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全民行动 共建生态家园

作者:王骏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点击数:1023    更新时间:2010/5/9

  近日,一场罕见的西南旱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水资源危机不再是耸人听闻的传说,而是触目惊心的事实,随时都可能在我们身边发生。值此2010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向长期以来默默奉献的城市节水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扬州城市节水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生态家园。

  扬州地理位置优越,南临长江,北接淮水,中贯京杭大运河,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城市,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城扬州,缘水而生,因水而兴,是南水北调的源头,这既是荣誉,又是压力,节约、保护、利用好充足洁净的天然水资源,事关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多年来,扬州市城市节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发展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城市”这个中心,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以“节水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成效显著,扬州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推广节水型卫生洁具和配件先进城市”、“全国节水先进城市”、“江苏省节水型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通过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型经济,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转型,积极寻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最佳结合点,提高了城市用水水平,减少了无效需求,降低了污水排放,改善了城市的环境,稳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市节水型经济初见成效。

  巩固和拓展创建成果,促生态家园建设。

  2008年12月,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这是对我市城市节水成绩的再次肯定。我们要乘势而上,在充分发挥“政府领导、制度保障、部门负责、舆论引导、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共同创建”的整体功能的同时,积极落实长效措施,巩固和拓展创建成果。各用水单位切实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编制和实施切实可行的节约用水规划,在规划的指导下加强计量管理,完善节水管理规章制度及节约用水指标体系。对照节水型企业(单位)目标导则,认真查找用水薄弱环节,加大投入,有计划地实施一批重点节水项目,努力提高科学用水水平,创建更多更好的节水型企业(单位)。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组织力量,定期对已命名的节水型企业(单位)进行回访、复查,力求做到创建一家、完善一家,建成一家、巩固一家。同时要积极开展节水型小区的创建工作,拓展创建范围,不断扩大和巩固创建成果。

  加强定额用水管理,促生态家园建设。

  实施用水定额管理是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基础,是建立现代化节水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着眼于科学管理用水,抓好《江苏省行业用水定额标准》的贯彻实施,要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定额管理,以定额为依据,核定各用水单位计划用水量,科学合理地下达用水指标,实行按季度考核制度,采取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的收费办法,推动我市城市节水管理走向科学化。

  各用水单位要健全节水管理机构,完善用水管理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强化节水管理;实行节水目标责任制,将用水计划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及时了解用水节水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加以整改;积极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全面提升节水工作管理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坚持走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之路,继续淘汰落后生产力,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同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确保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与节水措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依靠科技节水,促生态家园建设。

  科技节水是实现“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这一节水理念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加大节水科技投入,广泛采用先进的节水材料、节水工艺、节水器具和节水设施,提高节水科技含量。一是加快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工矿企业要着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积极推广干法除尘、空气冷却代替水冷却等不用水或少用水的生产工艺,改善循环水水质,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减少循环水的补水量。加快推进清洁生产,采取串联用水、一水多用、生产废水处理回用、城市再生水利用等措施,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二是加强节水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科研单位、设计院所、高等院校的科研优势,加强产、学、研联合,集中突破一批节水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相关的产品和设施。积极开展非常规水源的利用研究,实现多渠道开源。

  加强再生水设施建设,促生态家园建设。

  进一步加强非常规水源的再利用工作,科学规划和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加快污水资源化进程,以再生水置换好水,推广雨水利用技术,以缓解城市用水供需矛盾;加强中水设施建设,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区域性中水设施建设,扩大单体中水设施的收集处理规模,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提高中水回用率。

  各用水单位要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中水回用在节水减排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再生水设施建设管理。中水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已建成的中水设施要加强运行管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装中水计量装置,定期化验水质,确保中水设施安全运行,进一步扩大中水回用用途,提高中水回用率。

  强化节水减排宣传,促生态家园建设。

  通过广泛持久的节水减排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节水减排的认识,营造浓厚的节水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台、电台、报刊和网络等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节水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提高市民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全民的水患意识。积极宣传我市节水减排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节水减排工作动态,吸引他们建言献策。通过宣传,使全社会认识到节约用水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义务,形成人人惜水、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

  保障供水安全,促生态家园建设。

  城市供水关系千家万户,安全供水是保障民生的现实需求。城市供水要从保护水源、改善水质、解决供用水矛盾着手,加强供水水源地保护,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城市集中供水水源地保护的法律法规,确保不合格原水不进水厂;加强制水过程管理,严把制水工艺各流程规范操作关和各种投加药剂的质量关,严格制水水质检验,确保不合格水不进管网,加强供水服务,强势推进区域供水,让农民喝上安全卫生的优质水;加快旧管网改造,在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的同时,提高市民用水质量,确保不发生供用水矛盾。完善城市供水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经常开展供水事故处置演练,提高处置供水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市民生活和城市重点领域的安全用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生态家园建设。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