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流域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及其对策建议

作者:王双旺    文章来源:松辽水利网    点击数:2198    更新时间:2010/6/15
一、概况

  松辽流域泛指东北地区,行政区划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四盟(市)及河北省承德市的一部分,总面积124.9万km2,2000年人口1.19亿人,其中城镇人口5849万人,城市化率达4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松辽流域主要河流有松花江、辽河及周边国际河流额尔古纳河、黑龙江干流、乌苏里江、绥芬河、图们江、鸭绿江和黄渤沿海独流入海河流等。流域内面积大于1000 km2的河流有209条。

  松辽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703.9亿m3,地下水可开采量298.7亿m3,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989.8亿m3。松辽流域人均水资源量1674m3/人,小于全国2200m3/人的平均水平。其中辽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仅654m3/人,属重度缺水地区。松花江流域人均水资源量1717m3/人,属中度缺水地区。

  松辽流域2000年实际供水量598.8亿m3。其中地表水供水量322.5亿m3,占54%,地下水供水量275.7亿m3,占46%。2000年实际用水量598.8亿m3,总用水量中农业用水429.6亿m3,占72%,工业用水112.8亿m3,占19%,城镇及农村生活用水56.5亿m3,仅占9%。

二、 水资源面临的形势

  1、水资源开发利用不平衡

  松辽流域水资源在区域间开发利用很不平衡,过度开发与开发不足并存。中西部地区水资源开发过度,东部和北部地区开发利用不足。中部地区开发利用程度高,吉林中部、特别是辽宁中部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达70~80%,已超量开发利用。而西部西辽河中下游平原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更高,地下水超采,河川径流几乎全部已被利用,河流断流。北部和东部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嫩江、松花江干流、额尔古纳河、黑龙江干流、乌苏里江等地区水资源丰富,目前基本尚未开发;东部地区的图们江、鸭绿江等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很低,目前开发利用程度不足15%。

  2、水资源时空分布与需求存在巨大矛盾,水资源配置任务十分艰巨

  松辽流域水资源总量1989.8亿m3,2000年实际用水598.8亿m3,规划2030年需水811亿m3,总体来看,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水资源可以满足2030水平年国民经济的用水需求。但松辽流域水资源相对的丰水区主要位于东北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国际河流,水资源地区分布总体上来说呈“东多西少,北多南少”的特点。而需水主要地区是中南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人口密度大,特别是辽河中下游、辽东半岛地区和吉林省中部城市群。

  松辽流域地表水资源主要以洪水出现,6~9月径流量占全年径流量的50~75%,年径流年际之间变化也很大,松花江干流最大年径流是最小年径流的4~9倍,辽河最大年径流与最小年径流之比高达5~31倍。并且出现连续丰水和连续枯水的情况。

  经初步分析,松辽流域2000年遇中等干旱年条件下缺水47亿m3,主要缺水地区是浑太河、辽干、西辽河及嫩江的大庆市。

  3、 水污染严重,与水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松辽流域2000年地表水Ⅰ~Ⅲ类水质不足评价河段的40%,超标河段长达60%以上,超过60%以上的地下水不能饮用。按功能区水质达标分析,河流水功能一级区达标率仅为26.5%,二级区达标率也只有37.5%。

  与水有关的生态环境恶化也十分严重,如从上世纪50年代到2000年松辽流域沼泽湿地减少75%,盐碱地扩大了3.8倍,沙地扩大了2.2倍。与松花江区相比辽河区生态环境问题更为严重。辽河区已有16条河流出现断流,并呈日益严重的趋势。辽河区有近一半的面积水土流失严重,其中西辽河和东北沿黄渤海诸河流域尤为突出。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下游水库淤积,库容逐年减少,河道逐年淤高展宽。如柳河河底已高出辽宁省新民县城地面8m。辽河区土地沙化严重,西辽河沙地面积50年间已从1921km2增加到3619km2。

  4 、用水效率不高,节水意识淡漠,缺水与浪费现象并存

  松辽流域属北方干旱地区,西辽河、辽河中下游、吉林中部城市群等地区缺水已很严重,但与此同时人们节水意识却非常淡漠。区内大部分灌区渠道未加衬砌,农田灌溉多数采用大水漫灌的落后灌水方式,灌区渠系利用系数低,不少灌区的渠系利用系数在0.5以下,局部地区田间灌溉用水量过高,最高达1380m3/亩。城市管网漏失率大都在10%~30%之间,有的甚至超过了30%,节水器具普及率仅为10%~30%。这种水资源短缺与水资源浪费并存的怪象,一方面表明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存在缺陷,另一方面说明节水的潜力还很大。

三、对策及措施建议

  1、 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干旱缺水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措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与传统的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的做法不同,节水型社会的本质特征是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水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必须在充分节水的前提下进行。对管网漏失率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低、节水器具普及率低的城市,以及用水效率低的灌区,必须在采取节水措施后,才能考虑开源。必须通过行政、工程、科技、经济和法律等手段,实现用水生产和消费的高效合理,使水资源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加强水污染治理,积极改善生态环境

  流域机构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河流生态代言人的重任,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把工作的制高点放在维护河流的健康生命上。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机制,并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保护或修复水生态系统,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对松辽流域目前大部分废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这种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的现象必须及早根除。污水必须处理回用,这不仅可以改善水环境,而且可以使污水资源化,增加可用水源,缓解缺水矛盾。

  3、 加大水资源工程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流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保障人民生活用水和城市用水安全

  根据松辽流域水资源空间分布特点和区内中南部、西部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实际,松辽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基本格局应是“东水中引、北水南调”。目前辽河中下游、西辽河,吉林中部城市群、辽东半岛的大连市均缺水严重,当地水资源已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需求;区域内水资源开发条件相对较好的嫩江流域水资源调控能力又较低,除已基本建成的尼尔基水利枢纽外,嫩江右岸主要支流大部分没有控制性枢纽工程。因此,松辽流域迫切需要在节约用水的前提下,加大水资源工程的开发力度,加快引洋入连、吉林中部引水、文得根引水、毕拉河口、哈达山等流域控制性骨干工程和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

  4、 积极实施优先开发国际河流战略

  松辽流域国际河流水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率很低,开发潜力巨大。国际河流仅当地水资源总量就达686亿m3,2000年用水量仅91.5亿m3。一方面要优先予以开发利用,如两江一湖(黑龙江、乌苏里江、兴凯湖)灌溉工程、大伙房输水工程、引呼济嫩工程等;另一方面在产业布局方面,该区可以考虑转移、引进条件合适的高耗水的产业进驻区内,以缓解其他缺水地区的供水矛盾。

  国际河流开发的重点应是三江平原的两江一湖沿岸,该区水资源和土地资源都很丰富,开发的条件非常优越。三江平原当地水资源总量173.6亿m3,另有过境水量3450亿m3,2000年实际用水仅111亿m3。三江平原现有耕地5687万亩,2000年实际耕地灌溉率不足27%。由以上看出三江平原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开发潜力都非常巨大,大力开发利用过境水资源,对现有中低产田进行以稻治涝改造工程,努力把三江平原建设成为我国优质的商品粮基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