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四县市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作者:刘晓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102    更新时间:2016/8/17

对黑鱼养殖实施综合整治后,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千亩荷塘种上了莲藕,每亩效益提升40%~50%。

杭州市下城区在全市首创城市河道长效清淤模式。图为工人正在往淤泥中添加药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刘晓星摄


 

本报记者刘晓星

几年前,因为黑臭,和睦港在杭州大名鼎鼎。而今,黑臭消失了,水清岸绿,蝶变重生。

杭州市民惊喜地发现,同和睦港一样涅槃重生的河流还有很多。自去年起,民众便逐渐感受到水变清了、环境好了。杭州城中,在河边游玩的市民逐渐增多,而备受关注的钱塘江,如今总体水质状况也交出了“良”的成绩单。

今年是“五水共治”的第三年,在实施河长制、搬迁关停企业、关停转迁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措施下,2015年,全市47个市控断面Ⅲ类以上水体比率及功能区达标率均为85.1%,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全市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Ⅴ类水质比例同比上升25%,达到75%。运河4个出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钱塘江成为全省八大流域中第一条率先全线达到Ⅲ类的河流,苕溪功能区达标率100%。西部4县(市)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现代江南水乡的环境变化,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长效治水力求标本兼治

2013年,《杭州市“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2014~2016年)》出台,全市开始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其中治污水成为重中之重。

“五水共治”以来,杭州将水体治理与岸上治理同步,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把“五水共治”与“三改一拆”“腾笼换鸟”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整城乡容貌,倒逼转型升级,修复生态,真正实现了长效治水。

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介绍,一是做好“拆”的文章,拆除沿河区域的违法建筑,搬迁关停企业,实行“以拆代截”,减少污染入河现象。

二是做好“截”的文章,创新采用截流沟、渠、井、闸、生态床等方法进行河道排口整治,消除、整治河道排口近8000个。

三是做好“转”的文章,关停转迁落后产能,富阳造纸从300余家关转到现在100家,吨纸耗水由过去20余吨降到现在8吨。萧山印染吨布耗水下降25%。

四是做好“治”的文章,对于受条件限制近期难以接入大市政的生活污水,实行分散式生态化治理。

五是做好“堵”的文章,对一时无法确认源头的河道排污口,实行排污口封堵,对溢出点实施源头截污。

杭州市萧山区生活和工业用水都来自钱塘江,虽然钱塘江杭州段全年水质基本可以达到Ⅲ类水质以上,但由于含沙量较高,直接流入内河,对河道水质产生一定影响。

在钱塘江入城取水口处,有一座双向泵站,汛期排涝,日常给中河配水,改善内河水质。入城口处的钱塘江水带有泥浆,浊度过高,但流入泵站后,经过325米长的沉砂池絮凝沉淀后,水体中的砂粒或其他较大颗粒杂质沉淀在水底,流入下游的水清澈了很多。从沉砂池流出的水最终汇入大运河,每年引配水约5000万立方米。

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徐青山向记者介绍说,“清水入城”水质提升项目的实施,为杭州市其他引水水质提升工程的开展提供了模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杭州市的内河河网将呈现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画面。

水体中底泥的持续发酵是造成劣Ⅴ类水体氨氮、总磷超标的一大原因,更成为进一步深化河道整治的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杭州市下城区在全市首创城市河道长效清淤模式。

记者在下城区长浜河附近看到,在距离河底1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条新铺设的管道。据了解,这是泥浆运输管,用于河道淤泥的运输。同时,在河道里装上“留置针”,可实现随时清淤。

徐青山表示,下城区将在20条河道内都埋设淤泥运输管道,总长达18公里,建设加压泵,把绞吸的泥浆水输送到石桥华丰淤泥处理场,经泥水脱离装置后变成泥饼,用于绿化种植,实现长效化清淤。

“五水共治”促进发展转型

盛夏时节,余杭区运河街道新宇大桥旁已然一派“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浙江省的“黑鱼之乡”,曾是行人捂鼻疾走的地方。

运河街道在“两鱼”养殖综合整治以后,推动转型转产,引进专业农业开发公司投资,打造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昔日腥臭的黑鱼养殖塘摇身一变成为“绿富美”的莲藕种植基地。

“一个黑鱼村,一年能排出4个‘黑西湖’。”运河街道副主任周文泉说,运河街道曾是浙江省远近闻名的“黑鱼之乡”,杭州市场上近半的黑鱼都来自这里。然而,黑鱼大量养殖的代价,是本地水环境的严重污染。

2015年,运河街道狠下决心,对黑鱼养殖全面实施了综合整治,对全部194户黑鱼养殖户实施关停转产,整治面积达2104亩。

综合整治后,街道牵头农户与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项目涉及新宇村、戚家桥村等10个村,总投资1000万元,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发展生态种植,形成种植、服务、加工、销售的“一站式”经营路线。

去年黑鱼养殖清塘后,借助淤泥肥厚的特点,运河街道引导农户在原有的水塘开展莲藕种植,其中一个品种专产藕带。

今年3月初,运河街道邀请湖北农鑫农产品有限公司种植专家向50多名黑鱼养殖转型户传授藕带种植技术。“到了6月,原先的黑鱼塘成功转型成现在的‘千亩荷塘’”。周文泉说。

污染源断了,农户的生计并没有断。“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000公斤,以8元/公斤市场价来算,这片荷塘年亩均收益达到8000元左右。”周文泉透露,相比养殖黑鱼,种植莲藕使每亩效益提升了40%~50%。

据了解,接下来,运河街道打算把黑鱼转型转产与美丽乡村建设、千亩荷塘打造、万亩生态观光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邀请专业设计团队规划,以大运河为背景,挖掘运河文化内涵,融入乡村旅游元素,着力打造荷花景观带、新农村示范村、乡村旅游样板点,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共建美丽水乡余杭。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