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边小事"或成节水重点 南粤探路小区雨水循环

作者:钟啸 阎彬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904    更新时间:2012/7/6

  “亚太地区每年因泄漏和低效率等问题造成的水流失量达到多少?290亿立方米,足够灌满1100万个奥运会规格的游泳池。”近日,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报告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水资源浪费的关心,而这份报告中明确指出,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要技术进步,更有赖于人们“一点一滴”的关注,“如果能将流失的水量减少一半,将有1.5亿人可以用上净化水。”

  记者在多日的采访过程中更了解到,这些“手边小事”引发的问题在我国尤为严重,即使是水资源丰富的广东也有同样的忧虑。“事实上,广东并不是不缺水,而是相对于北方的水源型缺水,属于水质型缺水,”业内人士坦承广东在雨水、生活用水等等循环处理上略显怠惰,“目前世界范围内水资源缺乏的形势越来越紧张,广东也应将水循环处理的开放应用纳入日程。”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发现,其实这些便利的节水举措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关键是如何形成一套机制,不少小区就已经开始探路如何利用南粤的丰沛降雨,开展雨水循环。而这个“一点一滴”的行业背后或是一块千亿规模的大蛋糕。

  雨水利用是南粤优势

  “亚太地区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水危机,”在主管知识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亚行副行长宾度·罗哈尼眼中,因泄漏和低效率等问题造成的水流失量颇让人心痛,“这部分的损失高得惊人,这造成亚洲公共水务行业每年遭受90多亿美元的收益损失。”

  在业内人士眼中,台风季帷幕的拉开,让降水充沛的南粤地区又多了一种可供利用的水资源。“水价上涨的风波说明了水资源的稀缺性正不断上升,节约用水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循环利用这些水源。”中山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孙连鹏认为,广东在水循环处理方面处在比较落后的地位,这主要是由于广东相对北方地区而言拥有更丰富的水资源和较低的水价,这使循环水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缺乏动力,“现在北京等地区已经对水循环处理的项目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倾斜,广东在这方面也应当跟进。”

  不过,雨水利用在广州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案例,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岭南新苑就是这样一个引入循环节水的小区。“普通小区内的雨水管道也可能通往人工湖,但一般雨水的利用到湖水就终止了,我们却会定期抽取湖水注入循环系统,”承包方中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欧阳清华介绍道,“这样不仅可以完成湖水的自循环,也可以使丰沛的雨水资源被使用到地面或者车辆的冲洗上。”

  岭南新苑的水循环处理在解决雨水再利用的同时,还对生活用水与河水一并进行了净化再利用。据欧阳清华介绍,这两股水流经历的第一道过滤是在水解池。水解池会过滤掉其中的沙粒、游虫和菜叶米壳,再推动它们进入CASS池系统。

  等到这些废水重现人间,它们将进入人工湿地景观。在这里,中水(经过滤后的废水)汇合被抽取而来的雨水完成最后一次过滤,并为湿地内的花草供给丰泽。这个过程将持续1至2天,在此之后就继续进入人工湖开始新一轮的循环。

  据中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黄秀铃介绍,岭南新苑全年可回用雨水量为202342.5立方米,而可利用汇水面积约18.5公顷。“在4月到9月的雨季中,雨水是循环利用的主力军,在三种水源中随占比例最大。”黄秀铃说道。

  “岭南新苑中应用的水解沉淀池和省去调节池的技术十分先进,在国内的水循环系统中鲜有应用。”孙连鹏也认为岭南新苑的做法很有推广意义,“人工湿地和人工湖是目前广东建筑所能实现的最容易也最有意义的水循环利用形式,它的实现成本较低,又能满足小区内的景观需求,以提升小区价值。”

  小区回收用水年省13万

  这些并不起眼的“手边小事”背后,是一笔不小的生活账。据介绍,岭南新苑目前废水利用可以达每天200吨,供给了将近2000平米的湿地人工湖景观。“这是公司第一次选择采纳水循环处理系统,主要为了配合绿色生态的楼盘定位,总投资大约140万余元。”业主方越秀地产相关负责人黄铭周表示,“循环设备都被埋在地下,地上的部分则敷上景观与增埠公园连成一体。而在这之前,公园的位置上是广州水泥厂的一个废弃码头,污水横流。”

  “传统的水循环处理系统中有一个必要部分叫作调节池,调节池的占地很大,可以占到系统总面积的1/4,”欧阳清华介绍道,“现在我们通过CASS技术省去了调节池,并且采用全地埋的方式,不需要额外用地。”

  从去年10月至今,小区内的水循环系统顺利运行了半年多,且已实现自动化,日常的运行不需要人力参与。更令居民开心的是,循环系统供给的中水除了能制造景观,还可以用于小区内地面和车辆的冲洗。“景观用水量只要两栋居民楼的生活废水就可以满足,”欧阳介绍道,“剩余的中水可以广泛利用于小区内的各种项目。”系统回用水每年可节约自来水费约18.25万元,减去运行费用约5万元,也就是可以为小区物业节约费用达13.25万元。

  “目前维护的费用只需每月1000元左右,这个数字未来可能增加到2000元,但相对于2000平米的景观规模来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黄铭周说道,“承包方许诺的有效年限达十年,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来看十分合理。”

  据欧阳清华介绍,人工湿地的一般使用期限只有5年左右,但是岭南新苑的项目实现了防堵塞技术上的两项突破,使湿地的寿命大大延长。这两项技术分别是无机物过滤中的水解沉淀池和有机物处理中的可再生沸石。

  而这背后更可能孕育出一个上千亿的大产业。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作为三大重点之一,着重强调水资源的节约与利用。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预计到2015年,我国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可超过8000亿元,环境服务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

  根据业内统计,作为社会生活中的耗能大户,建筑产业的节能节水早已备受诟病,据业内人士披露,我国现有近194亿平方米的建筑中97%以上为高能耗建筑,而每年近20亿平米的新建建筑中95%以上仍属于高能耗建筑。如果能够全面开展各种节水措施,整个行业的规模必将超越千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实习生 阎彬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