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河目标:努力恢复生态功能

作者:朱全弟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767    更新时间:2012/1/28
安亭镇水美、桥美,居民乐享诗意生活 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安亭镇水美、桥美,居民乐享诗意生活 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河道是无辜的。苏州河的污染主要是我们岸上人类活动所造成的,现在要还母亲河本来面目,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时值龙年新春,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苏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朱石清,与“治河人”进行了一次访谈。

  1988年合流污水治理一期工程启动,拉开了苏州河整治的序幕。1998年至今,连续实施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二、三期工程。目前,苏州河已基本消除黑臭,中下游水质主要指标达到五类水(即景观用水)标准。下一阶段,将朝苏州河整治的最终目标迈进,即恢复河道生态系统,这就不仅仅是苏州河的问题了,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还一条生态、洁净的苏州河。

  苏州河得到根本治理,有赖于全社会大环境的改善。如今,本市污水处理率已从“十五”期末的70.2%提升至去年的83%,今年计划达到83.5%;污水处理设施规模由471万吨/日提高到694万吨/日。白龙港南线东段80万吨/日污水厂扩建工程已经在建;白龙港污泥处理厂已于去年底运行,竹园污泥处理厂也在建;这些都为苏州河恢复生态功能创造了外部环境。

  现在,居民小区和企业内部都有排水管道了。但是,有的内部管道要从直排河道改接到市政道路上的污水管道里,问题出现了:有的小区建成了,开发商走掉了;有的企业虽然还在,但不景气,没钱改造怎么办?家家都有排水管道,却碰到“临门一脚”问题。在青浦太湖流域地区,推出了截污纳管的补贴办法。目前正在总结经验,准备推广到全市。

  现在,苏州河的点源污染已经全部解决,不过由于市中心大部分排水系统仍是“雨污水合流”,初期雨水仍是一个问题。如下大雨,雨污混合水一起排入河道,会造成河道重新污染,市水务部门正在研究解决之道。

  朱石清透露,目前苏州河岸边已建有5座初期雨水调蓄池,这对收集初期雨水有帮助,但作用尚未全部彰显。另外,苏州河市区段的底泥疏浚已完成,这对苏州河水质的改善和生态功能的恢复大有裨益。

  对于初期雨水的处理,市水务局正在编制规划方案,参考日本、德国等在河道深层地下修建大型调蓄管道的经验,收集初期雨水,经适当处理后排入大水体,从而为苏州河恢复生态创造良好条件。修建大型调蓄管道,还可以适当提高其调蓄范围内的排水系统的防汛标准。

  另外,苏州河市区段防汛墙大多为硬质护岸,对水中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在生态调查中,曾发现鱼都躲在废弃码头和防汛墙下部的孔隙中,这就提醒我们以后修建防汛墙时,不仅要考虑防汛功能,还应该考虑恢复生态功能的需要,使水生动植物生长有适宜的栖息地……”

  总之,苏州河的生态功能恢复,是上海人民所期待盼望的。然而,苏州河整治的每一步都不是孤立的,截污纳管、初期雨水治理、上游郊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全市污水系统建设等,这些都对苏州河的生态恢复有重大关系。

  “苏州河市区段底泥疏浚即将完成,这是苏州河迈向恢复生态功能的重要一步。河清有日生态重现,将是上海人民的福音。”本报记者 朱全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