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宗海水质达三类 已符合农灌要求

作者:张蕾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003    更新时间:2010/7/2

截至目前,阳宗海的砷浓度已从最高的0.143毫克/升降到了0.062毫克/升,水质基本稳定并保持在二类到三类水标准范围内,符合农灌要求。昨日,由牛绍尧带队的省九湖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一行对阳宗海“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督导,副市长李喜参加了调研。

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发生后,昆明和玉溪两市采取应急处置、彻底截断污染源和水体科学减污除砷等措施全力推进砷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实施锦业公司原含砷废物收集池的清淤回填工作,紧急封闭覆膜处理了该公司的90万吨磷石膏,避免因雨水冲刷而增加新的污染负荷。对国清公司原厂区含砷废水进行除砷处理。

目前,云南大学阳宗海除砷试验基地利用自来水厂水处理原料,采用物理吸附、化学分解等方法除砷,阳宗海水质已发生明显改观,不仅水体含砷量和总磷指标下降较快,而且透光性已达2.8米。

根据《阳宗海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项目》实施要求,到今年6月30日,昆明和玉溪两市开展了阳宗海水下地形测量,湖沼学特性研究,流域入湖污染负荷调查研究等工作,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人工造林3950亩,水土流失治理6.67平方公里,推广农村旱厕1101户,沼气池504口,完成了呈贡高粱地、三十亩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和阳宗海海晏村落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宜良县大木希村污水处理工程、农田秸秆还田示范、环湖截污二期工程、摆衣河引洪渠环境治理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和推进。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阳宗海水质(除砷单项指标超标外)基本稳定并保持在二类到三类水标准范围内,已经符合农业灌溉要求并在今年的旱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察看阳宗海区域砷污染处理、湿地建设等情况后,牛绍尧提出,阳宗海治理近期要加大砷治理力度,重点监测锦业公司附近水域砷含量的变化情况并及时查明原因,对于高尔夫球场、电厂、华侨城等点源污染的管理要加强,达到零排放,实现循环经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要对新托管的三个镇进行科学规划并抓紧制定《阳宗海条例》的修订工作,确保阳宗海 “十一五”规划全面完成,水质达到二类水标准。

另悉,今天,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开始履职,并对昆明市的七甸街道办事处、汤池镇以及玉溪市阳宗镇进行托管,副市长李喜担任管委会主任。阳宗海地区多头管理的现状一去不返,管委会将发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保护”阳宗海的职责优势,促进阳宗海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将阳宗海打造成世界级高端休闲旅游风景度假区。 (记者张蕾 昆明日报)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