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资源保护对策研究

作者:梁剑琴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法网    点击数:4301    更新时间:2010/6/15

  摘要:针对我国农业水资源的尖锐矛盾,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出发,依靠科学技术,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而通过政府宏观调控、民主协商、水市场三者的结合,建立高效的农业水资源管理机制是解决农业水资源问题的根本途径。
    关键字:农业水资源 可持续发展 水市场 宏观调控 民主协商
    Abstract : In view of the sharp contradiction of agricultural water resources in our country , we should begin with the idea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depend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develop saving-water agriculture . And setting up a efficient management system of agricultural water resources is the basic way to settle the agricultural water resources problems by the combination of water market , macroscopic regulation of government and democratic discussion .
    Key words : agricultural water resource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ater market macroscopic regulation democratic discussion

  一
    水资源是基础自然资源,系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同时又是战略性的经济资源,为综合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水资源的需要量也在不断增加。世界各国越来越认识到水已成为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联合国《世界水资源综合评估报告》指出:水问题将严重制约21世纪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并可能导致国家间的冲突。
    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是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基础。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农业生产的发展对于确保社会经济长期持续发展更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而在农业发展的众多资源中,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人口的不断增长,我国社会用水需求也将日益增加。根据目前国外对可利用水量的概念和我国有关专家对全国水资源可利用水量的分析,中国可利用水量大约在10000亿——11000亿立方米之间。按目前已利用的水量推算,已经超过可用水量的40%,属于用水高度紧张,表明了中国水资源已处于相当的紧缺程度。因此,21世纪我国农业发展将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而且水资源短缺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有可能超过耕地,成为制肘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1。所以,分析农业水资源未来供需发展态势,评估农业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其存在问题,研究农业水资源运用发展对策是我们保证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长远看,我国农业用水面临需求增加和比重下降、供水总量不可能增加的趋势,农业用水紧缺的矛盾将不断加剧。一是农业用水需求不断增加,到21世纪中叶,我国农业要满足新增4亿人口的农产品需求,仅按人均400kg粮食,目前1m3水产1kg粮计算,至少要增加上千亿立方米农业用水需要。二是农业用水比重下降,供给总量不可能有增加。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我国农业用水在社会用水总量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从70年代的88%下降到目前的75%,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从长期看,本不充裕的水资源以及新增使用量大部分不可避免地要优先满足城市和工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农业用水总量不可能有大的增加,用水比重还将不断下降2。面对我国农业用水的严峻形势,当前我国农业水资源面临的矛盾却相当突出。我们对农业水资源的自然条件和利用状况(当然,自然条件与利用状况是密切相关的,这种划分只能是相对的)进行分析,矛盾可分为两大方面:
    一、自然条件先天不足。具体表现在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少;水资源在地区分布上很不均匀,水土资源组合不合理;水量年内及年际变化大,水旱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许多河流流沙量大,径流流量减少等。
    二、利用状况后天失调。具体表现在用水量过大,水资源浪费严重;地下水超采引起严重的农田生态与环境问题;水资源开发利用各地很不平衡;水污染加剧,水质下降;生活和工业用水增长迅速,挤占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水利工程老化失修,灌溉设施陈旧;农业用水的管理体制和制度落后等。
针对上述矛盾,学者们提出了各种具体对策,诸如发展节水型农业,提高水分利用率;加强井灌区的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加强现有地表水灌区的技术改造与科学管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水资源的优化分配;积极进行污水回收处理发展灌溉;加强农业水源工程的建设,发展引水调水工程等等。但是我们要解决农业水资源问题不能仅止于此,必须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以期找到理念上的支持。
    二
    针对水资源的危机,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出发,建立生态经济型环境水利模式,要全面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防洪抗灾同生态环境的关系,大江大河源头地区与中下游的关系。处理好大气水、地表水、土壤水、地下水及雨水污水资源化统筹,旱涝并举,山水兼治,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齐用,使农业用水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水利建设与脱贫致富、林草业建设同步,水利工程与生态工程配套,要进行流域生态治理,湖泊要尽最大可能退田还湖,坡耕地则要退耕还林还草,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态指标列入各级政府干部任期政绩考核的内容,大力推广节水农业3。节水型农业是以农业节水、高产高效为中心,以提高农业用水效益为目的,确保水资源良性循环、农业持续发展为条件的农业。农业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就是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农业资源,不断调整技术和机构体制变化的方向,以确保持续满足当代及今后世世代代人的需要,同时技术上适当、经济上可行、而且社会能够接受的一种发展形式4。
    如何实现农业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呢?根据我国农业水资源利用的浪费与紧缺并存,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具有极大的潜力的现状来看,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实现农业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是一个大系统,解决农业水资源问题,必须基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现阶段,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做好水利工作,就必须认真研究和把握农业发展的阶段、形势和任务,并以此调整水利发展的思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为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学者们提出了许多节水农业的开发模式,如生态农业建设,内容包括:调整种植业结构和粮经比例,使之更趋于合理、实际;大力发展农牧渔等行业,使之多业并举,共同发展;立体农业建设,是在特定地段上不同作物与饲养动物有规律地分层排列,从而获取单位面积上较稳定而高产高效的农业结构模式,它有三种类型,即多层的农业群落、复合农业群落和农业群落的带状组合;建立适水种植农业生态系统,一是确定水资源数量,二是根据水资源数量选择相应的农业生态系统,使系统在保持较高效率的情况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消耗补给保持动态平衡。总而言之,改变传统、粗放的农业用水方式,建立生态经济型环境水利模式,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保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灌溉措施要同耕作方式、农业技术等其它措施一样,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灌溉方式不转变,其它先进的、科学的农业技术措施也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实行节水灌溉,有利于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有利于节地、节能、节肥、节省劳力,有利于农业机械化。从一定意义上说,节水灌溉就是科学灌溉、现代灌溉,是农业生产上的一次深刻革命,是保证水资源保持利用,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选择5。
    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水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在科技。所以,科技兴水战略对水利建设和农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至关重要。现代科学技术决定水利事业的发展方向。因此,面对世界科技进步,我们若再不采取正确的决策,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失修,设备技术陈旧,管理粗放,人员素质低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我国农业水资源的态势将会越来越严峻。上述解决农业用水问题的对策莫不要求以科技作为行动的基础。如发展节水技术,科学规划地下水开采,加强现有地表水灌区的技术改造,利用优化技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污灌水水预处理技术等等。而从国内外农业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来看,未来发展体现在以下几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技术;农业节水技术;农业节水增产技术;节水管理技术等。
    根据前文分析,农业水资源的严峻形势的形成是由我国水资源的自然条件和利用现状造成的,农业水资源问题具有区域性、地方性,与地理环境条件和自然生态机制相关,如北方地区水资源紧缺程度远远高于南方地区,南北水土资源不相匹配等;农业水资源问题与科学技术落后息息相关,改变生产技术或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解决农业水资源问题至关重要。但是,农业水资源问题并不仅仅只是技术问题,其基本特征与其他环境问题一样,是人与环境关系的失调、失衡或不和谐,人对环境认识不当,人与环境之间的交流活动不当是造成环境问题的根源;其实质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调、失衡和恶化现象、是人与自然的非和谐相处6。因而,解决农业水资源问题,必须认识到其本质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对水资源的不恰当利用造成的人类生存发展与水资源关系的对立。而水资源的不恰当利用正是我国农业水资源管理机制落后、失效造成的 。国际上公认,有效的管理可以节水50%左右,因此探讨农业水资源管理机制,高效管理水资源有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7。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