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典型再生水灌区土壤质量现状研究

作者:师彦武 简…    文章来源:北京水务    点击数:2619    更新时间:2011/9/6

摘要 选择北京市典型再生水灌区,对再生水、井渠混合、井水3 种灌溉类型的土壤进行布点监测,分析研究再生水灌溉对土壤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再生水灌溉后土壤盐分、钠离子、氯离子等含量略有增加,但与作物适宜范围相比仍处于较低范围,危害程度较低;对重金属含量及土壤pH 值含量影响很小,且显著提升了土壤的有机质及保肥能力。

关键词 再生水 南红门灌区 土壤质量 调查研究

中图分类号X703  文献标志码文章编号1673 - 4637201102 - 0024 - 04

北京市再生水因其资源丰富、成本低廉、就地可取等优势条件,加上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再生水品质大幅提高,目前已经成为北京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大缓解了极度缺水的局面,对保障首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意义深远。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以色列、加拿大等广泛利用再生水灌溉农作物[1],由于再生水研究方面的复杂性,几十年来国外对其经济可行性、危害性等方面开展了长期大量的深入研究[2-3]

北京市污水灌溉已有30 余年历史,研究结果表明,污水灌溉对农作物有明显增产作用[4],但是长期灌溉会导致农作物有害物质含量的积累,直接威胁人体健康[5-6]。国内再生水回用起步较晚,北京市2002 年率先在大兴区建成北野厂(现称南红门灌区)再生水灌区,同时开展了再生水方面的研究。笔者在南红门灌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农田,对土壤质量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以期为再生水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1 采样点布置

为了突出对比效果,采样时针对灌溉水来源不同,选取3 种典型灌溉方式的地块进行取样(见图1,即:再生水灌溉、井渠混灌、井水灌溉,每种灌溉方式取2 个不同样点进行分析,并且在每个采样点取2 个样品做重复实验,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在大兴南红门灌区共选择6 个行政村的农田作为样点进行采样(见表1),采样时用GPS 定位样点坐标,同时记录样点周围地物分布特征,以便进行对比分析。采样时间为10 月中旬小麦出苗后的农田。

结合灌区实际情况,在选定的田块中利用对角线采样法进行样点布置:10 m×10 m的正方形4 个顶点和中心点共5 处各采取样品进行混合。在各采样点取耕层(0~20 cm 深土壤,将各样点样品充分混合后采用四分法留取1000 g土壤样品。

表1 大兴南红门再生水灌区采样表

2 样品处理及测试

土壤样品取回后及时进行风干,然后采用四分法分取250 g样品,放在木板上用圆木棍辗碎,使土样全部通过2 mm孔径的尼龙筛,封存备用,其中重金属测试要通过0.5 mm孔径的尼龙筛。

重金属测试称取0.5 g土样微波消解、定容并适当稀释,采用德国斯派克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SPECTROCIROS VISION 进行分析;电导率采用带自动温度补偿功能的上海雷磁DDS-307A 型台式电导率仪,用常规方法以51 的水土质量比浸提过滤,过滤的浸提液进行测试;pH 值采用带自动温度补偿功能、精度为0.01的雷磁PHS-3D 型台式pH 计测试;阴离子采用美国戴安DX320 专业型离子色谱仪进行测试。分析过程所用试剂均为优级纯,所用的水均为超纯水。

3 结果分析

3.1 土壤盐分分析

土壤盐分过高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作物生长、产量、品质,破坏土壤结构,加快土壤盐渍化,这是因为人类开发利用不当,导致土壤形态向不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发展灌溉事业以来[7]。当前,全球盐碱地面积已达9.5 亿hm2中国盐渍土面积约1.0 亿hm2,并且潜在盐渍化土壤约0.17 亿hm2 [8]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国内外学者对灌溉水的盐分十分重视。

土壤盐度测定采用电导法,较之质量法具有简便、快速、工作量小等优点[7-8]目前国外刊物直接用电导率表示土壤盐渍程度的情况较为常见[9]

各种作物萌芽后对土壤盐分的耐盐性[10]有很大差距,常规作物耐盐性在(1.0 ~ 8.0 mS/cm美国盐渍土分类标准给出作物适宜范围[1]为(0 ~ 2 mS/cm划分盐土与非盐土的界限为4 mS/cm

