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小地方NGO如何持续发展?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
“环保斗士”马军的绿色…
中国NGO亟待冲出“人才洼…
NGO发起零碳行动倡议
绿家园:中国NGO应对气候…
NGO评选谈判最不给力国家
中国公民社会致UNFCCC坎…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坎昆…
NGO渐入主流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专访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矛盾
作者:孟海等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1 19:31:45 | 【字体:

  观点提示3:筹款是任何一个NGO时刻面临的问题,政府应该给环保NGO的发展营造一种比较有利它发展的社会环境。

  记者:然后,我相信您也注意到在西部落后地区现在慢慢涌现了很多这样NGO组织,但是很多发展都不是很好,都是昙花一现就过了,它们呢,就想听听您的意见,怎么样才能持久,怎么样才能做深、做实?

  吴昌华:无论你做哪一行,NGO也好,还是一个企业也好,还是其他机构也好。一定要找对你的社会定位,这是第一的,否则我要建一个NGO,我都还没有特别明确地想明白我的这样一个机构,我的社会定位和我的价值。那肯定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做好了,它不应该是昙花一现的事情。想好了,下了决心,这里边可能有个人的投入、执着在里边,是各种因素促成的。作为一个机构来讲,我的定位,在定位的过程当中,它应该明白我的专长是什么,我的技能是什么,我要去解决社会中哪些问题,我一定要具备足够的能力我要去解决。要有充分有效的办法去解决,当然这里边还有重要的问题,就是说,我的资源从哪里来,我要有人,这毫无疑问是最关键的。那么作为一个NGO,就要筹措资金,资金从哪里来。然后我去解决社会上的问题,社会对我的看法是什么,现实当中做任何事情没有简单的一个,就是我就愿意做环保的事情,然后我今天建个NGO明天我就怎么了,不可能的。这跟其他的做个企业有太大的不同,这是一种创业,是社会性的一种创业,很难说。我相信会有一些持久的吧,不应该大家都是昙花一现的吧,我不太了解当地的NGO发展的状况。如果真是昙花一现,那就是没有定位,或是没有想好就做的,这也不值得去太关注。但是相反的,如果从省里、市里的角度,的确要把NGO这个行业要去推动它,去发展起来的时候,一定要有关键的人,具备能力的人去理这个东西。这是一种奉献,NGO它总是这样,因为它更多的是一种执着,是一种信念,一种投入。这种投入要看是什么样的NGO,有的NGO甚至到了疯狂这样一种地步,因为它有信仰信念在里边,所以它一定要去做,如果有了这种追求,这种信念,我相信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其他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去做,而且会越做越好。或者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做,社会问题太多,不是我们今天不需要,社会的需求是巨大的。那么这种情况之下,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社会各界来讲,如何去,如何有的人如果说政府、企业在社会当中,再给它营造一种比较有利它发展的这种社会环境的话。我相信NGO不管在哪里都会发挥发展得很好。

  观点提示4:绿色媒体在中国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因为社会发展对它有切实的需求。

  记者:也就是说您刚才提到的资金方面的问题,我想知道气候组织发展得这么壮大,初期的时候你们也遇到一些这样的阻碍吗?

  吴昌华:气候组织是个国际性的NGO,我们在这个区域也有北京一个办公室香港一个办公室,它是个纯正的NGO,在法律上,它不是个企业,它的社会定位是非常非常明确的。当然,在7年多以前在伦敦创建的时候,由于它独特的定位才凝聚的关注,无论是政界还是企业商界的关注都是非常非常高端的。包括当时在任的首相布莱尔先生,包括全球500强当中的20个大的企业,因为这是它的这个机构定位所决定的,它是领导力,它要凝聚一批人,然后去倡导它,去推动全球低碳发展领导力的方向,它基本是这么一个定位的。它的定位决定了它有政治和企业、有企业商界这种非常顶端的人士的支持,在这个地方,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呢就是,筹款是任何一个NGO都时刻面临的问题,这是我们日常的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说你看我们坐在这里说我们没有钱,世界是有钱的,你要去动脑筋,你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想明白。如果你还想说,你什么都想明白了,具备了所有的潜力你就是筹不来钱,那是这个社会环境很差,但是我觉得中国的社会环境没有那么差,NGO还是在,不能说雨后春笋般,但还是在蓬勃发展的状态。

  回答你的问题,我们也是一直要筹钱。没有钱我们做不了什么事情,因为我们是不可以营利的。它不是说我干一件事情我挣了一大笔钱,然后我再拿这笔钱去做事,不是的。在这个角度上,我跟你的状态是一样的。无论是一个国际的NGO,还是一个当地的NGO,我们俩的处境是一样的。那么这里边,一个机构要发展过程当中都要时刻地去想,我要做什么,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我要跟我这个机构本身的定位、信仰和追求相一致的。同时在中国的环境之下,我要去思考,去理解,在中国,我们这样的机构在中国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应该去跟谁合作,谁可能支持我,这些东西都是非常细琐、繁琐的事情。至少我处在这个社会环境当中,我的观察而言,空间需求太大了。应该有充分的资源去支持你做的事情,但是你们要想明白,第一,你的定位是什么?第二,你如何去实现你定位当中所说,你对这个社会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当然第三要有一个有能力的团队,非常敬业投入,大家非常善于学习,非常敬业的这样一个团队,如果具备了这些东西,我不觉得你会说这个机构会有太多的困难。定位很关键的一点,你这个机构在社会当中的定位是什么,你这个机构在社会当中的价值是什么。不是说你自己坐在屋里说,这是我,我就觉得应该这么做,你的定位准确与否,是反映在你对这个社会发展的贡献。

  记者: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要整合政府、企业、绿色媒体、NGO组织,然后大家一起来探求低碳环保这个路线吗?

  吴昌华:必须的,你我都是肇事者,你知道吗。真的,我们中国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我们今天为什么面临这些危机,是因为人造成的,不是说,我们都是好人都是别人造成的今天这种状况,不是的。因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会消耗资源,所以说企业为什么要造那么多东西,卖给谁了?卖给人了。所以它必须是全社会每一个人都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否则没有办法真正实现我们所谓的变革,说起来是很容易的,真正做起来是很难很难的。

  记者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央广!期待下次见面吧。欢迎您来到爽爽的贵阳。

  吴昌华:谢谢!(记者孟海 张涵 吴岳敏 陈玉)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