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
环保社团参与公益诉讼值…
从阿里巴巴到环保社团
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及其…
环保民间组织的能力建设…
我国环保社团的历史和现…
年轻人绿色的梦
我国高校环保社团达五百…
中国大陆环保类非营利组…
武汉三高校环保社团成“…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学习经验 >> 正文
高级搜索
环保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6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博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9 1:21:42 | 【字体:

地点:北京 清华大学

分论坛四:环保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会议时间:2006年10月29日  上午9:00—12:00

  会议地点: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

刘锐:建立中国环境保护广泛的多边合作关系

  刘锐:咱们这个部分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咱们大部分都是讲中国话的,另外有几个外国朋友,我想也能听懂英文。我叫刘锐,是国际关系基金会副总裁,曾经做过环境基金会董事长,现在我也回来了,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是世界银行咨询专家、国土资源部咨询专家和科技部咨询专家。所以,我一方面在美国,一方面在中国,促进中美的文化、科技以及教学方面的交流。我真的非常高兴看到在座的众多年轻的,民间环保组织的成员、大学生,以及来自中国和国外的民间环保组织的成员,所以我非常高兴。今天上午,本来我们有六七位发言的,但是临时有些变动主要有四位发言。但是我要给大家留一些时间,因为在座的环保组织很有兴趣,在这个会议上跟大家交流。我一直鼓励民间环保组织的新生的成员有机会在这个地方发言,介绍你们的组织、介绍你们的发言。所以我希望要求发言的,每个人有五分钟时间,准备一下,然后在梁立华那报道、排队,我们可以参加互动。有些问题,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提问题,也可以讨论问题。这样的话,我们整个这个部分是国际多边合作,我并没有写国际合作,我写的是多边合作,多边合作包括国际合作和国内合作。这一点,我想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像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

  我们第一次在美国召开民间环保组织的年会,当时到中国来的只有几个人。后来我们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到今年在清华大学召开这次会议上有好几百人,所以我们民间环保组织越来越大,中国的环保组织越来越强大。我们不光是在中国做环保,我们要在国际上有声音。我们要向国际组织、机构表达我们中国对环保,特别是民间对中国环保的愿望,而且要求我们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

  今天上午,我们先请四位发言,四个人发言的顺序,第一个国际环境基金会副总裁刘锐博士,由我做一个报告。第二部分天津绿色之友副秘书长余晓勇,第三个是云南绿色刘越于晓刚,还有日本大野木先生先生。

  第一个讲一讲我今天的题目,我的题目是建立中国环境保护广泛的多边合作关系。这次会议,我觉得开得非常成功。首先,我刚才讲到,我们有大量的,从各个不同部门、不同背景来的关心中国环保事业,关心世界环保事业的人,我们有很多问题可能需要在今天来讨论,特别是我们关心的,共同关注的,中国环保组织的发生、发展以及未来,中间有很多问题,我相信很多人会提出很多想法和建议,所以我也提倡和大家一起讨论。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国际环境基金会作为国际民间环保组织,十多年来,我们在国际或者在中国开展环保活动,和中国政府合作,和周边国家合作的一些基本经验和一些设想。首先这些英文都是人的名字。我想介绍一下国际环保基金会成立1992年,我们以华盛顿为主的,一群海外留学人员。现在经过十多年的时间,我们刚在华盛顿举办了十周年庆祝大会,最近在北大又举办十周年庆祝大会。所以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

  这个组织是以一个科学人员为主的,最开始,但是现在吸收了各方面的人员,不光是中国人,在美国关心中国的一些人士,他支持我们的环保组织。目前中国环保局、国家农业局、林业部、农业部,一大批政府和地方政府,武汉、湖北、四川、陕西、西藏、新疆,我们都有广泛的合作关系。目前在美国方面,美国的国务院,还有美国主管环境的副国务卿,曾经作为我们基金会的顾问,另外还有美国的一些大的公司,他们对中国环境事业进行支持。

  我们主要的工作重点是支持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就是说我们这个组织本身的存在就是支持中国环保组织,推动NGO的国际合作。

  第二个方面促进先进的环保能源基础。我们通过我们的组织与中国政府和各种民间组织以及公司的合作,来促进国际上比较先进的环保和能源的技术。

  第三个方面我们最近,特别是过去几年,我们为中国政府提供了环保咨询,为中国政协、国务院提供咨询报告。利用我们在海外的这么些关系来影响中国对环保事业的推动。比如说1998年的长江洪水,我们在这以后写了咨询报告,为中国政协。后来,又为政协在环境的问题上我们又写了咨询报告。最近我们又写了关于农业土地的所有制改革的问题,又提出了报告。这些报告在中国国务院和中国政协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们每年都要邀请我们为他们提供关于中国环境问题的咨询,所以我作为民间环保组织,如果我们能为政府提供环保咨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再一个我们为公众教育、环保教育做出贡献。大家知道民间环保中间一个非常原始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我们的(英文)公众教育、公众宣传和教育,对我们促进环保组织、促进环保事业,民间组织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看这张照片,下面那个是梁丛诫先生,是创造中国“自然之友”的主席,另外一个美国人是(英文),是美国地球研究所的所长,长期是致力于环保事业。另外这位老先生也是一直和(英文)一起工作的。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英文)是世界知名的咨询行业的环境专家,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谁来养活中国》。他最近又写了很多关于中国水的问题、关于中国能源的问题、关于中国环保组织的问题。所以我们每次环保组织会议都会请(英文)来交流,他和中国政府的关系也不错。但是《谁养活中国》这篇文章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篇文章可能在翻译上有一些问题,他后来跟中国政府解释了一下。他本身的本意并不是中国人不能养活中国人,他是从环保组织的角度。

