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理念下水资源定价研究

作者:胡晓亮 吴…    文章来源:海河水利    点击数:1689    更新时间:2010/6/15

    循环经济是人类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 也是我国现阶段的战略性选择。水资源的合理循环利用是循环经济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水资源价格是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基础。


1 循环经济概念以及水资源定价的意义

 

    1.1 循环经济的概念
 

    循环经济是以环境无害化技术为手段, 以提高生态效率为核心, 强调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 以环境友好方式利用经济资源和环境资源, 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 “绿化”) 。


    循环经济既是一种关于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理念, 又是—种新型的、具体的发展形态和实践模式。它要求按照生态规律组织整个生产、消费和废物处理过程, 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由“资源一产品一废物排放”的开环式模式转化为“资源一产品一再生资源”的闭环式模式, 其本质是一种生态经济[1]。


    1.2 水资源定价的意义


    水是万物之源, 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都日新月异的现代, 更是处处离不开水。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所遵从的观念, 以为水取之不尽用之不完, 水资源价格普遍偏低, 人们无节制地开发、利用、污染水资源, 使得水资源变得非常匮乏, 有些地区的水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而水资源价格是运用经济手段优化配置水资源的基础, 又是建立水资源核算体系的基础, 并且水资源价格研究能够促进水环境保护配套法律制度的完善[2]。总之,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需要在循环经济理念下合理确定水资源价格。


2 国内外水资源价格研究历史与现状


    在西方经济学理论中, 对自然资源价格研究的经济思想渊源于边际效用价值学和福利经济学, 较有代表性的价格理论有杰文斯一门格尔一维塞尔一庞巴维克的边际价格理论、瓦尔拉一帕累托一般均衡理论和马歇尔局部均衡理论以及帕累托一庇古新、旧福利经济学。

 

    我国的水资源价格研究, 以1988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颁布为界, 大致分为两个阶段:1965—1988 年是水资源价格形成阶段, 1988 年至现在是水资源价格理论研究发展及应用阶段[2]。价格机制经历了3 个阶段: 无偿供水阶段, 低标准水价阶段, 成本收费阶段[3]。


    2.1 理论研究


    关于水资源价值的理论主要有: 自然资源无价值论、劳动价值论、边际效用价值论、生态价值论等。

 

    钱阔等[4]认为自然资源价值就是人们为使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再生产、生态环境保持良性平衡而付出的社会必要劳动。


    刘文等[5]认为资源价格应当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 确定以劣等自然条件的中期生产成本为基础, 以包括开发、恢复、保护等费用在内的完全成本为依据, 并以国际市场价格作为参考来加以确定。以此为根据, 参照西方有关理论, 他们提出水资源价格的计算公式:
    水资源价格=K+P+R                             ( 1)
式中: K 为成本; P 为利润; R 为资源税。


    效用价值理论[6, 7]认为: 一切生产无非都是创造“效用”的过程, 人们获得效用却不一定非要通过生产, 效用不但可以通过大自然的赐予获得, 而且人们的主观感觉也是效用的一个源泉。边际效用是指不断增加某一消费品所取得的一系列递减的效用中最后一个单位所带来的效用。


    2.2 方法研究
 

    2.2.1 成本分析法
 

    成本分析法包括平均成本分析法、边际成本分析法和完全成本分析法。


    平均成本定价法[8]是一种常见的垄断部门的定价方法, 首先要通过对相关历史数据进行分析, 根据会计原理确定供水企业的收入需求, 在此基础上, 依据用水行为方式特征划分不同类型用户, 并在不同类型用户间进行服务成本的分配, 计算各类用户相应的供水平均服务成本, 作为费率结构的设计依据。考虑到资源税的征收, 其计算公式为:
    P=K+L+R                                      ( 2)
式中: P 为水价; L 为利润; K 为水资源生产成本; R为资源税。


