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在城市中为野生动物生存留下一席之地

Eedu.org.cn 作者:贺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1
摘要: 近年来,在城市范围不断扩展的同时,城市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市绿地、公园面积逐渐增加,城市小型湖泊生态逐渐修复,使得越来越多的松鼠、刺猬、黄鼬、狗獾等体型较小的野生动物成为了城市里的新“市民”。

◆贺震

近年来,在城市范围不断扩展的同时,城市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市绿地、公园面积逐渐增加,城市小型湖泊生态逐渐修复,使得越来越多的松鼠、刺猬、黄鼬、狗獾等体型较小的野生动物成为了城市里的新“市民”。

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进入城市栖息,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之外,在人类世界的“夹缝之中”繁衍生息。白天,它们藏身于城市的角落、缝隙中;当夜幕降临,写字楼的灯火熄灭,它们则开始三五成群地出来活动、觅食。对绝大多数动物来说,城市并不是理想的生存环境。在城市中栖息的野生动物,面对交通事故、噪声、环境污染等诸多人为干扰,更容易受到伤害。

我们该如何与这些动物邻居友好相处?我们的城市是否应为它们作出一些改变?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市民开展城市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提高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知,增加对身边动物邻居的了解,学习与它们友好相处,努力把城市建设成善意对待野生动物邻居的温暖城市。

如今,国内城市越建越大,楼宇越来越高,留给城市中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蝙蝠、野鸭、青蛙等野生动物在城市中越来越难觅踪影。因城市高楼玻璃幕墙的光反射,导致鸟类误撞的悲剧常见报端。机动车轧死小动物的情况,更是时有发生。能否让城市里的野生动物拥有生存的机会和相对较好的生存条件,在城市中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留下一席之地,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情。如在制定城市规划时,把野生动物当作城市的一分子来考虑,尽可能增加城市公园和绿地,并在空间上将其用生态廊道串联起来;不断优化绿化景观设计方案,改变园林绿化过于单一的状况;城市景观照明尽可能缩小对野生动物邻居的影响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进入城市栖息,各种意外伤害也时有发生。对城市野生动物开展常规检测和定期普查,了解野生动物的分布动态和种群波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发布必要的提醒、预警信息,尽量减少各种意外伤害。在发现城市野生动物受伤需要求助时,市民应及时联系政府有关部门或机构,将情况通报给他们。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救助行为,不宜由市民自我实施,而应由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来执行。

表达对野生动物喜爱的最好方式,不是据为己有,而是把它们留在野外的栖息地。不应随意捕捉和饲喂野生动物,尤其不要把野生动物作为宠物饲养。人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存在一定双向风险。一方面,野生动物将不明病菌传染给人类,致人畜共患疾病,特别是流行性传染病,增加健康隐患。另一方面,违背野生动物习性,还会威胁野生动物野外种群的生存。如果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还需要承担违法风险。因此,对城市野生动物合理表达喜爱,但不能“错爱”。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