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杨鹏:企业要通过“绿色…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NGO呼应国际气候谈判
全球十大NGO/NPO简介
武汉NGO,困窘中长大
让慈善捐助与企业可持续…
震区NGO,摇摆在进退之间
NGO在重建中成长
“金蜜蜂•公益汇”…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企业应学会与NGO打交道
作者:王伟 文章来源:商业价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6 10:46:32 | 【字体:

  NGO中的组织者

  在NGO的世界里,尽管NGO的种类不尽相同,但绝大多数NGO的成长都或多或少的和一种特殊NGO发生关系——扶持NGO成长的基金会。

  基金会和成长中的NGO的关系不亚于输血者和受血者。基金会是把弱小NGO组织起来的力量;在公众捐赠之外,基金会还是NGO们最主要的融资渠道。有趣的是,当一些NGO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发展壮大后,自己也会转而扶持小的NGO,从而维持整个NGO生态系统的良性运转。

  例如,世界上最大的环保NGO组织之一,TNC在发展初期就曾依靠福特基金会的支持,而绿色和平组织当年用来购买“彩虹勇士号”的资金就来自WWF。

  在中国,由于政策上对融资渠道的限制,基金会不可能完全像国外那样开展工作,于是在技术和经验上帮助NGO,就成为一些国际性NGO的选择。

  1998年,百年不遇的长江洪水使中国政府开始重视长江上游的生态林保护工作,退耕还林政策的下达,使众多手拿油锯电锯的伐木工人生存处境尴尬。

  在全球已有数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的TNC此时进入中国,帮助当地政府把停止砍伐的天然林转变成生态保护区,之前面临失业的伐木工人也从砍伐者变成了护林员。

  12年过去了,TNC和当地政府、社区、当地逐渐兴起草根NGO共同完成了云南第一个生态保护区、第一个生物能源替代、第一个生态绿色建筑、第一个环境保护教育、第一个国家级的国家公园等生态保护项目,使以往被滥砍滥伐的天然林变成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森林公园。

  但更多需要保护的森林使TNC越来越认识到,要想对生物多样性进行有效地保护,必须发动本土NGO参与其中,他们决定利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培养优秀的草根NGO。在TNC看来,如果没有将军,是没人带领打仗的,士兵也带不出来。

  “我们在中国要成为一个平台组织,用我们强大的全球资源、科技与管理能力,还有较充足的资金能力,以及60年沉淀下来的全球生态保护数据,扶助支持中国一批草根NGO。”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张醒生说。

  TNC于是开始对草根NGO进行有步骤的培训。从2009年起,TNC和阿拉善生态协会共同对草根NGO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实现透明的财务管理。“将来我们希望能发展出在线培训,免费提供给中国的NGO。”

  和TNC拥有同样愿景的是李连杰的壹基金,不同的是,壹基金选择从资金上对草根NGO进行扶持。

  2008年,在成功成为国内最具公信力的公益平台之一后,壹基金开始考虑如何将筹集到的资金,以捐款之外的方式有效利用。

  壹基金的做法是成立壹基金典范工程——从2008年开始,壹基金围绕 “公信、专业、执行、持续” 四个标准,每年评选出10家以内组织治理严谨、运营能力优秀、财务透明、可持续发展以及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典范组织,并给每家公益组织颁发1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金。

  典范工程使壹基金的善款得到最大化利用,同时也解决了中国很多优秀草根NGO资金匮乏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壹基金所确立的财务透明、治理严谨等原则帮助中国的草根NGO规范化成长,从而推动着整个公益生态环境的变化。

  在中国的NGO江湖中,TNC和壹基金分别通过专业的帮扶和资金的支持,帮助草根NGO成长。他们所改变的NGO生态,不仅对公益事业甚至对企业界也影响深远。

  在这样的平台诞生之后,草根NGO对企业来说再也不是形同陌路的路人甲。在这个平台之上,企业能够最有效地接触到自己想要合作的NGO。通过与平台合作提升企业形象和开展CSR项目的能力,同时那些有能力成立基金会的企业也找到了借鉴的可能。

  上升中的草根NGO

  在NGO的世界中,草根NGO是数目广大的金字塔底,不断成长的他们是这个江湖巨大的变量。

  根据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估计,目前国内各类NGO总数达到上百万家,这其中90%以上是草根NGO。

  诚然,在这个群体中,由于缺乏自身明确的定位,过于依赖创始人、缺乏资金人才、团队执行力不够、内部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原因,使得很多草根NGO的发展还处在摸索阶段。不过,近年来受益于整个社会公益意识的提高和外部的扶持,一些优秀的草根NGO组织脱颖而出。