    边际机会成本法(MOC) : 按照边际机会成本理论, 资源使用者所付的资源价格应等于社会负担的自然资源利用与耗竭的代价———边际机会成本[9]。边际机会成本由三部分组成: ① 边际生产成本(MPC) ; ②边际使用者成本(MUC) ; ③边际外部成本(MEC) 。按边际机会成本理论, 资源价格P 应等于其边际机会成本(MOC) , 亦即为边际生产成本(MPC) 、边际使用者成本(MUC) 和边际外部成本之和:
    P=MDC=MPC+MUC+MEC                            ( 3)
 

    Michael[10]利用边际成本模型、平均成本模型等研究美国南部和西部地区水资源价格。


    黄少宵、陈剑熙[11]以边际机会成本定价理论为框架, 结合供水工程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 提出最优污染控制水平下合理定价的理论模型。


    水资源完全成本[8]是指人们开发利用水资源所付出的各种成本的总和, 它由以下部分组成: 水资源本身的价值P1; 基于人类劳动投入产生的新价值P2; 水资源外部性引起的外部成本P3; 水资源多用途及稀缺性决定的社会机会成本P4。设水资源价格为P, 则有:
    P=P1+P2+P3+P4                              ( 4)
 

    2.2.2 影子价格法[12]


    影子价格又称最优计划价格或效率价格。它是指有限资源或产品在最优分配、合理利用条件下, 对社会目标的边际贡献或边际效益, 是在20 世纪30年代末、40 年代初由前苏联经济学家列·维·康德洛维奇和荷兰经济学家詹思·丁伯根提出的, 目前国外主要用影子价格计算商品水的价格, 即供水工程—自来水厂—用户的水的影子价格。其表达式为:
   
式中: P 为自然资源的实际价格; P* 为自然资源的影子价格; a 为价格系数; Z 为生产或劳务所带来的收益; Q 为自然资源的消耗量。


    Ioslovich[13]等认为水价是水资源分配工具, 提出一个用于城市用水者、农业用水者和其他用水者的水资源扩展模型, 得出水资源的分配方案及水资源的影子价格。


    2.2.3 供求定价法[8]


    该理论是由美国L.D.詹姆斯和R.R.李提出的,它认为供水是商品, 符合下列公式:
   
式中: Q2 为调整后的用水量; Q1 为调整前的用水量;P1 为原水价; P2 为调整后的水资源价格; E 为水资源价格弹性系数。

 

    2.2.4 市场定价法[12]


    这个理论是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R.佩托博士提出的。它是在市场发育完全的条件下, 用自然资源产品的市场价格Ps 减去自然资源产品的单位成本( 包括正常利润)Cs, 而得自然资源的价值P, 其表达式为:
    P=Ps- Cs                                  ( 7)
 

    2.2.5 非市场价格评估


    对于水资源的非市场价格评估, 依据市场信息的完备与否, 大致有三类不同方法: 传统市场法、替代市场法和意愿评估法[14]。


    王舒曼、曲福田[15]采用了传统市场法中的恢复成本法对不同水质水资源的价格进行了评估。恢复成本法, 也称恢复和防护费用法, 是指通过恢复受损环境到原有状态所需成本费用来衡量原资源环境所具价值的方法。


    支付意愿和消费者剩余法也是参考方法之一, 因为环境与资源价值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一般的定量化的计算方法能够精确计算出的水资源价格都是水的成本价, 最多加上环境治理的成本, 而只进行这样的计算并不符合循环经济理念, 要想真正地将环境价格也加上, 需要考虑支付意愿和消费者剩余法。


3 循环经济理念下水资源定价的原则及方法


    以上方法的制定各有各的原则, 然而在我们倡导循环经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的今天, 用循环经济理念来指导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却势在必行, 这就要求我们加快研究制定出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合理的水价。下面介绍一下对在循环经济理念下水资源定价的初步设想。


    3.1 循环经济理念下水资源定价的原则
 

    笔者认为, 在循环经济理念下, 水资源价格的制定应该遵循一个原则, 即能维持整体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并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投入的所有费用的总和就是水资源的价格。也就是说, 只要能维持水资源满足当代人的需要, 并要保证不威胁后代人的需要, 保证水资源能够永远循环利用下去, 这其中就需要保护和治理, 还需要开发利用, 并且要注意对环境的影响, 这些保护和治理水资源的费用加上开发利用的费用再加上对环境的外部性费用就是水资源的价格。其中, 整个过程对环境的外部性包括外部经济性和外部不经济性, 对环境的外部不经济性的价格是正值, 而对环境的外部经济性的价格是负值。


