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企业如何参与流域治理?

作者:李莉 闫艳…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942    更新时间:2012/3/6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多次提到深化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那么,水务企业如何参与国家重点流域治理?以国家重点治理的太湖流域为例,水务企业成为治污的重要力量。政府和企业配合共同探索区域、流域治污模式,改善太湖流域的水环境。


  本期报道选取了较早进入太湖流域治理的水务企业,介绍企业在实际参与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与政府合作,建立新的治污模式,为业界提供参考。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莉 记者 闫艳 高杰


  作为我国重点治理的流域之一,太湖流域存在巨大的水务市场。几年前,北京建工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辖的建邦环境投资公司,就是看准了这个市场,从北京进军太湖流域的水务市场。


  记者在太湖沿线采访得知,建邦公司从接管昆山北区污水处理厂起步,迅速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到目前为止,已成功接管了昆山市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使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了20万吨;同时,公司又进军位于太湖西岸的宜兴市,“一次性打包”经营了10家城镇污水处理厂。


  建邦公司有什么“绝活”,能够打拼太湖水务市场,并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记者日前沿着建邦环境公司的发展轨迹,探寻企业如何参与到重点流域治理中去的。


  太湖治理中怎么站住脚?
  对接手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通过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环境敏感,一直是国家重点治理的流域之一。为保证治污效果,这个地区把污水处理费提高到了1.3元/吨~1.6元/吨,成为国内收取污水处理费最高的区域。


  善于把握水务市场机遇的建邦公司,较早进入了这个市场。6年前,公司通过获取特许经营权,接管了昆山北区污水处理厂,之后又陆续接管其他4家污水处理厂,在太湖流域“安家落户”。刚在昆山市站住脚的建邦公司,面临一个紧迫命题:怎样为昆山市污染减排“献计出力”?


  建邦公司开始对昆山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现状进行调研,他们发现,一些污水处理厂的工艺相对落后,现场管理较为粗放,已严重制约了投资效能的充分发挥。为改变这种状况,公司先后投资5亿元,对已接手的5家污水处理厂进行脱氮除磷提标改造。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扩容的同时,也增加了减排设备,不仅日处理规模由8.75万吨扩大到20万吨,达标排放标准也由一级B全面提升到一级A。在削减氨氮等污染物3114吨的基础上,COD减排能力也提高了20%以上。


  然而,提标改造的成本投入问题摆在建邦公司面前。要想达到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提标改造费用需要企业自掏腰包,显著上升的处理成本也要由企业自己承担。昆山市政府看到了企业的难处,按照污水处理量支付给各个污水处理厂一定的处理费,脱氮除磷提标改造后,又适当提高了支付价格。建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就目前支付的处理费而言,能够维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但是,利润空间仍然有限。建邦公司副总经理姚建华说,“在利润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更要靠真本事来揽‘瓷器活’。”


  经过深入调查,记者了解到,建邦公司在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时,优化了污水处理工艺,并移植了先进技术,使污水处理成本比过去降低了10%以上。同时,公司把先进的管理手段落实到每一个工序,节能、提效的效果明显。


  2011年,昆山环保部门对污水处理企业提出了清洁生产的新要求。为顺利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建邦公司将下辖的5家污水处理厂确定为核查点,并委托苏州环境科学研究院作技术指导。审核发现,5家污水处理厂运行全过程的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有所下降,运营成本明显降低,多项指标达到或接近行业先进水平。


  怎么落实“四统一”模式?
  研究太湖流域水务市场,对污水处理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监管


  在昆山市污水处理市场尝到“甜头”后,建邦公司对太湖流域广阔的市场兴趣更大了。当宜兴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TOT(移交—经营—移交)+BOT(建设—经营—移交)”的方式建设城乡一体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体系,以切实提升全市污水处理专业化水平时,建邦公司看到这是在太湖流域扩大经营规模的机会,积极参与投标。最终,宜兴市将7个已建污水处理厂和4个建设中污水处理厂的经营权整体“打包”给建邦公司。

  此时的建邦公司已经在太湖流域站稳脚跟,开始研究太湖流域建设与运营水务市场,并依据宜兴市水务市场的内涵,积极协助宜兴市政府在江苏省率先建立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监管”(即“四统一”)的城乡一体污水处理运行模式。在“四统一”模式下,宜兴市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城乡一体“全覆盖”,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6.1%,镇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1%。高达标率的背后,“四统一”模式在宜兴是怎样落实的?

  据介绍,“四统一”模式的模式在落实过程中体现为:形成城乡污水治理立体新体系、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水平、开拓污水处理经营新市场、确立污水治理行业新模式。


  为建立城乡污水治理立体新体系,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水平,宜兴市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将现有的14个镇规划为11个分区,每个分区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总规模为22.5万吨/日,新建污水主管网945公里,总投资约17.8亿元。2010年,宜兴市又围绕新建居民小区、主要工业集中区、旅游度假区、集镇规划延伸区新建了60公里污水主管网和3座污水提升泵站。目前,宜兴市污水管网覆盖全城区、各建制镇中心区、工业集中区、风景旅游区及农村主要集中居住点。


  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立,如何运行与管理才能产生最大效益?建邦公司改变“零打碎敲”的运营模式,培育污水处理集约化市场。建邦公司与宜兴市政府签订了《宜兴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协议》,由建邦公司运营宜兴市所有城镇的污水处理厂,期限为30年。其中,包括承担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提标改造以及出水水质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等任务。


  建邦公司副总经理汤映辉介绍说,为展示“整体打包”的优势,他们接管污水处理厂后,立即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剖析,发现这些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工艺设备缺乏维护、老化损坏严重,运营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等问题。由于上游企业缺乏管理,导致进水水质水量波动很大。于是,建邦公司每接手一家污水处理厂,都要重新调试再恢复生产,直到污水处理厂达到设计出水水质标准。实现稳定达标后,建邦公司立即着手于脱磷除氮改造。以日处理5万吨的宜兴市城东清源污水处理厂为例,公司投资了3000多万元启动脱氮除磷改造。


  为实现统一监管,宜兴市专门成立了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组建了水质监测中心和污水管网有限公司,分别负责污水处理区域联通和高效运行、远程监控排污单位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情况以及全市污水管网、泵站的维护工作。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钱伟兴认为,要继续完善污水处理大体系,在污水区域联通和高效运行上做文章;在重点环节上,以提高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核心要求。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