本次测试结果(见图2)表明,再生水灌溉土壤平均电导率(0.190 mS/cm比混合灌溉(0.150 mS/cm26.75%比井灌区土壤(0.119 mS/cm)高59.91%。虽然再生水灌溉盐分含量高出不少,但是分析采样点可以看出,本次采样的井水灌溉区域历史上一直是井水灌溉,未用污水灌溉过,而再生水灌溉的2 个采样点,经历了30 a的污水灌溉,已经是轻度盐渍土[11],且结合当地地势地形条件,土壤盐渍化有可能是因为当时大水漫灌使地下水位上升引起的[4]因此采样点所处的北野厂再生水灌区2002 年建成以来,土壤盐分已有明显下降,目前盐分即使比井灌区稍高,但是总体含量仍处于作物适宜范围内,且远低于作物耐盐临界值。

3.2 土壤碱性分析

pH 值对土壤中养分存在的形态和有效性,对土壤的理化性质、有机质的合成与分解、氮磷等营养元素的转化与释放,以及植物的生长发育都有很大影响。通过分析发现,再生水灌溉土壤的pH 值与井灌区土壤差距不明显,耕层土壤pH 值浮动范围在8.2 ~8.8 之间,呈弱碱性,平均值为8.6均在作物适宜生长范围(6.0~9.0)内(见图3)。

土壤碱化作用取决于土壤溶液中的钠吸附比(SAR),它表示钠离子与土壤中存在黏粒反应时的相对活性,是第一个用于评估由钠离子引起的潜在损伤的指标。一般灌溉水中钙的含量及酸碱度都会影响SAR 的值(图4)。

由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再生水灌溉土壤的钠吸附比明显比井灌区高,与实验模拟结果一致[12]平均比混合水灌溉土壤高49%是井灌区土壤的2.78 倍,表明再生水灌溉对土壤碱性有一定影响,同时从表2 可以看出, 6 个采样点的钙、镁离子浓度差异不大,而钠离子有明显差异,表明再生水长期灌溉对钠离子的累积效应比较明显,实验室模拟与此取得了相似结果[13]。但总体而言, SAR 值与作物适宜范围0~10 相比仍处于较低范围,由此可见,再生水灌溉土壤中碱性的危害程度较低。

表2 采样点土壤阳离子浓度

 

3.3 土壤氯离子分析

氯是植物必需的7 种微量元素之一,是植物体中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不同植物的耐氯能力不同,一般可以分为耐氯强(大于600 mg/kg)、中上〔(450600 mg/kg〕、中下〔(300450 mg/kg〕和弱〔(150300 mg/kg4 个级别,土壤中氯离子浓度超过界限值,作物就会出现与钠离子过多一样的叶边缘和叶尖烧灼或坏死斑点。同时氯离子在土壤中迁移能力很强,易受土壤淋洗损失,对地下水质有一定的威胁,因此氯离子在土壤中的浓度常有很大的变异性(见图5)。

由分析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再生水灌溉的土壤氯离子浓度(80.65 mg / kg)有所升高,平均比混合灌溉土壤含量(49.07mg/kg)高出63.03%比井灌区土壤(36.13mg/kg)高出123.22%土壤氯离子浓度呈现出由井水灌溉到再生水灌溉逐渐升高的趋势,表明再生水灌溉仍不断有氯离子输入。但是总体来说,再生水土壤氯离子含量仍远低于敏感作物的临界含量范围,对作物影响程度很小。

3.4 土壤肥力分析

土壤有机质含量分析结果表明,再生水灌溉土壤有机质平均值为18.4 g/kg远远超出永定河50 年代背景值(9.5 g/kg),比混合灌溉土壤(17.75 g/kg有机质含量增加3.66%比井水灌溉土壤(12.35 g/kg增加48.98%并且再生水与混合灌溉区土壤有机质均达到土壤肥力分级指标Ⅰ类标准,表明再生水灌溉显著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含量(见图6)。

土壤阳离子交换量(CEC)是评价土壤保肥供肥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取决于土壤中存在的黏粒和有机质的类型和数量,是土壤缓冲性能的主要来源,也是改良土壤和合理施肥的重要依据。CEC 分Ⅰ、Ⅱ、Ⅲ3 个级别,本研究中再生水与混合灌溉土壤CEC 平均值处于Ⅱ级中等肥力,井水灌溉土壤为较差水平,同时再生水灌溉土壤CEC 平均值(155 mmol/kg比井灌土壤(119.65 mmol/kg29.54%表明再生水灌溉对土壤具有较好的保肥能力(见图7)。对比CEC 和有机质含量可以看出,6 个采样点的指标含量具有很好的一致性。

