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第5届世界水大会 解决中国水问题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5届世界水大会 解决中国水问题
作者:史瑛    资讯来源:中国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7-19

  2006年9月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就要在北京召开了,届时将有3500名国内外代表参会,其中仅会议代表就1800多名。

  距离召开已经不足2个月,而距申办成功已经过去了3年半。今天这次大会中国方面的主办方——建设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这次大会的筹备情况。

    国际水协是国际上最权威的水行业协会,每年在世界各地组织和举办水管理和水技术的各类大会和研讨交流会,每两年组织召开一次世界水大会,是其最重要、最具特色的活动。世界水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分别法国巴黎(2000年)、德国柏林(2001年)、澳大利亚墨尔本(2002年)和摩洛哥马拉喀什(2004年)举行。由于国际水协在行业内的巨大影响力及几届会展的精心培育,世界水大会现已成为国际上最具吸引力的水领域学术研讨会,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极大的瞩目和关注,聚集了全世界顶级专家、一流的设备生产和制造公司、各政府上层官员、知名水务公司、优秀协会团体踊跃参与。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第五届世界水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大会秘书长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领导小组成员大会副秘书长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陈蓁蓁、村镇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赵晖,新闻发布会由建设部办公厅主任李秉仁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这次大会的首要赞助商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威立雅水务以及来自国内的50多家媒体记者。

    王铁宏介绍说,国务院对2006年北京世界水大会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担任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同志和副部长仇保兴同志分别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和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环保总局、团中央等部门领导担任大会副主席。本次大会将围绕保障水安全,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应对全球水管理面临的挑战,实现人类与水环境和谐共存等主题,在城市水管理、饮用水处理、污水处理、污水再生利用与非传统水处理系统,水资源和流域综合管理,给排水系统的运行管理,健康与环境等七个方面展开学术研讨与广泛交流。大会共设8个主题发言,20多个论坛、650多个技术交流及140多篇张贴论文进行探讨和交流。主题发言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水与健康及长远发展目标》,欧盟官员的《欧盟水框架》,世界银行官员的《从世界银行的前景透析水和卫生设施的发展趋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专家的《新兴生物与纳米技术及其应用》等等。大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务院相关部委领导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国内外水业的行政管理者、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做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会议同期将举办水处理新技术与设备博览会,展示国内外先进适用的供水、节水和污水处理的技术、设备、典型工艺和工程实例。 十届大会还特设了“中国水日”、“市长论坛”和“农村污水处理国际研讨会”,将邀请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领导,部分城市市长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等作主题发言。

  他强调,中国作为第五届世界水大会的主办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但在水问题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交换新的理念、传播先进适用技术以期解决中国的水问题是本会重要内容之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我国水务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措施和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城镇供水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用水普及率达到90.2%,城乡统筹发展区域供水步伐加快;城镇节水工作逐步深入,近3年来平均每年城市节水量约35亿立方米,城市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65.9%,其中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7%;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快速发展,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51.8%;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稳步推进,北京、天津、青岛等城市建立起一批城市污水再生示范工程,为再生水在国内推广奠定了基础。这些成就对于资源节约、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铁宏也指出,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加剧是目前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世界水大会无疑为我国各级政府、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相关投资商、运营商、设备制造商提供了观摩、学习、交流的绝好机会。从政府管理层面来看,诸如相关法律法规律及相关标准的建立和完善、水资源的科学管理和有效配置、水领域突发事件处置、水业市场化改革中的政府监管等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会在大会的交流、互动中得到探讨,并获取丰厚的软资源。

    水环境的的改善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关系到社会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王铁宏最后表示,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部将与国际水协会一起全力办好2006世界水大会,并期待着通过本次会议,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吸收世界各国水业管理、设施建设、技术设备研发、安全保障等方面好的经验,促进我国水务事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赞助商之一的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创股份自成立以来一致致力于推动公用事业的市场化进程,专注于城市供水和污水事业的发展,已经在北京、深圳、青岛、徐州、马鞍山等城市控股或参股了12个项目,处理能力740万顿,服务人口1400万,首创积极参与世界水大会旨在宣传中国水务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向世界展示中国水务事业。

  另一赞助商法国威立雅水务中国区负责人表示说威立雅水务见证了中国水务的成长,目前在16个城市拥有18个项目,是中国水务领域的主要跨区域合作伙伴,集团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希望能给中国的水务市场除了带来资金以外还能带来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理念,同时他表示包括公司领导层、技术专家、管理人员在内将有300多员工参加这次会议。

  在记者答问过程中,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说在这次世界水大会中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等是一个重要议题,有几十场报告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对解决中国水污染问题会起到很大启发和借鉴作用。建设部这几年一直在实行引入市场机制的改革,包括鼓励外国资本、外国运营管理者和技术设备的提供者进入中国市场。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之二
    京冀水权引争议 华北平原水资
    太湖湖畔日记:湖州离湖更“
    南京水环境的亮点与“污点”
    史振华:“一把米”降伏治污拦
    全球面临水资源危机(图)
    国内外雨洪资源利用情况
    保护嘉陵江刻不容缓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谈我国目前
    臭氧和水资源污染问题突出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