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存也为科学发展 渝西打响水资源保卫战

作者:罗成友 杨…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数:1505    更新时间:2012/1/30

  春节期间,永川城区内的跳蹬河边,虽然是枯水季节,但河里的水还是清清亮亮的,河两边的绿化带边,市民在悠闲地散步。

  “要是在一年前,这河里的水会散发出一股股的臭气,从河岸边走过的市民,会捂着鼻子小跑而过。”永川区水务局副局长陈光全说,如今,这里通过治理后,已变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在此之前,流经永川城区内的跳蹬、临江、玉屏、萱花、胜利、红旗6条小河,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区里已规划投入20亿元,对这6条河流进行彻底的整治。”陈光全说。

  渝西地区,已打响了一场治理水污染为主的水资源保卫战。

  水资源最缺乏的渝西成为水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为了生存和发展,渝西区县形成共识:必须打一场水资源保卫战

  渝西是我市水资源最缺乏的地区之一。以荣昌为例,全县年水资源可利用总量约4.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520立方米左右,不足全市平均水平的1/3;与荣昌相邻的永川区,水资源总量仅5.88亿立方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560立方米,仅为重庆人均占有量的1/2。

  而让渝西地区雪上加霜的是,农村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

  “我们全县2600多口山坪塘,有80%以上的因肥水养鱼而使水质受到污染。”璧山县水务局负责人说,在干旱年份,不少村民眼巴巴地看着塘堰里受到污染的水也不能用,只好等着政府送水。

  大足区水务局水资源科科长陈亮说,全区3055口塘堰,几乎100%因肥水养鱼而受到污染;永川区水务局副局长陈光全说,全区9000多口山坪塘,除其中69口作为饮水源的以外,其余的基本上都因肥水养鱼受到污染。

  除遍布农村的塘库堰因肥水养鱼而受到污染外,渝西的次级河流,则因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和规模养殖场粪水的直排等污染源,受到严重的污染。

  “在2007年前,区域内的小安溪、临江河内的水质,都是劣五类。”永川区环保局局长叶发春说。

  大足区环保局局长袁多伦、璧山县环保局党组书记陈荣才介绍,大足区内的赖溪河、璧山县境内的璧南河、璧北河和梅江河,因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及养殖等的污染,河水变得黑臭。

  面对如此严重的水污染,渝西地区区县的决策者们不约而同地形成共识:治理水污染已成为求生存、求发展的当务之急。

  哪怕经济发展受到暂时的影响,也要保住生命之源、发展之源。渝西地区打响的这场水资源保卫战,是一次发展理念的转变

  “水是璧山人的生命之源,璧山的发展之源。”璧山县县长吴道藩在治理璧南河的动员会上说,哪怕是经济发展受到暂时的影响,也要打好水资源保卫这场硬仗。

  渝西打响的治理水污染这场保卫战,实际上是一次发展理念上的转变。

  2011年,大足区痛下决心,以损失5000多万元税收、失掉数千个就业岗位的暂时代价,把赖溪河沿岸的上百家小电镀、小酸洗企业进行关停,把禁养区内的29家规模养殖场进行了关闭,在限养区和适养区内,对99家规模养殖场的粪水排放进行了环保处理。

  与此同时,区里投入数亿元,在赖溪河沿岸的农村集镇,动工开建了12座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基本建成和试运行7座。“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运行后,可将大足区域内赖溪河沿岸集镇90%以上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大足区环保局局长袁多伦说。

  临江河总共有102公里长,在永川境内就有82.5公里。永川区环保局局长叶发春说,前两年,这河里的水全是劣五类以上,站在临江镇边的桥头往河里看,河面上被一层蚊蝇覆盖。

  从去年开始,永川区痛下决心,对这条河流进行治理,关闭了9家酸洗和化工企业,27家小土焦企业。在城区建起了日处理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使城市95%以上的生活污水得到收集处理。同时,在临江河的上游集镇建起5座污水处理厂,对农村集镇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对流域内的29家规模养殖场进行了取缔,30家完善了粪水处理设施。

  与此同时,永川区对小安溪河流域也同步进行治污,在沿线的集镇建起5座污水处理厂,仅去年,这一流域就增加了日处理2.4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

  璧山县在水污染的治理战中,站在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竞争力的高度来打这一战略。其在璧南河、璧北河治理中所探索出来的经验,已成为全市次级河流治污的典范。

  “我们在璧南、璧北和梅江3条次级河流的治污中,总共关闭了沿岸近400家有污染的企业,400多家规模养殖场。”璧山县环保局党组书记陈荣才说,同时,在25个农村场镇中,建起了16座污水处理厂,现又开工建设了5座。

  痛下决心治理水污染后,虽然暂时损失了一些税收,但却为可持续发展换来了好的水环境。据渝西地区区县环保局提供的数据,目前,璧山的3条次级河流的水质已由劣五类好转到三类或四类;永川区的3条次级河流的水质,也由劣五类好转到四类,甚至三类;大足区域内的濑溪河的水质已好转并保持在三类。

  治理水污染就是增加水资源,渝西地区的区县在不断地探索,突破水资源缺乏的困境,寻找到新的路径

  渝西地区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的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水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而人均水资源仅有全市平均水平1/2、甚至1/3的渝西,如何来增加这“生命之源”、“发展之源”呢?

  在水资源保卫战中,渝西的一些区县,已开始探索寻找新的路径。

  “我们正在投资1亿元,在城区内建一座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深度处理厂。”永川区环保局局长叶发春说,通过深度处理的水,变成了中水,可以用来解决永川这座大城市内的市政用水,补充城内6条河流里的水和一些工业用水。

  璧山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在治理璧南河的同时,璧山就投入了5000万元,同步建设了中水回用工程。目前,这一工程每年可提供500万立方米(相当于半座中型水库的水)中水,用在了城区内冲洗街道、浇灌花草树木、河流补水、工业园区内的工业用水中。

  遍布农村的山坪塘,是渝西地区重要的水资源,特别是在农田灌溉中,仅山坪塘就承担了一半以上的重任。而治理好山坪塘的水污染,就是增加水资源。

  “我们已经意识到农村山坪塘这农村‘生命之源’的重要性。”璧山县环保局党组书记陈荣才说,县里已经制定出政策,对全县所有的山坪塘都要解除承包合同,杜绝肥水养鱼,并进行清污等治理。

  为了生存,为了发展,渝西打响的这场水资源保卫战,正在向寻找新的水资源的纵深推进。

    记者 罗成友 实习生 杨蕾歆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