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 已提上日程

作者:韩利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点击数:1065    更新时间:2010/3/26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昨日,记者获悉,由成都市物价局制定的《关于推行阶梯式水价方式调整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请示》已提交市政府。这意味着,成都居民生活用水价格“阶梯化”被提上日程。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该方案还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照有关规定,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之前将公开举行价格听证会。

  “阶梯价”是大方向

  在去年12月22日召开的成都市中心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方案听证会上,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是一个大的方向,也是必然趋势,市物价局也一直在进行相关工作的调研。

  此前,市物价局农价处处长李荣曾对本报记者透露,市物价局初步设想,成都要分片区逐步实施阶梯水价,但相关方案还不是很成熟,尚未报市政府审批。

  昨日,记者获悉,市物价局已向政府会议正式提交《关于推行阶梯式水价方式调整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请示》讨论,意味着成都居民生活用水价格“阶梯化”正式提上日程。

  昨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市物价局提交的方案“还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阶梯化”有两大难题

  在去年听证的针对中心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方案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仍维持每吨2.15元不变。但来自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22名代表参加听证时,就针对居民生活用水价格“阶梯化”提出了很多建议。

  据介绍,中心城区的非居民用水量目前只占到总用水量的25%左右,其余75%左右均为居民用水。所以如何提高居民节水意识也被很多听证代表屡次提及。市政协委员彭良就建议要尽快推进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并建立节水奖惩制度,同时加大媒体宣传。

  市物价局表示,成都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面临两大难题。李荣此前曾称,要实施阶梯水价的前提条件是要实现居民家庭“一户一表”,另一个就是涉及大量的管网改造,“工程量巨大”。兴蓉公司总经理王文全表示,目前中心城区实行“一户一表”的居民家庭还不到10%。

  同步播报

  今年我国将推进居民用水用电阶梯式价格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5日表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既要重点考虑资源稀缺程度,又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今年重点推进居民用水、用电阶梯式价格改革。

  记者从在重庆举行的2010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居民用水、用电的基本需求部分将大体保持原有价格水平,超量使用部分实行累进加价。这样可以避免对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又能加强需求侧管理,抑制不合理需求。

  彭森指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对于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推进这方面的改革,既要重点考虑资源稀缺程度,抑制不合理需求,又要充分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解决好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合理把握价格调整的力度和时机,避免集中出台调价项目,防止价格大幅波动。

  彭森还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理顺资源环境税费关系,年内要推进资源税改革,研究制定开征环境税的改革方案。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