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利用水资源 推动长沙可持续发展

作者:岳冠文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数:2735    更新时间:2010/3/25

    全球淡水资源正在枯竭,人类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污染和消耗着生命之源——水。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经济开发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自然水资源又不可能随之增长,这一矛盾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科学管理利用水资源,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为了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科学 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体制机制,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确定为“世界水日”,我国也将每年的3月22日-28日确定为“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清洁用水、健康世界”,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我国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国家,严重的旱情一次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形成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状况仍未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不少地方河流开发已经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引发了河流断流、湖泊萎缩、湿地退化、地面沉降等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立足长沙实际来看,表面感觉上水量充沛,但事实上我们正在不知不觉中经受着缺水的威胁。由于水资源总量中60%左右作为汛期洪水流走,市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大约为34%,这已接近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上限值,虽然水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仍存在水质性、季节性缺水。尤为突出的是,城市水污染日益严重,农村水资源现状不容乐观,家禽养殖、养渔导致水库水体破坏、河流富营养化严重,等等。目前,全市农村还有饮水不安全人口188万。市政府决定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解决农村居民用水工程建设,今年将解决45万人。总的来看,近年长沙进入枯水期的时间越来越早,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严重威胁,特别是去年,我市经受了历史罕见的城市缺水考验,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更为突出的是,全社会节水意识淡薄,用水效率不高,管理体制不顺,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浪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水资源承受的压力也将更大,水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我市的水资源现状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统筹城乡、民生为本、创新机制、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全面推进的基本原则,着力打造安全水利、民生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具体而言:一是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水资源管理从供水管理到以需水管理为基础的战略转变,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统一管理,调整产业结构,健全节水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实施节水示范项目建设,严格规范水资源费的征缴与使用管理。二是要加强蓄水工程治理,增加蓄水量,提高用水效率,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山塘清淤增蓄1万口、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以上;继续加强对病险水库的治理和改造,大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和机电排灌的更新改造等,切实增加水源水量。三是要大力实施清洁水源工程,确定水域纳污能力,加强饮用水源地和水生态保护,蓄水工程要退出投肥喂养,调整产业布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水污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加强农村安全用水工程建设,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加大力度,因地制宜,坚持“集中为主,水质优先”的原则,逐步解决全市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枯水期时的湘江。

    

    龟裂的湘江河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