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给穿山甲留一方净土

Eedu.org.cn 作者:沈春蕾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0
摘要: 在自然界中穿山甲的生态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于森林害虫白蚁的防治上。
  沈春蕾

近日,穿山甲再次“走红”各大网络,“穿山甲公子”事件尚未平息,深圳又现“穿山甲公主”事件,吃穿山甲事件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知从何时起,穿山甲俨然成了餐桌上炫耀的资本。为什么穿山甲如此受餐桌厚待呢?正如一位环保人士在分析滥吃野生动物的人的心理时指出,大吃特吃野生动物的人中有几个是为果腹?更多的人怕是虚荣心在作怪。

然而,嗜吃野味的人已然成为残害野生动物的罪魁祸首。尤其穿山甲在我国是明文规定禁止私人捕杀和食用的,它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上仅存的8种穿山甲也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第四十九条规定:“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2月14日消息,深圳“穿山甲公主”已被带回归案,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表示,对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严厉打击,一查到底。

尽管如此,仍有吃货铤而走险,食用穿山甲之风似乎并未完全消失。究其原因,一些地区延续了古越人的饮食习惯,存在食用穿山甲的陋习,坚信穿山甲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够“大补”。

事实是,至今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食用穿山甲能够带来额外的营养价值,而穿山甲片的主要成分更是角蛋白,即与人类的指甲及犀牛角成分相同,并且穿山甲鳞片也会累积砷、铅等重金属元素,服用煅烧的穿山甲甲片,还可能造成肝肾器官损伤。此外,穿山甲也会携带未知的微生物和寄生虫,产生健康风险。

因人们对穿山甲的食用和药用功效有误解,导致近年来东南亚的穿山甲几乎被捕杀殆尽了。而我国的情况也是不容乐观,大肆捕杀,再加上栖息地遭破坏,使得穿山甲的数量在20世纪中期至末期开始锐减。

和所有的野生动物一样,穿山甲的神奇之处不在餐桌而是在大自然。在自然界中穿山甲的生态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于森林害虫白蚁的防治上。穿山甲主食白蚁,一只体重为3千克的穿山甲,一次能食白蚁300~400克,可以保护17平方公里的森林不受白蚁危害。

而今,穿山甲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甚至被逼入绝境。究其源头,没有市场就没有贸易,没有贸易就不会有杀戮。希望人类给穿山甲留一方净土。虽然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只要有人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就会受到法律追究,但法律还需要人来遵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