  我们为中国环保组织提供培训、交流的平台,包括我们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民间环保组织论坛。希望在座的明年能参加。另外,1999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个是培训,一个是论坛。另外,每年举办大学生环保论坛和能力建设培训。我们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大、清华合作,为大学生的环保组织提供培训和支持。

  简单的介绍我们现在主要业绩,因为今天时间关系,还有好多同志希望来讲,我想简单的列一下。一个是我们为200多个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和120多个大学生社团提供能力建设培训。

  第二个是,我们为100多个国家民间环保组织和机构参加了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的论坛和交流活动。另外帮助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进入中国民间环保活动。山西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获得2006年可持续能源二等奖,促进了中国环保志愿者在国际上能够有一席之地。

  第一届中国环保组织论坛是在华盛顿举办的,在1999年,当时参加会议的人也不是很多,主要从中国来的人不多,美国方面的人很感兴趣,因为他们觉得在中国有民间环保组织,这是一件新事情,99年到现在已经七念了。第二届我们是在北京举办的,2001年。第三届民间环保组织论坛是在北京2003年。这是在人民大学,由大概200多民间环保组织来参加。第四届2005年在昆明,我们第一次除了华盛顿和北京以外,我们移植到另外城市,特别是西南地区,因为西南地区,大家知道是世界关注的。我们叫做生物多样性的(英文),就是在这个区域作为我们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所以2005年决定把这个会议移植到昆明,所以有大量的西南地区的民间环保组织来到大会进行交流。促进民间环保组织发展,同时也为西南地区环境保护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第三届环境论坛在西安举办的,西安大学的大学生和北京人民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促进大学生对环保的热爱,同时促进大学生环保组织本身的发展。

  另外这是庆祝徐晓东先生获得2006年Goldman环保奖。陈肖梅一直作为国际咨询顾问,特别是对中国环保事业特别关注,每次重大活动的时候,他都出面支持,当然美国国会里面也对中国环保事业很支持的,也是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另外促进中国先进的环保能源技术。我们组织了七次美国环境能源到中国考察。最近胡军博士也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他带队到上海、新疆,新疆的风能,我们也正在和新疆政府进行沟通,风能是一种再生能源,我们今年的重点是促进再生能源的发展。给中国政府提供了很多的咨询,而且给中国的环保组织,以及希望在中国开展环保企业的这些公司,我们也做了许多交流,希望通过环保组织来规范、促进再生能源的发展。另外,我们帮助十多个美国公司进入了市场。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引进美国的先进技术,或者引进美国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我们必须进行严格的环境评估,对这些公司进行规范。同时我们组织了60多个中国环保企业到中国培训、交流和参与项目。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中国的企业,特别是环保企业想到海外发展,但是他们没有一个桥梁。作为环保组织,我们搭建一个桥梁,把中国的环保企业引入到欧洲、引入到美国,让他们在国际上有所发挥的这么一个平台。特别是我们关注的是能源的发展、再生能源发展、水污染问题、垃圾处理问题。国外有很多先进的技术,通过这样的话,我们引进先进技术。

  这次环保资源国际考察团在西安,受到了西安,特别是受到了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很大的肯定。另外在上海,我们与上海对城市环保进行交流。另外在河北考察,给河北省政府,环保问题、新能源问题达成协定,参加中美环保交流。另外为中国提供环保政策咨询,这是陕西省政府的,关于西部大开发中环境与几点保护的基本建议。另外为全国政协提供关于改善中国环境问题的报告。这个都是被中国政府采纳的,很多意见已经写到相关文件中。所以我们从民间环保组织影响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程度。

  我们提供还林还草咨询,提供工业污染控制咨询,提供国际民间环保组织管理咨询,国际民间环保组织要想在中国注册,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过去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从今年以后,中国政府在注册民间组织,已经开始在启动,而且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所以我们感到这是非常可喜的。因为中国过去是由国家环保局、民政部等几个部门管。另外我们还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大家知道土地的问题是很敏感的问题,中国土地能不能私有化,特别是农民的土地能不能私有化,这是很敏感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来

  另外,我们关注儿童的教育问题。我们在西安建立了环保艺术基地,与西安合作。这个基地已经建立了好几年,每隔一段时间西安的环保儿童艺术团就要访问华盛顿,在里面做中国的环保宣传。同时也请了美国环保方面的人到中国进行访问。

