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让固废化身为电能、热能、氢能

Eedu.org.cn 作者:郑秀亮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5
摘要: 高标准打造“生态循环”固废产业园,在广东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第三方治理模式,全面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本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高标准打造“生态循环”固废产业园,在广东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第三方治理模式,全面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佛山市是制造业大市,工业体量大,工业固体废物产量多、难处置。为解决这个短板问题,佛山市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几场标志性战役之一,逐步构建起全过程管理体系,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固废产业园,废物不出园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产生的电能,为产业园各项目输送稳定、经济的能源;垃圾焚烧蒸汽余热用于污泥干化、危废处理和餐厨垃圾提油,降低生产成本;污泥处置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产生的臭气通过负压系统抽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炉内焚烧,既彻底解决臭气问题且有助燃烧,大幅降低除臭系统的运行成本;餐厨垃圾处理后形成的沼渣、干化后的污泥与生活垃圾掺烧,不仅降低了处置成本,还能产生能源效益。

在佛山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内,通过集约建设、共享能源、共享治理设施、协同处置等方式,实现了从前端的垃圾集中压缩运转,到中端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泥干化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和危废处理,再到末端的污水(含渗滤液)、飞灰处理的全过程治理,真正达到废物不出园的效果。

“佛山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内各项目不仅消纳了南海区400万居民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置了24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每日产生的污泥,也可以满足60万居民日常生活用电的需求。此外,园内每年可回收利用蒸汽近12万吨,餐厨垃圾提炼可自用生物柴油超过1000吨。”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蓝环境)固废事业群常务副总经理曾飞告诉记者:“2021年,园内实现碳减排近70万吨,且通过园区共享的垃圾处理模式,每年可节省运营成本约5000万元。”

曾飞表示:“我们通过技术革新,尽量把固废‘吃干榨净’,让固废化身为电能、热能、氢能、生物柴油等,实现固废减量,利用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佛山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当地提出将进一步支持固废产业园扩能升级,提升园区固废治理效能。

探索建立危险废物第三方治理制度

在佛山的中小微产废企业内,工人将产生的危废打包入库输入危废种类,然后称重、包装、打印标签贴好,所有流程都可在一台机器上完成操作,再存放在危废仓内等待收运单位上门转运。

“我们会定期上门收运企业危废,企业的机器也由我们提供,帮助他们更加便捷、安全地对危废进行管理。而且每袋危废上面的标签都有二维码,可以对整个流程进行溯源,方便监管。”佛山市富钜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钜源)总经理周灿告诉记者,富钜源是成立于2017年的危险废物中转企业,搭建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处置单位之间的流转通道。

“佛山中小微企业众多,这些企业危废产生量小,处理处置面临诸多难题。”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科科长王凯武告诉记者,以往产废企业各自寻找处置企业,存在价格不统一、不透明的问题,导致产废企业需要花费高价才能找到废物收运单位。且由于单独收运企业的危废数量少,运输路途远,很多收运单位不愿意接收,导致危废堆存,带来很大的环境风险。

为破解这一难题,佛山在前期开展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试点工作基础上,探索建立危险废物第三方治理制度,鼓励试点单位积极为产废企业提供前端规范化服务,进一步打通危险废物处置产业链。

王凯武介绍说,危废收集中转贮存企业按区域布局,可以有效覆盖佛山的中小微产废企业,能够及时对企业危废进行转运,减少风险产生。

他说:“危废收集中转贮存企业统一收集之后,危废数量大大增加,可提高对下游处置企业的议价能力。另外,收集中转贮存企业多了,市场需求变大,不仅有助于市场良性竞争,也可降低产废企业的处理成本。”

据介绍,目前,佛山全市共规划布局17个危险废物收集点,企业危险废物年处置费用从试点前每家平均1万元以上,降低到目前的6000元—7000元。2021年,佛山危废收集试点单位共签订危险废物服务合同17685份,收运危险废物合计64445吨,为超过1万家企业解决危废管理难题。

全链条打造“无废城市”范本

“固废处置设施能力建设是‘无废城市’的重要一环,也是佛山需要着力补齐的短板。”王凯武介绍说,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佛山大力建设固废处理设施,有效补齐了全市环境基础设施的短板。

“无废城市”创建,源头减量是重要环节。

佛山市大力推动工业低碳发展,全面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打造绿色清洁生产示范产业园区,推动重点产废行业的工业固体废物规模化综合利用,减少工业固废产生。

同时,结合陶瓷、醒狮、美食等文化特色,佛山市将“无废理念”融入市民生活,打造系列“无废细胞”,推动生活源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全面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推动各区形成全链条垃圾分类示范模式。

此外,佛山市还将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提升系统化支撑能力。开展“一网统管”生态环境专题建设,构建全覆盖全流程全动态监管体系,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动生态环境精细治理、高效监管、精准防控、闭环管理。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与2018年相比,佛山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从11.6万吨/年增至约66万吨/年,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能力从15吨/日增至40吨/日(另有20吨/日为高温蒸煮);生活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能力从28万吨/年增至约100万吨/年。处理处置能力的提升,为“无废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