    这个原则是站在整个水资源系统, 并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考虑, 跟以前的水价计算方法有本质的区别。同时, 此原则是根据水资源本身的特点提出的, 因为在工业革命以前, 水资源并不存在短缺的现象, 正常的水循环能够提供人们正常的使用。如果人们按照循环经济理念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社会, 水资源同样能够像以前一样进行正常的循环, 也能够提供给人类正常的使用量。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认为, 价值就是凝结到商品里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这与现在的循环经济中水资源价值定位是不冲突的, 我们的水资源价格确定原则其实就是保证水资源持续利用所投入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转化。


    用边际机会成本计算水价虽然比较合理, 但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因为它所包含的三部分都是不容易计算的, 因此就有了平均增量成本(AIC) 作为供水定价边际成本的替换概念[16], 其中AIC 中的增量是指与工程有关的增加的供给能力, 使价格与新增产出的平均单位成本相等, 即使其价格等于平均增量成本(AIC) 。AIC 可以通过用未来供水成本的贴现值除以同样被贴现的新增水消费量来得出。但是, 笔者认为平均增量成本(AIC) 并不能代替边际机会成本(MOC) , 也不能较为完善地解释水资源的价格, 因为平均增量成本(AIC) 从原则上还是基于“以处理成本来计算水价”, 并没有全面考虑整个水循环系统。


    3.2 循环经济理念下水资源定价的方法
 

    在这个用循环经济理念确定水资源价格的原则下, 可以探讨较为具体的计算方法。


    水价( P) 包括三部分: 一是水资源本身的价值,即我们所设想的维持整体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过程中保护和治理水源的费用( P1) , 它包括保护和恢复水源使之不受污染可持续利用所消耗的固定资产投资(C1) 和流动资产投资(V1+M1) ; 二是把水源处理成人们所能利用的水即开发利用所投入的资金(P2) , 它包括水处理固定资产投资(C2) 和流动资产投资(V2+M2) ; 三是这两个过程对环境的外部性作用相应的补偿费用( 若为外部不经济性则此值为正, 若为外部经济性则此值为负) 即:
    P=P1+P2+ P3=C1+(V1+M1) + C2+(V2+M2) + P3    ( 8)
  

    其计算可以有3 种思路:


    第一种思路: 根据生产价格理论来确定。设A为支付在水资源上的人财物投入总额( 折成资金) ,Q 为受益水资源总量, N 为受益年限, 则水资源建设投资的每年单位资源量的分摊额为A/(NQ) , 再考虑投入资本的平均利润率P, 即可求得水资源每年因社会投入所产生的相当于(C+V+M) 的那部分价值, 即:
    A( 1+P) /(NQ) =(C+V+M)                       ( 9)
 

    这部分价值是水资源每年的生产价值。它与地租或租金是同一层次的问题。所以, 水资源由于社会投入部分的价值P1 和P2, 只要考虑到平均利息率I,即可求得:
    P1= A1( 1+P1) /(NQI) =(C1+V1+M1) /I         ( 10)
    P2= A2( 1+P2) /(NQI) =(C2+V2+M2) /I         ( 11)
 

    因此, 水资源总的价值量P 即为:

    P=P1+P2=[A1( 1+P1) +A2( 1+P2) ] /(NQI) +P3  ( 12)
 

    外部成本( P3) 可以通过传统市场法、替代市场法和意愿评估等方法来调查支付意愿及消费者剩余来计算出。


    第二种思路: 根据边际机会成本法来确定式( 8)中的各项, 因为边际机会成本法中包括边际外部成本, 所以外部成本( P3) 不用单独计算了, 直接融入到了P1 和P2 中。即:
    P=MOC1+MOC2= (MPC1+MUC1+MEC1) +(MPC2+MUC2+MEC2) ( 13)
式中:MOC 为边际机会成本;MPC 为边际生产成本;MUC 为边际使用者成本;MEC 为边际外部成本。


