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投108亿治污 东湖与南湖明年底彻底截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楚天金报    点击数:907    更新时间:2012/12/3

  前日上午,22位武汉市民代表兴奋地走进汉口三金潭污水处理厂,在翻滚的污水处理池前,了解到武汉市污水处理的过程。这是武汉市水务局推出的“水务开放日”——走进污水处理厂的第一站。面对广大市民代表,武汉市水务局公布了明年和未来5年全市治污的主要动作。

  【明年底】

  东湖南湖将彻底截污

  明年底,备受市民关注的东湖、南湖等武汉市内湖泊污染治理工程,将完成治理最重要的步骤——彻底截污。

  武汉市水务局编制的《武汉市主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2012年建设计划》于今年9月获批。根据计划,今年预计投资24.09亿元,共建设污水管网253.5公里,污水提升泵站8座,完善龙王嘴污水收集系统等,为2013年底实现东湖和南湖彻底截污创造条件。

  因历史原因,东湖目前还有紫松箱涵排污口、华科大湖溪河排污口、洪山财政排污口等三大排污口。

  为何这三个排污口还没截污?针对市民的疑问,水务部门介绍,东湖三大排污口设计之初就是雨污合流,如果在配套管网未建设好时就单纯截断排污口,雨水就没出路可走,可能造成雨季严重渍水。今明两年,将新建37.7公里的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这样就可以实施截污了。届时,污水将直接送入龙王嘴污水处理厂。今年,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已经在建,预计明年底建成运行。

  另外,南湖今年已经在实施北部的清淤工程,明年也将逐步解决南湖北岸、东岸的排污问题。

  6个水厂水源不再受威胁

  目前,武汉市长江、汉江沿线的水厂,水源地水质良好,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但是,目前部分水厂的取水保护区内还分布有排污口。这些排污口对水厂的取水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今年2月29日出现的武昌“自来水异味”现象,就是白沙洲水厂上游有排污口,虽然其不在取水保护区内,但也对水质有所影响。此后,武汉市快速启动了排污口根治工作。

  据介绍,今明两年,沿汉江的宗关、琴断口、国棉三大水厂和沿长江的白沙洲、平湖门、武钢港东三大水厂,都将截断取水保护区内现有的排污口。将新建污水管网156.1公里、新建琴断口、青山等5座泵站,耗资10.35亿元。通过新建污水管网、污水提升泵站的方式,把污水送入污水处理厂,从根本上消除水厂水源地污染隐患。这意味着水厂取水口上游3公里、下游300米的一级至二级水源地保护范围内,将不再允许排污口出现。

  建设雨污水管网信息平台

  今年起,武汉市投入2499万元启动全市排水设施排查,所有排水设施将拥有自己的GPS定位等数字化信息,并统一到共享的全市雨污水管网数字平台。在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污水处理设施的能力、收集管网的走向、社区内污水管的口径大小、下雨时水流量的大小等信息。为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提供参考依据。

  目前,全市排水设施主干管网排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年内可建成雨污水主干管网数字信息平台。

  【未来5年】

  污水收集干网覆盖全市

  武汉将用5年时间,建成完整的污水收集骨干管网体系,基本解决长江、汉江水源地污染及主城区湖泊的排污问题。“水务开放日”上,武汉市水务局透露污水治理大动作——2012年至2016年共投入108亿元治污。

  具体内容为:重点实施主城区13片污水系统干管建设,5年后形成完整的污水收集骨干管网体系,污水管网由目前的约920公里增加到约200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78万吨/日;基本解决长江、汉江水源地污染及主城区湖泊排污问题。

  拟改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新建污水管网1036公里,新(改、扩)建污水泵站54座;新建分散污水处理设施6处,总投资约108亿元。

  为保护湖泊,对湖泊、港渠实施截污建设,近期将重点治理6个湖泊,包括塔子湖与黄孝河明渠、晒湖、野芷湖、严西湖、汤逊湖、沙湖港与罗家港。

  同时,各主城区因地制宜分年度实施管网改造,逐步实施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实现雨污分流。

  一个污水处理厂每天净化30万吨污水

  12月1日开放的是汉口三金潭污水处理厂。该厂负责处理汉口东部94万市民排放的生活污水,每天近30万吨污水要在这里走一遭。

  市民代表们参观了厂内沉砂、沉淀池,这里负责对污水初步净化。黄孝河污水被引到这里,通过格栅,先滤除掉大块垃圾,然后经过沉淀,用机器吸出池底淤泥。被分离出的固体垃圾、淤泥被送进污泥处理设备加药杀菌,处理后的污水则被送往生物池,通过微生物分解掉污水内的有机物和磷等,最终形成易沉淀物质。最后,再经过一道沉淀、加氯程序,原本发黑、恶臭的污水已经变得清澈,基本没了异味。在处理厂出口的观察池里,可见金鱼自在游动。

  从三镇赶来的一些市民看到污水处理过程后深有感触,认为普通市民也应该有好的用水习惯,因为污水处理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生存环境。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