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首个全国慈善信息平台于…
王振耀:中国慈善迈入公益…
角色之惑与资金之困 民间…
公益创投:慈善与智慧的…
让每一平方米都飘扬慈善…
杨福梅:余生只为盲人奔…
现代慈善:必须规范
美丽义卖捐资助学
慈福行动:用公司模式做…
中华慈善总会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慈善的钱怎样才能不打水漂
作者:袁岳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8 21:00:10 | 【字体:

  最近,《环球企业家》在与零点合作做大型的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而“在中国最有影响的跨国企业评价”中关于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重头内容。实际上,企业做慈善与企业家上慈善榜也不算新鲜事了,但慈善做成怎么样的答案却可能有很大差别。

  我在洛杉矶的机场,每次都会碰到机场当局提醒旅客,不要给一些以慈善名义索捐的人捐款(而且他们还特别愿意向中国旅客索捐)。这倒不是鼓励人不要有爱心,而是你在那个地方捐的钱,你根本不会知道下落在哪儿。在最近录制的头脑风暴节目中,我也把同样的问题给了吉利的高管———李书福捐的几千万元到哪里去了?如果我们把这同一个问题给做了善事、捐了善款的中国企业家,可能至少有一大半说不出所以然。

  企业做慈善是件好事,从营销的角度来说也对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增进公众对企业价值的认同有帮助。但如果不懂慈善管理之道,那么结果就根本不知道慈善之举是不是真的落到实处,而且很有可能有做好事的心却没做成好事。

  企业的本分在做生意,许多社会事业原不在企业所应负责的范围内,即便在“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成时尚时,我们依然要知道企业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事业本来的运作机制不是一回事:社会事业是无限的,而企业用于慈善的资源和介入是有限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广泛的,而企业的慈善工作范围的选择通常是关联的;社会公益事业所标榜的价值往往强调高尚,而企业慈善作为一项企业的管理工作则往往要强调精明。

  因此,要健全完善的慈善管理机制。其一,要建立明确而特定的慈善项目选择标准,比尔·盖茨基金会规模不小,但重点却只针对公共卫生领域;其二,有一个明确而规范的申请、使用、监控、评估的工作流程;其三,重视项目成效反馈,以检验项目结果,也为后来的项目工作提供经验支持;其四,要充分注意设计出避免慈善负面效应的机制,因为慈善的钱得起来相对容易,所以慈善很容易对人的自立心、自尊心有一定的减损作用,而且对人们在社会群体中的地位、关系、形象形成微妙的影响。

  在慈善工作领域存在着大量的专业慈善公益组织,其中不少是大大小小的NGO,他们在资金管理、项目规范、流程监控方面,有相当的专门经验与技能,是企业慈善工作中值得重视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企业领导人要充分意识到慈善管理工作自有其专业性,因此需要有专门的人才从事相应的工作,宜设专门部门,用专人专职来加以管理。许多人对慈善的价值只以钱数而论,实际上在不同管理水平下,同样的钱所起的作用差异很大甚至完全相反。因此,要让善款不打水漂,就非得加强慈善管理机制不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