冲报道 9月27日,“世界物种基因库·穿越高黎贡”COP15 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腾冲的北海湿地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寻这些地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北海湿地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区东北部12.5 公里处,总面积1629公顷。保护区内有湿地面积215.69公顷,是2016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

一行人登上小船,徜徉在水面上,探寻生态景观。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可以看到莼菜、野菱、睡菜等珍稀植物。

高黎贡山保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张蔚介绍,湿地拥有火山喷发带来的神奇景观,近年来,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在北海湿地,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水面扩大、物种增加,湿地面积达3200多亩,环境的改善,也使得青头潜鸭等鸟类频现。另一方面,生态环境的变化也带动周边社区经济的提升,居民收入增加,实现了绿水青山的转化,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上来了。”张蔚欣喜地说。

离开北海湿地后,记者跟随采访团经过几十分钟的盘旋山路,前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林家铺子管护站,采访高黎贡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高黎贡山是中国和缅甸的分界山脉,生物多样性高度富集,被誉为“东亚植物区系的摇篮”“世界物种基因库”“世界自然博物馆”“生命的避难所”等。

仅占中国陆地面积0.36%的高黎贡山,分布有我国约17%的高等植物,其中7.72%为特有物种;分布有约20%的哺乳动物,其中1/3为特有物种。

此外,这里还拥有28种两栖动物、48种爬行动物、300-500种鸟类、1600多种昆虫。

走进这片动植物王国,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原生态景观。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段绍忠介绍,“这里物种丰富,我们也持续在开展物种保护和监测工作,比如旗舰物种大树杜鹃,了解掌握其分布情况,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通过开展科研合作,培育树苗,初步栽植回归成功。”

在这里流传着一句俗语:“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突然而至的雨让记者一行对这句话有了切身感受。但为了探寻COP15的“植物明星”——高黎贡山特有植物,世界800多种杜鹃花中树型最大、花朵最大的大树杜鹃,我们选择了冒雨上山,一睹其真容。

大树杜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危物种。通过回归种植,200株苗木在这里沐浴着阳光雨露茁壮地成长,为森林增添了一抹色彩。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