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
环保社团参与公益诉讼值…
从阿里巴巴到环保社团
环保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
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及其…
我国环保社团的历史和现…
我国高校环保社团达五百…
武汉三高校环保社团成“…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年轻人绿色的梦
——感言大学生环保社团
作者:王永刚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5 12:30:38 | 【字体:

山东大学王永刚

  近几年,大学生环保社团从少到多,从小到大,星火燎原般地发展起来,现在几乎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环保社团或是类似的学生组织。这些由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人组成的民间团体在环保宣传和环保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大学生参与环保社团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热爱自然,想从自身做起,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二是想在社团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操作能力;三是想学习一些环保和健康知识。总之,大部分学生参加环保社团的初衷是健康的。学生环保团体的活动宗旨可以概括为:“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周围人群,以校园为基点,辐射周边”。其活动范围一般限于校园内部和学校所在城市,以发放传单、公益晚会、网络宣传、开展讲座等为主要形式。

  客观地讲,大学生环保社团的活动影响面并不是很广泛,对环境保护的实际作用也不明显,但是,其意义和重要性却不能忽视:一方面,这些团体虽然力量较小,但却往往“开风气之先“,成为我国环保事业的“先锋队”;另一方面,大学生环保社团及其举办的活动是培养中国未来环保精英的“摇篮”,尤其是抱着关爱自然的初衷加入的那些人,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环保事业的骨干。

  虽然大学环保社团发展迅速,但就其发展潜力来看,仍旧存在许多制约因素。首先是成员数量和资金问题。环保社团成员的缺乏既因为大学生日益功利化,也因为环保活动给人“专业化”的印象,这种印象不仅使一些学生在加入时望而却步,而且使社团的负责人在策划组织活动时不得要领。此外,学生环保社团经费来源单一、筹措能力不足等问题,往往会使制定好的计划因资金短缺而流产。其次是组织构成不够稳定,成员流动过快,尤其是缺乏稳定的领导团队。这不仅增加了组织管理的难度,割断了组织运行的连续性,而且使很多有意长期与大学生环保社团建立合作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举足不前。最后,各高校环保组织在彼此联系和对外交流方面仍需提高。当前,虽然环保社团已认识到相互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在交流的频率和深度上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虽然自身还有一些不足,前行的道路也可能充满曲折,但作为一支充满希望和开拓精神的力量,大学生环保组织一定能在中国的环保舞台上大有作为,因为这些志愿者们有着年轻的心,绿色的梦!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