  2004年,当热爱旅行的余志海(网名“安猪”)受到一名驴友的启发,通过网络号召大家在旅行时,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书本和知识,活动名字“多背一公斤”。在大多数人眼里,这只是网络上诸多号召中普通的一个。

  后来,辞去工作的余志海专心经营“多背一公斤”。通过网站、博客、SNS等网络渠道建立了一个群体参与的乡村教育志愿者建设社区。和以往的草根NGO相比,“多背一公斤”让志愿者采取了一种相对成本最低,又不失乐趣的方式参与到公益中去;同时利用互联网的特点,这个组织迅速被人们了解,为日后发展带来宝贵资源。

  运作方式新颖,互动性强的“多背一公斤”迅速在年轻人中拥有了极强的号召力,也让企业看到了他们作为新兴公益组织的价值。

  2009年,联想集团[4.36 3.81%]宣布实行公益创投战略,“多背一公斤”被他们选为合作伙伴的典型。这也不难理解,对于将受众目标定位于20多岁年轻人的公益创投来说,“多背一公斤”这样形式新颖、与互联网最大限度对接的公益组织,无疑和联想走年轻化创新路线的公益创投气质相符。

  从企业的角度看,联想对“多背一公斤”这种公益组织的扶持不仅提升了其在CSR方面的形象,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多背一公斤”进入越来越多偏远地区的学校,联想品牌在那些地区的号召力也能得到提升。

  如果说,形式新颖、懂得利用互联网宣传自己,是上升中的草根NGO过人之处的话,那么能够在细分领域打通整个产业链的草根NGO,则有着更加不可限量的未来。

  天津鹤童老年福利机构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草根NGO,最初只是一群志愿者成立的老年人服务公益组织。在数十年发展过程中,这个组织从全方位的老年人志愿服务做起,渐渐摸索出专业的老年护理模式,并且初步打造出了老年人护理一条龙的产业链。现在,这家公益组织旗下,不仅有老年人专科医院、老年护理培训学校、国家级的老年护理技能鉴定所,甚至还有能够产品化的老年用品研发机构。

  长时间的专注和专业化,使这家NGO在老年服务领域占据了主导性的优势。随着老年服务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那些在这个领域中想要有所作为的企业,将在鹤童身上看到更多的机会。

  如同天津鹤童一样,在众多草根NGO中有很多这样颇具实力却名气不大的公益组织。对于那些在量级上并不庞大的企业来说,相对于和国际知名的NGO合作,这样的草根NGO性价比更高;甚至在某些细分领域,他们还具备国际NGO所不具有的经验和能力。

  NGO国家队

  想象一下10年之前一家企业如果做公益会选择做什么呢?找希望工程去资助失学儿童、通过红十字会为灾区捐款、通过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贫困地区捐资助学.......

  时过境迁,随着越来越多草根NGO成长起来,上述的选择早已不再是唯一,但作为NGO领域中的国家队,他们的影响力不可忽视。

  在当前,几乎所有的捐款都要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全国16000多所希望小学,300多万失学儿童受益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母亲水窖工程”则帮助西部地区解决缺水问题,吸引了大量企业与之合作。

  也许,相对于国际NGO和草根NGO,这些具有半官方背景的公益组织,在行事方式上显得灵活性不足,但是在许多企业进行捐赠和爱心扶助时,他们仍是当仁不让的首选。对于希望在履行CSR的同时处理好政府关系的企业来讲,拥有丰富政府资源的NGO国家队,对企业有着深远的战略价值。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百事可乐是第一家参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项目的世界500强公司。自2001年起,百事基金会、百事公司以及百事中国员工已累计捐款1770万元人民币,修建水窖1500多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近30处,受益者达5万6千人。

  对于一家将水作为自己核心业务的企业,参与这个公益项目,不仅能使百事了解和掌握西部地区的水资源布局,同时这样的合作也为百事带来了诸多官方媒体的报道及褒奖。这些都为企业在偏远地区拓展市场带来极大便利,具有极强的战略价值。

  不可否认,在中国现有的公益格局中,这类半官方背景的公益组织是最具实力的力量,而随着他们逐渐向专业化发展,企业未来与他们的合作也必将存在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无论是NGO还是企业,在这个越来越需要分工协作的时代,没有人能够做到孤军奋战。对于企业来说,根据自身需求和不同的NGO进行合作,将能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鲜的养分。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