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流域治理综合施策见成效

作者:周雁凌 季…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329    更新时间:2016/6/27

参加小清河钓鱼邀请赛的选手将钓上来的螃蟹放入桶中。季英德摄

  有这样一首歌谣: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好庄稼,还有大豆和高粱……

  小清河是山东省的一条内河,发源于济南西郊睦里庄,流经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5市的10个县(市、区),至寿光羊角沟进入莱州湾,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9.6%。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由山东省滨州市环保局主办的小清河“水质变清、生态恢复”钓鱼邀请赛近日在省控陈桥断面(滨州出境断面)举行,40多名钓鱼爱好者手持钓鱼竿一字排开。随着钓鱼竿浮子的一次次入水,一条条鱼儿和一只只螃蟹被拉上了岸。

  前来参加比赛的博兴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张平欣喜地告诉记者:“小清河的螃蟹和银鱼是两大特产,我们在前年开展钓鱼比赛时就钓出了11种鱼,那时很多人都没想到小清河里有鱼了,去年比赛时鱼钓了很多,但没有钓出螃蟹来。你看,今年已经钓出很多螃蟹了,这说明小清河的生态正在逐步恢复。”

  从散发着异味、人人掩鼻而过的“小黑河”变为鱼翔浅底、白鹭戏水的“小清河”;从曾经的鱼虾绝迹恢复为目前流域鱼类达27种……小清河的嬗变,正是山东省积极完善“治用保”流域综合治理策略,全力推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昔日清河变黑河

  □打响攻坚治理战

  滨州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景志对记者说:“我们组织这次小清河钓鱼比赛活动,既是对水质变清、生态恢复的小清河综合治理成果的检验,同时也想通过钓鱼这种形式,唤起社会各界对河流水质、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激发社会公众建设生态文明的热情。”

  上世纪70年代前的小清河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沿河人民广得鱼盐之利、湖田之惠。

  随着流域内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小清河流域污染日趋严重,湖泊萎缩,河流干涸,臭气熏天,垃圾成堆,逐渐变成了一条“大污河”。在2000年时,小清河流域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高达340mg/L,被人们戏称为“小黑河”。

  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投入大量资金,坚持不懈地开展小清河流域治污工作。自2003年开始,小清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年均18%的持续改善。2010年底,干流及主要支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水生态实现了重要转折。2011年,小清河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33.5mg/L和2.5mg/L,较2010年又分别下降了17.9%和39.6%。

  2012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启动新一轮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投资720亿元,建设1017个项目,把小清河流域建设成为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区、沿河环湖大生态带。

  山东省直相关部门和流域5市都把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抓。各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调度,全力推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现了流域水质的持续改善。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2015年小清河流域24个省控断面中,除3个断流外,根据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双因子评价,水质达到及优于Ⅲ类的1个,Ⅳ类的两个,Ⅴ类的16个。

  ■“治用保”并举

  □持续改善水质

  小清河流域水质能够持续改善,具有山东特色的“治用保”起到了关键作用。

  “治”,就是流域内一切排污单位按照地方环境标准稳定达标排放,实现常见鱼类稳定生存再排向环境的治污水平。

  自2002年起,山东省开始组织编制和发布实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步实现从行业排放标准到流域性综合标准的过渡。至2010年1月1日,率先在全国实行了最严格的水污染物统一排放标准,高污染行业排放特权成为历史。

  随后,山东省又发布了4个重点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自2013年1月1日起,进一步加严全省重点河流水质控制要求,以科学的标准体系引导治污减排。现在小清河流域的企业外排水已普遍实现鱼类稳定生存再排向外环境。

  如香驰控股有限公司近年来累计投资1.8亿元,新建扩建了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日处理废水两万吨,年减排COD5.7万吨、氨氮210吨,极大地减少了对小清河的污染物排放。

  “用”,就是规划建设中水截、蓄、导、用工程,最大限度地实现行政辖区内部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废水排放。

  邹平县积极引导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处理后的中水得以回用。县城污水处理厂5万吨中水回用工程全部中水将用于全县工业和景观用水。西王集团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二期扩建项目,配套建设了中水回用项目,新建4万吨的蓄水池和管道、输水泵等,日回用水量5000吨。

  “保”,就是因地制宜地规划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博兴县启动了麻大湖湿地修复和水质净化工程,总投资3.5亿元,建设湿地水系修复、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工程。麻大湖湿地修复工程由“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4部分组成,通过潜流、表流相结合的人工湿地工程,净化引入湖区的小清河水,确保达到Ⅲ类水质。

  记者了解到,通过实施“治用保”,小清河流域内的马踏湖、巨淀湖、麻大湖、张僧河等重点湖泊及河流生态功能得到逐步恢复,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生态逐步恢复

  □鱼蟹越来越多

  如今,昔日水体黑臭、鱼虾绝迹的小清河已脱胎换骨,谁能想到,还能举办钓鱼比赛了。

  在小清河“水质变清、生态恢复”钓鱼邀请赛的比赛现场,原博兴县中行行长孙仲岐边盯着河里的浮子边告诉记者:“在历史上名副其实的小清河,由于污染变成了气难闻、水难看、一切生物都不见的黑臭河。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小清河现在是鱼在游、鸟在叫、百姓见了抿嘴笑。”

  “快看,我一下子钓上了两条。”一名选手高兴地喊着。随着一条条鱼儿的上钩,选手们忙着收鱼挂饵,高兴劲甭提了。

  “时间到,收杆。”随着裁判员的喊声,检验垂钓收获的时刻到了。尽管比赛时间不长,但大家网兜里的战果还不错,有各种各样的鱼,还有不少螃蟹。

  “2.04公斤”、“1.97公斤”……工作人员对选手的劳动成果逐一称量。据统计,这次钓鱼邀请赛共钓上鱼、蟹40多公斤,这是小清河水质变好、生态恢复的最好见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