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洋生态修复这个课题不能落

Eedu.org.cn 作者:吴采净    资讯来源:三亚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31
摘要: 海洋生态修复,这是一个紧跟时代发展的课题,要想我们的生活中,能继续见到更多丰富多彩的珊瑚、精灵可爱的海豚,这个课题就不能落下

  海洋生态修复,这是一个紧跟时代发展的课题,要想我们的生活中,能继续见到更多丰富多彩的珊瑚、精灵可爱的海豚,这个课题就不能落下

  珊瑚,被誉为“世界上最精彩的事物之一”。不断生长的珊瑚礁,会将鱼类、藻类及其他动物聚集起来,渐渐演化为一个生物超市、一座海底城市。近年来,三亚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对珊瑚礁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8月29日,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发新闻《海南三亚: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恢复明显》。报道指出,近年来,三亚市附近部分海域人工珊瑚礁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得到恢复,三亚珊瑚礁恢复工作值得点赞。(更多详情见今日3版)

  央视的点赞是对三亚海洋生态修复效果显著的极大肯定。其实,三亚良好海洋生态环境的反映还不仅仅如此,就在不久前,有关“三亚近海出现百余只海豚”的视频在各大媒体、网站迅速传播,不仅海南省内媒体争相报道,众多中央及省外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网友积极留言点赞三亚生态环境,美丽的三亚再次成为“网红”。

  海洋生态,事关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安全,也是人类生活、生存和发展环境的一部分。保护海洋生态安全,与人类的生活环境、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不过,由于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与陆域相比,海域是一个区域性问题,海洋生态问题复杂,这也就决定了海洋生态治理较难。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现实背景,随着近海污染和近岸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更加不容乐观。

  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全球海洋治理的长期课题。海洋生态的保护早已引起国家的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条文,是保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南。而这些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中,有不少都在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开处方”。

  海洋生态治理虽难,但海洋生态的重要性决定了这一环节不能丢,三亚一直在这方面不断努力着。目前三亚出台了《三亚市水上旅游管理办法》《三亚珊瑚礁潜水旅游用海生态补偿赔偿办法》等多部地方法规,对海洋生态系统进行系统性的保护,尽可能减少由人类活动造成的生态损失。

  不仅仅如此,三亚还对涉海旅游项目实行严格容量控制,同时严控海上及海岸工程,遵循“谁破坏、谁修复”原则,让涉水企业树立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主人翁意识。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之下,三亚的珊瑚礁恢复工作才能得到央视的点赞,三亚的海洋生态环境才一步步走向更好。海洋生态修复,这是一个紧跟时代发展的课题,要想我们的生活中,能继续见到更多丰富多彩的珊瑚、精灵可爱的海豚,这个课题就不能落下。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