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修复生态恢复还是生态再造

作者:李海楠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2151    更新时间:2010/8/25

  近日,北京启动了一个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计划,试图让断流30余年的母亲河——永定河全线恢复水域生态,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170亿元。

  根据《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将从宛平湖到三家店建设一条20公里长的循环管线,将流下去的水再调上来循环注入干涸的河道,让永定河恢复原有的波澜壮阔,而河床主要铺设防渗膜、引入再生水。

  巨额投资换取生态值得吗?能否达到生态修复的预期目标?

  专家表示担心

  曾亲自对永定河干流、支流进行徒步考察,并依据自身研究经验对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工程提出多项质疑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朱建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永定河修复,不是生态恢复,而是生态再造。

  “恢复生态是不可能的了。”朱建国直言,在河道铺上隔水的塑膜,只能是改造和重新塑造一个地表水和地下水隔绝的生态系统。

  对于隔水塑膜,朱建国表示担心,塑膜可以维持多少年,多少年以后会老化,塑膜老化以后,将来是不是还得翻开地面重新铺?

  “以前永定河河道曾经裸铺过类似的隔水塑膜,但是已经全部破坏了,最关键的是这样的做法涉嫌改变永定河地下水水文动力特征,人为隔绝了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交互。”朱建国说,通过这样的手段能否根本解决永定河缺水问题,不得而知。

  此前,铺设防渗膜曾引起一些环保人士的质疑。近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曾对媒体透露,防渗膜将会由减渗膜取代。据介绍,减渗膜具有一定的透水性,能够一定程度保持地下水渗透。

  朱建国认为,绿色生态走廊工程的真实目的在于水岸经济、打造水岸景观,但是客观上会对北京的生态环境起到改善作用,较之生态走廊,永定河流域山区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则更加让人担心。

  河道修复被质疑

  此次绿色生态走廊工程建设同时还针对干流河道的生态修复实施了相关工程,加之此前针对山区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在内,永定河的河道修复在永定河流域生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永定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主要采用了铺膜、筑坝、绿化等措施,以实现河道阻渗、蓄水、恢复植被的治理目标。对此,朱建国首先提出了以下质疑:将已干涸但自然生态状态良好的河道进行人为改造,其生态效果是否就一定优于原来河道的生态效果?全河道治理中都采用铺塑料阻渗膜方式进行防渗处理,其做法是否符合河流湿地土壤水动力学基本原理?如此长河道上多级修建拦水坝,其结果是否会因上下游水流阻断,而最终导致建成无生命流动的“死水”?沿河道大量栽种园林植被,其人工园林化效果是否符合真正科学意义的河道“生态修复”所应得的效果?

  “以上措施都是建立在永定河没有水的前提下,如果将来遇到集中强降雨或者进入丰水期,这么多的拦水坝会对永定河的防洪泄洪带来巨大威胁。”朱建国强调,有些地方的干流水道已经被堵住,这已经对河流的泄洪功能带来了严重破坏。

  永定河的水从哪儿来

  根据规划测算,永定河需要1.3亿立方米再生水和部分雨水。

  其中对于大量的景观用水问题,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对记者表示,永定河建设可大致分为三段,山峡段、城市段和城市郊野段,今年重点治理的是城市段。

  “城市段会充分利用再生水,否则再生水也会白白放掉。一方面是为了城市美观,另一方面再生水在循环过程中也会净化水质。”程静说,天然水主要用于生态状况良好的上游山峡段,城市段以再生水为主,到了下游的城市郊野段(南六环以外)有水则清,无水则绿化。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马克明对本报记者表示,湿地保护最大的问题就是水,但是北京现在面临的现状是:水源少、人口多。

  马克明认为,在保证工业、生活、城市、农业等用水后,北京市现在想要找到大量的水用以恢复永定河的水域生态难度很大。

  “再生水的利用是一个方向,工业和生活用水排出后通过污水处理,进行中水回用是有着很大利用前景的。”马克明介绍,湿地本身有着净化功能,再生水处理到一定等级回灌进河道里,会大大改善河流和湿地本身。

  马克明直言,采取此种做法的最大问题是,污水处理成本巨大,依据再生水等级,成本也会有所变化。

  “必须保证一定地表水的等级限制,否则会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马克明强调,今后应杜绝污水对河流的污染。

  规划显示,永定河生态走廊工程到2014年完成,届时1.3亿立方米再生水及雨水将注入永定河,河道内水质可达到三到四类标准。

  对此,朱建国补充说,水的问题不仅是永定河水域生态修复工程中最大的制约,也是困扰北京市湿地保护的最大难题。

  “无论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困难都是巨大的。”朱建国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