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助力“五水共治”:小水滴汇入治水洪流

作者:房敏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2580    更新时间:2017/4/25

本报通讯员 房敏婕

不久前,浙江省发出了“以铁军精神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动员令,全面推进“五水共治”(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工作。说到“五水共治”,撸起袖子干的除了首席专家团,还有全省高校的年轻人。在浙江工商大学,就活跃着以“小水滴”青年志愿服务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团体为首的青年们。

“pH、浊度、溶解氧等数据,要等水样拿到学校实验室后才能测出来,一般需要半个上午时间。我们会把水质报告交给开发区相关部门作为参考数据。”金泽雨是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小水滴”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不久前,她与“小水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其他队员抵达下沙银沙渠,取走了10份水样标本,现场记录了水温等数据。

据悉,“小水滴”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老牌服务队。从2009年开始,他们坚持走进区内小学、社区,设置环教课堂,面向公众进行环保知识普及。

除了“小水滴”,浙商大还有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据了解,该校以“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为抓手,打造全省治水样板学生科技团队。先后建立10支科技创新卫星团队,在“五水共治”“雾霾防控”“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承担了多项重大研究课题,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和研究成果,为“五水共治”工程的顺利推进助力加劲。

浙商大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环境设计系,则让治水在年轻人的操作下具有“接地气+学术范”的新内核。“我们专业近三年的毕业设计课题,要求学生结合旧城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对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与提升等方面作较深层思考和探索。以学校几组‘下沙候鸟式城市改造’毕设主题研究小组为例,学生们以改善水环境为目的,利用水生植物、水生态净化系统的设计等手段,探索城乡水源治理的方法。学生们的很多方案都有一定的可借鉴性。”浙商大硕士生导师、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硕士生校外协助导师、环艺专业毕设主题策划与组织主要负责人王丽云说。

该校大三学生胡飒和大二学生张清江在参与永康水库治理咨询项目时就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我们有幸跟随王老师参与了一些实际的社会服务项目,尤其是能接触到一些类似‘五水共治’这样的重点工程。比如水库改造咨询项目,王老师让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决水污染的问题。这次项目考察和交流让我们了解到,实际做方案与在课堂上做方案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要更多地考虑现实问题。”

未来,浙商大还将持续性地开展系列活动,助力剿灭劣五类水。通过专业学科知识,做好河道监督员、宣传员、记录员、实践员、研究员等多项工作,让学生们在参与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切身感受治水工作。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