  另外在花生段举办中美儿童环保艺术比赛和表演,得到美国大使馆和中国方面的支持,效果也不错。这是西安到华盛顿访问,这些孩子从来没出过国,到华盛顿非常高兴,另外还参加比赛。中美在美国的华人、小孩比赛,在环保方面创作。

  最后,大家关注的问题,资金的捐助。因为环保组织的生存,除了我们的理念、除了我们的管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资金问题。大家可能会问你们资金从哪里来?大概有30多个政府机构、私人基金和企业支持了IFCE的各种活动和项目,包括美国国务院、福特基金会等。同时,我们自己自身也通过项目征集了一些资金,但是确实资金问题是很难的问题。我们不是像福特基金会、世界银行本身就有资金,我们是通过项目促进环保组织生存,有很大的促进力。待会我们还有时间,一起讨论。

  我们注意宣传,得到主要媒体的报道,包括中新社、包括新华社,包括中国(英文),还有《人民日报》、《科技报》、《光明日报》、《南方早报》、国际方面还有凤凰卫视、BBC以及NHK等等,都对这些活动进行了报道。

  我们想说的是作为国际环境民间环保组织我们有什么特长?第一,我们没有语言方面的障碍,或者我们有很小语言方面的障碍,我们大部分人是从中国本土到美国、欧洲去。第二我们是以专业人员为主,我们以培养专业人员的素质。第三我们这批人有贡献精神,我们很多人是作为志愿者,不拿工资的。所以这十年来,我们在中美环保交流方面,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认可。顺便告诉大家,我们是第一个在美国获得联合国巴西高峰会里面承认的国际环保组织,他们有一个证书,承认我们是国际环保组织,是由联合国承认的。

  面对未来中国环境保护的挑战,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中国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环保挑战、环境问题、我们的江河问题、我们的垃圾问题、我们的人口问题、我们的农村问题,甚至我们的贫穷问题,这些都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在座的能做什么工作?所以我特别充满希望,特别是对年轻的组织充满了希望,我觉得利用这个论坛进行交流,发挥我们在中国环保方面的重要作用。

  另外,最后我们的联系地址有两个。一个是我们在美国华盛顿有一个联系地址。第二个我们在北京有一个办事处,现在我们在上海、在广州、武汉都有办事处。我们希望愿意和我们合作的,愿意一起来为中国环保事业做贡献的,下面我们还可以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本来我是想大家提一些问题,可能我讲得有点长了,因为我们有很多时间,讲完还可以提问,但是现在可以提两个问题,完了后我们提下个问题,但是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想大家对环保,或者很多问题,你们都很感兴趣。

  问:我是从南京过来的,中国国内民间环保组织在资金上感觉非常困难,我想请问一下你们对新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给不给资金上的支持?

  刘锐:我想大家可能都会问到这个问题,我想首先声明一下国际环境基金会是一个基金会,但是它跟别的基金会不一样,比如说我们跟福特基金会,或者跟其他的基金会,他们以募捐的形式大量募捐。这个基金会主要以专业人员成立的,我们主要以项目为主。就是我们通过项目来募集基金,比如得到各个政府组织的支持,或者是民间组织的支持。所以我们资金的来源三个部分:一个是通过政府的交流,得到政府的项目,包括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第二个是从国际的其他基金会,包括福特基金会也来参加几大会议、世界银行。第三部分,我们自己参加了合作,就是跟组织期间的合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比如我们引进、介绍美国的环保交流团到中国来,他们赞助一些资金。所以这三部分,刚才您问我们能不能支持中国新成立的环保组织?我觉得可能的,但是必须建立在你要做什么事,有什么项目。进行评估以后,再公平的进行自主。我们主要是自主新成立的民间组织,他们在开展一些项目的时候所需要的组织。

  :我是代表绿色之友保护草原的联合项目,我刚才注意到你那里政府有一个环保咨询,我想主要关系到内蒙古沙尘暴,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跟进的调查,它最后的结果,或者发展趋势怎么样?因为我们对这个问题很关注,我们认为不仅是还林还草,还有其他的问题。

  刘锐:我刚才介绍过了,在我们组织有很多资深的专家,包括我本人。我现在正在讲这个项目,世界银行和全球环境资金在中国零个省开展能力建设项目,在中国西北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叫做中国西北土地干旱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这个项目,我们包括中国西北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青海六个省,这六个省,我们要在十年之内,世界银行和国际全球环境基金会提供10亿美元的经费帮助中国西部地区控制土地退化,包括沙尘暴、土地退化。但是中国前期支持前期问题。

  包括七个方面,其中有几个方面,第一政策法规;第二政府机构的改革;第三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第四土地退化的监测评价;第五区域的、流域的治理。这一些都是我们参与下来,给中国政府提供的基金,但是中国政府在开展这个项目的时候,必须按照这个思路去做,要对政府,特别是对基层组织政府进行改革,他们在能力建设上,在政府的运用方面发挥作用。然后提到内蒙的沙尘暴和土地退化问题,我们在内蒙建立了土地退化的监测网。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