3.5 土壤重金属含量分析

重金属污染对土壤危害巨大,但是短期内再生水灌溉对土壤累积效应并不明显[13]。对不同灌溉水类型的土壤测试结果如表3 所示,可以看出,Cr 含量在不同土壤里含量差异很小,分布比较均匀,且含量均低于北京市土壤背景值范围;再生水灌溉土壤中NiCuZnPb 含量比井水灌溉对照区的土壤含量均略高,分别高出7.2%1.93% 8.9% 36.5%NiCuZn 比北京市背景值略高,表明再生水灌溉区土壤比井灌区土壤这几种重金属有一定积累,但积累量值很小,且重金属也有可能是几十年的污水灌溉积累的。而所有采样点土壤的CrPbCd 含量均低于北京市背景值。

表3 重金属分析测试结果

20 世纪70 年代中期凉水河灌区的调查结果相比,采样点重金属Cu 平均含量增加了53%外,其余重金属平均含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结果表明,南红门灌区停止污水灌溉后,采样区域土壤重金属的输入量应该是小于输出量,重金属含量总体未呈现上升趋势。

综合评价结果:所有监测点重金属铬、镍、锌、铅、镉含量全部达到土壤质量标准一级;铜元素达到土壤二级标准,总体来说,所有监测点土壤重金属均达到国家土壤二级标准。表明土壤重金属并未产生累积而对灌区产生不利影响。

4 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典型再生水灌区土壤样品的采集与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再生水灌溉土壤平均电导率比混合灌溉高26.75%比井灌区土壤高59.91%但总体含量处于作物适宜范围内,且远低于作物耐盐临界值。

土壤钠吸附比在再生水灌溉条件下明显比井灌区高,再生水灌溉对钠离子与氯离子的累积效应相对比较明显,SAR 及氯离子含量与作物适宜范围相比仍处于较低范围,其危害程度仍较低。

再生水灌溉显著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比井水灌溉土壤增加48.98%阳离子交换量相应增加了29.54%表明再生水灌溉对土壤具有较好的保肥能力。

重金属分析除NiCuZn 总体含量比北京市背景值略高外,其余均低于背景值,20 世纪70 年代结果相比,Cu 含量有增加外,其余重金属平均含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所有监测点土壤重金属均达到国家土壤二级标准。表明土壤重金属并未产生累积而对灌区产生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 1] Guidelines for Water Reuse ( U.S. EPA) . 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Washington, DC. 2004.9.

[ 2] G. Stuart Pettygrove, Irrigation with reclaimed municipal wastewater-a guidance manual [M] . lewis publisher.inc,1985.

[3] 王焕校.污染生态学[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4] 董克虞,杨春惠,林春野.北京市污水农业利用区划的研究[M] .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3.

[5] 马吉珍.污水灌溉对蔬菜中NFeZnMn 含量的影响[J] .山西水利科技,1996,114): 96-99.

[6] 刘丽.小凌河污水灌溉对水稻作物影响的分析[J] .辽宁城乡环保科技,1999 19 1): 43-46.

[7] 王遵亲.中国盐渍土[M] .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3: 203.

[8] 吕贻忠,李保国. 土壤学[M] .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356-357.

[9] TAM N F Y, WONG Y S. Variations of soil nutrient and organic matter content in a subtropical mangrove ecosystem [J] . Water, Air and Soil Pollution, 1998, 103: 245-261.

[10] Maas, E.V. and G. J. Hoffman. Crop Salt Tolerance - Current Assessment [ J] .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Proceedings of the Irrig. and Drainage Journal 1977,103 (IR2) :115-134.

[11] 曹洪法,徐云麟,王国强. 北京东郊污水灌溉对土壤盐分积累影响的研究[J].环境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1980:(07.[12] 徐小元,孙维红.再生水灌溉对典型土壤盐分和离子浓度的影响[J].农业工程学报,2010(05).

[13] 魏益华,徐应明,周其文. 再生水灌溉对土壤盐分和重金属累积分布影响的研究[J] .灌溉排水学报,2008:(3).

作者简介:师彦武(1976),男,工程师。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