    第三种思路: 在本文所述的原则下, 式( 8) 中各项还可以运用平均增量成本法(AIC) 来计算, 因为已将P3 单独列了出来, 所以:

   
式中: Ct 代表t 年增加的成本, 包括t 年与提供新增的水供应能力和水消费量有关的资本成本和运转维修成本以及维持水资源正常循环利用所投入的成本; Qt 代表t 年增加的水消费量, 这是预测的t 年水需求量中超过现有水供给能力的部分; n 代表规划时间, 通常至少20 年; r 代表贴现率( 资本的机会成本) ; 其中的P3 还是通过用传统市场法、替代市场法和意愿评估等方法来调查支付意愿及消费者剩余计算出。


4 结论和建议


    首先提出了在循环经济理念下水资源价格确定的原则, 即: 能维持整体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并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投入的所有费用的总和就是水资源的价格。并在这个原则下给出了一些计算方法。


    对两个相反的观点进行了修正, 一种是以前的“水资源本身无价的观点”, 另一种是现在人们一直在宣扬的“水资源因为稀缺性而有价”。如果按马克思对价值的定义“凝结到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那么没有经过人类劳动的水资源是没有价值的, 但是在水资源如此短缺、污染如此严重的的现在, 一定要给水资源加上价格才能保证水资源的持续利用。所以, 必须站在整个水资源循环的角度, 以循环经济的理念来指导水资源的定价。


    现在的水资源要想恢复或保持到千秋万代持续利用的话, 必须投入足够的费用, 再加上外部性费用就是我们所定义的水资源本身的价格, 如果在这个价格内能保持水资源的持续利用了, 那么再向水资源上加更多的价值是没有用而且不合理的。


参考文献:


[ 1] 张坤. 循环经济理论与实践[M] .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3.
[ 2] 孙敏. 水资源价格理论及城市饮用水资源价格研究[D] .南京: 河海大学, 2003.
[ 3] 张剑利, 谈广鸣, 李可可.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下的水资源定价与水价[ J] . 水利发展研究, 2004, ( 5) : 11- 16.
[ 4] 钱阔, 陈绍志. 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理想选择[M] . 北京: 中国经济管理出版社, 1996.
[ 5] 付廷臣. 资源价格本质的一个解释[ J] . 北京大学学报,2001, ( 专刊) .
[ 6] 史忠良, 肖四如. 资源经济学[M] . 北京: 北京出版社, 1993.
[ 7] 历以宁, 章铮. 环境经济学[M] . 北京: 中国计划出版社,1995.
[ 8] 黄智晖, 谷树忠. 水资源定价方法的比较研究[ J] . 资源科学, 2002, 24( 3) : 14- 19.
[ 9]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中国自然资源定价研究[M] .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1997.
[ 10]Michael L. Estimating urban residential water demand:effects of price structure, conservation and education [ J] .Water Resource Res, 1992, ( 3) : 12-15.
[ 11] 黄少宵, 陈剑熙.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定价研究[ J] .华侨大学学报( 哲社版) , 1999, ( 增刊) : 78- 88.
[ 12] 冯尚友. 水资源持续利用与管理导论[M] .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0.
[ 13] Ioslovich I, Gutman P O. A model for the globaloptimization of water prices and usage for the case [ J]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s in Simulation,2001, 56( 4- 5) :347- 356.
[ 14] 王舒曼, 曲福田. 水资源核算及对GDP 的修正———以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为例[ J]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2001,24( 2) : 115- 118.
[ 15] 王舒曼, 曲福田. 江苏省自然资源核算及对GDP 的修正———以水、大气资源为例[ J] .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1, 11( 3) : 68- 73.
[ 16] 马中.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概论[M] .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收稿日期: 2006- 03- 10
基金项目: 南开大学“985 工程”循环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资助项目(A05005)
作者简介: 胡晓亮( 1981- ) , 男, 硕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环境科学方面的研究。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