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长沙规划新三年造绿行动

Eedu.org.cn 作者:张东风 陈颖昭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4
摘要: 通过新三年造绿大行动,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彰显“高”的品质,充分展示更高水准的绿色长沙新风貌。

本报记者张东风 通讯员陈颖昭

在三年造绿大行动工作总结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通过新三年造绿大行动,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彰显“高”的品质,充分展示更高水准的绿色长沙新风貌。

三年行动带来绿色福利

“城市绿化,为人民群众新增了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绿色福利。”易炼红说。自2014年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以来,长沙市累计完成绿化建设投资 117.32亿元,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8%,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8平方米。至此,长沙市初步实现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生态环境支撑,长沙决定在2017年~2019年全面实施新一轮造绿大行动。根据计划,到2019年年末,长沙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4.9%,城区绿地率达到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全市森林面积达52.3万公顷;三年内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1500公顷,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0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

未来把增量提质相结合

“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城市,总是令人向往、令人愉悦。作为南方城市,长沙四季分明,气候条件和生态禀赋得天独厚,理应成为一座森林中的城市、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易炼红说,城市绿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长沙要围绕构建四大绿色体系的目标,大力实施生态体系建设、城乡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圈、绿色共建共享等重点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绿量,优化环境品质。

造绿不是简单地种树,要树立增量与提质相结合的理念,在推进绿化成带、成片、成园、成网的同时,突出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园林生态体系,做到草木花灌“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疏密有度、繁简得当”。此外,还要树立造绿与造景相结合的理念,对道路、桥梁、水系、屋顶、小区的绿化精心设计,建设景观系统,形成景观效果,打造一批绿色小品。

同时,在绿化过程中,要把绿化与彩化相结合,把观赏与体验相结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地域文化融入绿化建设

在总体规划上,要加快构建城市绿色生态体系,努力打造城区园林化、通道景观化、水系林带化、镇村森林化、农田林网化的网络型绿色框架和生态屏障,保护好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在具体设计上,长沙坚持绿化、美化、彩化的有机统一,做到整体协调、四季分明、各具特色,避免“重复作业”。

在质量提升方面,要将长沙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域文化,以及树种、花卉本身蕴涵的文化元素,融入绿化建设中,着力增加城市绿化景观的文化内涵,彰显湖湘文化标识,提升绿色城市品质。

结合旧城改造、新城拓展,精心规划建设好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生态景观地标,着力打造一批能够代表长沙形象、彰显城市魅力的城市公园、景观轴线等。

结合城市水系、道路、公园等,规划建设城市绿道体系,为市民打造串联成网的绿色空间和运动休闲慢行系统。同时,下大力气建设一批实用性强、贴近群众生活的街头绿地、社区公园,让绿化建设真正融入到市民生活当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