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
环保社团参与公益诉讼值…
从阿里巴巴到环保社团
环保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
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及其…
年轻人绿色的梦
我国高校环保社团达五百…
武汉三高校环保社团成“…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我国环保社团的历史和现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童军资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9 0:59:28 | 【字体:
  环保社团的发展
  
  社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是随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经济不断发展而不时的发生变化的。据史料记载,中国社团已有二千多年历史。

    中国古代社团经历了长期孕育过程,早在春秋以前就有过几次祀社活动,到汉代,逐渐演变成相对稳定的民间结社活动。从魏晋南北朝,经隋、唐、五代和宋、辽、元、明、清等朝代前后一千多年,随着中国封建社会进一步发展,我国古代社团经历了长期的发展过程趋于成熟。以工商业行会为代表的经济社团、以民间自发组成的武装团体为特征的军事社团、以及文人结社的学术社团、宗教团体等民间社团的广泛发展,构成这个时期社团丰富的发展内容。

    明清时期社团繁荣昌盛到达顶峰,此后衰落的现象开始出现。如清朝逐步禁止文人结社活动,其它民间结社活动也日渐减少,这与清王朝的统治政策密切相关,也是古代社团自身发展的规律。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之间的矛盾成为中国两大社会基本矛盾。中国人民开始了长期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与此相一致,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成为这个时期社团活动的主流。随着近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民主意识提高,结社活动逐渐踊跃,社团发展也甚为迅速,大部分社团已具备明确的宗旨,有较为适宜的组成方式、成文的章程和合理的入会程序。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社团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逐步沿着民主和法制的轨道前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全面发展。环境保护事业在我国是项新兴的事业,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党和政府开始把环境保护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政府相继建立了环保机构。与此同时,环保社团也开始有了较大的发展。根据有关资料介绍,较早期成立的环保社团可以从中国林学会成立算起。中国林学会成立于1917年,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
  
  环保社团的现状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保社团的发展。国务院在《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检举和揭发各种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国家环保总局把“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制度……推动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参与环境保护”列入政府职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小政府大社会格局的建立,在各级政府的直接关怀支持下,中国社团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随着改革开放,公众对社团的意识在不断提高。一些环保热心人和志愿者,志愿组织起来开展一些保护环境、消除污染的活动。同时,公众日益认识到,大家的利益和愿望,可以通过环保社团得到解决。因此,组织各种社团,参加社团的活动,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和参与。

    环境意识是人们对环境和环境保护的一个认识水平和保护环境行为的自觉程度。1972年联合国召开人类环境会议以来,广大公众的环境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总体水平仍然偏低。根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1995年在全国进行的《全民环境意识调查》报告介绍:有69.6%的被访者认为其周围人的环境意识“较弱”、“非常弱”和“几乎没有”。公众对环境保护了解的层次较低,不知道很多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常识。尽管有76.4%的人知道“环境保护”这一概念,但是有67.6%的人根本不知道“世界环境日”。

    环境意识的强弱与公众文化程度的高低紧密相关。从调查的情况看,无论是对环境问题的认知水平,还是参与环境保护、关注环境保护的自觉程度,知识分子都明显高于其他群众,经济发达地区公众的环境意识高于经济落后地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公众的环境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最近几年,一些大中城市通过电视媒介,定期向公众公布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引起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

    人们在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上有了明显的提高。过去人们不知道要保护野生动物,乱捕、乱杀的现象非常严重。现在,很多人自觉地加入到了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如1997年冬天,几只天鹅来到了北京玉渊潭公园,一些青年学生、环保志愿者,为了保护天鹅日夜守候在天鹅牺息的湖边;不少企业为了有效的开辟国内和国际市场,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的重点工作,提到重要议程;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涌现一批环保志愿者,他们利用休闲和业余时间,走上街头进行环保宣传;还有的志愿者辞去公职,将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用于环境保护事业,包租荒山,建立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等。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关环保的社团约有1600余个,按地域分类可分为全国性环保社团和地方性环保社团及单位内部环保团体。根据社团宗旨任务分类,目前我国主要有行业协会、学术团体、基金会和其他如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论坛、中国广埸鸽国际交流促进会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