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万脉汇集成就洪波巨流
七成多环保民间组织无经…
自然之友多起来 我国环保…
中国环保民间组织总量已…
我国环保民间组织达3700…
2007年会:节能减排环保…
日渐活跃的中国环保民间…
07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
环保民间组织如何与媒体…
环保民间组织的能力建设…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行非常之举 建不世之业
环保民间组织用自己方式介入和参与其中
作者:陈金陵 陈…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0 9:26:25 | 【字体:

  近年来,在重大环境政策出台和环境事件发生时,总会出现环保民间组织的身影。他们用自己方式介入,并参与其中,影响了事态的发展。通过积极参与,环保民间组织也不断完善了自我,精确了自己的定位。


  通过事件回放,我们了解在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建设中、汶川大地震的灾后救援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国家开展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中,在环境信息公开领域,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取得的进步、存在的不足。


  本期我们将透过几位当事人的视角,分析近年来在重大环境问题和事件中环保民间组织的角色定位。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守望雪域高原的生命奇迹


  绿色江河在可可西里建起了一处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成了青藏高原上的绿色播种机。


  遥远的可可西里荒原,天路般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畔,有一座美丽的房子,这就是中国民间环保人心中永恒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青海省玉树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在一次与猎杀藏羚羊的罪恶分子枪战时壮烈牺牲,在摄氏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中,他跪立射击的身姿被冻成冰雕。


  这一雄姿,永远屹立在后来者心中,也永远屹立在杨欣的记忆里。杨欣后来告诉记者,正是索南达杰的牺牲,唤起他保护藏羚羊、保护长江源的信念。身在四川省成都市的杨欣,创办了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从此走向可可西里,走向长江源区。


  1997年,杨欣决心以索南达杰来命名在可可西里筹建一处自然保护站,让来这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志愿者们有一个温暖的家。


  建站要筹款,杨欣两手空空。一位朋友劝他,把自己踏遍长江源探险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卖书筹款建站。当时主管自然保护的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玉庆一拍板,就在原国家环保局办公大楼会议室办售书会。


  卖书的规格真高!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玉庆亲自到场,一众官员到场,一群记者也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等人都早早来到会场。


  售书开始时,王玉庆站起来说,杨欣送我一本《长江魂》,这本书我不能笑纳。这是义卖,我得花钱买。说罢,他掏出100元放到捐款箱里。


  梁从诫走上前,掏出100元,"啪"的一声拍到桌上,"这本书,就这价!"会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来宾纷纷解囊,不少人买了好多本。买到书的人笑着说,"今天王副局长和梁先生可是'哄抬物价'啊"。


  此后不久,一座红白相间的轻钢结构活动房出现在楚玛尔河畔的荒原上。


  上世纪末,几乎和青藏公路并行的青藏铁路正在修建中,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剧增,大批迁徙中的藏羚羊群被冲散或吓得不敢过公路铁路线,只得就地产羔。


  在各位志愿者调查的基础上,2004年3月,绿色江河正式向原国家环保总局递交了《关于藏羚羊迁徙期间在青藏公路上进行临时性通道实验的报告》。


  在原国家环保总局及铁路、公路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第一次为野生动物迁徙而设立"红绿灯"的实验开始了。


  杨欣带着精心挑选的20多名志愿者在2004年藏羚羊迁徙期间,开始在青藏公路2998千米处架设了临时"红绿灯"。在志愿者和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年共护送了2000多只藏羚羊顺利通过青藏公路、青藏铁路。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成了一台青藏高原上的绿色播种机,在这里做项目的志愿者回去后都在当地做了大量宣传,让全国各地的人们更多地了解长江源、可可西里、藏羚羊,了解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青藏高原上冰川在退缩、荒漠化日益严重的严酷现实,号召更多的人们投身环境保护。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