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 云南投入204亿治理九大湖泊

作者:陈卫国 王…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141    更新时间:2011/3/29

    在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共投入204亿元防治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九大湖泊水质得到持续改善。据昆明市环保局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滇池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从2005年的61.70mg/L下降到2010年的50.3mg/L,降幅为18%以上。

    据了解,九大湖“十一五”治理投入达“十五”总投资的近5倍,各地方政府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机制,昆明市、大理自治州分别建立滇池、洱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融资平台,地方自筹投入湖泊治理的资金分别为100余亿元、近13亿元。

    九湖“十一五”规划项目共计206项,已完工196项、在建10项,完工率95.15%、开工率100%。监测数据显示,九湖湖体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达70.15%,5个湖泊达到水体功能要求。

    “十一五”期间,全省相关各级政府积极创新湖泊治理思路、切实加大湖泊治理资金投入、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湖泊流域监管,九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全面推进。为确保湖泊治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湖泊治理思路,相继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昆明市积极实施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环湖截污和交通、外流域调水及节水等六大工程,滇池治理全面提速,昆明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了翻番,由原来的55.5万吨/日跃升到110.5万吨/日。同时,昆明市还强力推行“异地种植、异地养殖”和“三退三还”的重大举措,努力实现了环湖截污、环湖生态、环湖交通基本闭合,使滇池水体景观、入湖河流水质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在其他湖泊治理中,阳宗海实施了湖体除砷及砷污染源截断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洱海治理与保护获得重大进展;抚仙湖编制完成《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异龙湖退塘还湖万余亩;杞麓湖、程海去年确定了治理思路和措施;异龙湖、程海、杞麓湖的治理获得20多亿元投资,治理步伐大大加快。

    “十一五”期间,九大湖流域环境监管得到明显加强,各湖泊管理条例提升为保护条例,省政府成立了滇池、九湖治理督导组,省环保厅机关联合玉溪市、通海县率先在杞麓湖开展“河道保洁周”活动,带动了各湖泊旱季入湖河道保洁工作的开展。九湖流域相继建立了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河(段)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治理责任。(通讯员陈卫国 记者王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