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作用有多大?

作者:宗宝泉 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2023    更新时间:2011/7/23

    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湖,会造成水体污染。采用人工湿地技术处理生活污水,成为当前治理水环境、保护河湖水质的一项热门技术。北京市延庆县永宁镇上磨村的“人工湿地污水净化系统”即是一例。请关注——

    时值夏季,山脚下一个小村旁,一片芦苇与绿色原野浑然一体。若不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所的张成军副研究员、李鹏博士介绍,很难看出北京市延庆县永宁镇上磨村的“这片900平方米的芦苇,是人工湿地的芦苇床”,原来是人造景观。

    别小看这人造景观!芦苇下铺了4层,有保温的陶粒、砂子、碎石等,生活污水在百米外一个地下井汇集、沉淀、预处理后,流经人工湿地排入旁边的小河。

    什么是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是人工建造和控制运行的与沼泽地类似的地面,将污水、污泥有控制地送到人工湿地,并沿一定方向流动,是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污泥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其作用机理包括吸附、滞留、过滤、氧化还原、沉淀、微生物分解、转化、植物遮蔽、残留物积累、蒸腾水分和养分吸收及各类动物的作用。

    说话间,张成军在排水口用矿泉水瓶接了一瓶,说:“这是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看上去,清沏透明。

    就在一周前,7月13日,延庆县环保监测站康来钧站长签发的一份检测报告上,记载着上磨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排放的数据,悬浮物、氨氮、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总磷、总氮,6项指标,总体评价,水质达到一级A类。有专家说,一级A类是污水排放最高指标。上磨村的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一年多来,经过春夏秋冬,安全可靠,排放达标。

    张成军介绍,这套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处理生活污水量为每天60立方米,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 完全利用植物及特殊配置的过滤材料, 是纯粹的生态处理法。出水按照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执行。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所、延庆县种植服务中心、北京森淼天成环保公司合作完成的项目,名称为“农村生活污水垂直流芦苇床人工湿地处理技术”。

    人工湿地为何建在上磨村

    说起上磨村建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所所长刘宝存研究员介绍说,这是该所几年来承担的治理河湖污染科技项目的一个子课题。“北京是严重缺水的城市。目前,北京市人均水资源为300立方米左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20。节约用水,减少水质污染,治理水质污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宝存说。

    曾经作为北京主要供水水源地之一的官厅水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县界内,于1951年10月动工,1954年5月竣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20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1997年水库被迫退出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河北桑干河、洋河流入官厅水库,发源于上磨村黄龙潭、流经延庆县的妫河也入官厅水库。源头治理妫河,对改善官厅水库水质,有重要意义。

    上磨村村委会主任訾景成说,上磨,属北京市延庆县永宁镇,作为民俗旅游村,又是妫河源头,治理环境、保护水源,全村152户、456口人,都要有这个意识。全村厕所改为充水式,垃圾、粪便集中处理,关闭冷水鱼养殖场,没有工业排污项目,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村民受益,妫河下游受益。

    上磨村人工湿地有哪些特点

    “地面是植物景观,地下是污水处理设施,这个项目,我感兴趣。”北京维奥思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枚听说了此项目,派公司3名有关负责人,找到北京农林科学院该项目专家座谈。对话如下:

    “我们维奥思是一家做水处理工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有工程项目投资、设计、施工、设备集成、运营管理及技术咨询等。目前做过奥运场馆、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等污水处理工程有100多个。我们关心这套系统效果。”

    “上磨村的这套系统,经过一年四季的运行和监测,对生活污水的氨氮、化学耗氧量(CODor)、总氮、总磷和悬浮物等,都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其中,出水氨氮和悬浮物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标准,CODor、总氮、总磷可达到一级A标准。”

    “这套系统建设投资、维护运行成本怎么样?”

    “建在上磨村的这套系统,使用寿命20年,只用两台水泵,操作简单,维护方便,投资和运行费用仅为传统二级污水处理厂的1/10—1/2。”

    “请介绍一下系统的工艺流程。”

    “该系统是在一定长宽比和底面坡度的洼地中,由土壤和细砂、碎石等填料组成填料床、污水在床体的填料缝隙中流动或在床体表面流动,床体表面种植具有性能好、成活率高、抗水性强、生长周期长、美观及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并通过沉淀和吸附作用去除固体物质,达到净化作用。芦苇这种植物,当地就有,多年生,成本低。系统配有配水井、出水控制井等设施。”

    “系统的技术创新点是什么?”

    “系统出水端有调节水位装置,可随意调节填料部分的水位高低、配合并联的布水管网,增强了系统的溶氮能力,强化了好氧、厌氧反应功能;填料层上有一层陶粒保温层,降低了冬季寒冷的影响。为保证出水水质达标,系统有回流装置,出水可再次引入净化系统起始端进行再处理,同时还可增强填料系统的微生物数量和活性。”

    企业家想的是市场,这项技术能不能应用,能不能赚钱。专家想的是技术成果能不能开花,能不能有更多的人用。

    一场技术与市场对接,一阵笑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