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破解滇池水体富营养化难题 3种洋细菌治污

作者:陈洁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点击数:1387    更新时间:2011/1/4

    滇池水污染治理试验项目

    投资金额:2071万元;

    试验地点:金宝山苗圃内;

    试验范围:在该土地北侧约20万平方米的滇池外海水域设置围堰来试验;

    最佳结果:试验成功后,每年将能处理近1600万立方米受污染的滇池水体;

    没想到啊,没想到,一直困扰大家的滇池水体富营养化的难题,居然靠3种细菌就有可能解决,虽然它们都是“洋细菌”。

    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日挥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四方在2009年11月8日共同签订的——滇池水污染治理示范项目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毕,本月中旬即将开始试运行。工作人员昨天告诉前来金宝山苗圃调研的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等人,一旦这个试验成功,一年后将把滇池外海晖湾水域的水质提升到Ⅲ类,并最终运用到治理整个滇池流域。

    在现场,记者看到硬件设备已基本建设完成,试验地围起了一个区域,水面上设置有4个漂浮式取水泵,它们将把滇池外海中含有大量蓝藻的原水抽送到NAC系统中,再经过加压泵送至设置岸边的两个反应罐中。由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与反应罐中的蓝藻进行混合,由于臭氧的强氧化性可以破坏蓝藻细胞,并在分解与脱色作用下杀死蓝藻。之后,被杀死的蓝藻残骸以及水中其他悬浮物,通过加入混凝剂搅拌,凝集成絮凝块,达到去除水中浊度的效果。在这个过程里,也就有效去除了水中的磷氮污染成分。此时的水体将变成富含大量微小气泡的高浓度含氧水,经过脱氮处理后,便可以重新放流回湖泊的下层水体了。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逐步提高湖泊中的溶解氧浓度,改善水质。

    昆明市有关领导表示,要解决滇池水体富营养化的难题,除了种植水生花、芦苇等水生植物外,还将在滇池周边大量种植中山杉,加快对水中磷成分的吸附。

    历史经验:2008年,中国蓝藻污染最为严重的太湖北岸水域也尝试试验了这项技术,让太湖试验区的劣Ⅵ类水一个月后就变为了Ⅲ类水。

    延伸阅读

    为什么不能处理到Ⅰ类水?

    “如果杀死了水里的微生物,会对水体的生态平衡有影响吗?”昨天的整个调研过程,有关人士最为关心的就是这样的技术,虽然听起来极有可能改变水体质量。但是这种改变会不会破坏水体的生态平衡呢?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相关人员回答,这就是治理后只能恢复到Ⅲ类水的原因。“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出现过度治理的情况。”相关人员说,用NAC系统可以剔除水体中1/2或1/3的蓝藻或悬浮物,这样一来就能慢慢恢复到Ⅲ类水质,但是不能追求Ⅰ类水质,因为那样极有可能会破坏水体的生态环境。这也是整个试验项目需要把握的度。

  我们来认识下这3种洋细菌

    硝化和反硝化菌种

    来自:泰国

    作用:经过处理的含有蓝藻的原水在重新回到湖泊前将进行脱氮处理,为此项目组今年从泰国引入了脱氮固定床。这个床安置在水下,上面将挂上数条看起来很像毛线绳子的吸附带。当水经过这些带子的时候,氮就会吸附在带子上。而且这些吸附带不用更换、也不用清洗,因为吸附到带子上的菌种会在带子上生长,并依靠吞食蓝藻获得再生,最终达到消减总氮的效果。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滇池外海水质中的含氮量在2.6%至2.8%,经过处理后可以降低到1%以下。

    纳豆菌

    来自:日本

    作用:这种纳豆菌能让经过处理的水体摆脱臭味,只要有它们在,就算随后进行蓝藻残骸以及水中其他悬浮物制成化肥的过程,也不会产生难闻的气味,制出来的化肥味道和泥土差不多。

  有条件下耗氧菌

    来自:日本

    作用:从水体中剔除的蓝藻残骸及其他悬浮物经过有条件下耗氧菌的发酵促进后,只需要一个堆肥场,发酵3~6个月,它就会变成与泥土肥料无异的肥料了。而且这样的技术还可以扩展到将水葫芦、水藻、树根等植物上,生产这样1吨肥料的价格不会超过70元。据悉,200吨有条件下耗氧菌下月就会从日本引入昆明。(记者 陈洁)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