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湖泊保护条例10月起实施 湖泊将永续利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荆州日报    点击数:1026    更新时间:2012/7/13

  一、《条例》颁布施行的重要意义

  2012年5月30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一部系统规定湖泊保护工作的地方性法规,特别是明确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湖泊保护工作中的职责,与湖泊保护工作关系重大。它的颁布施行,对保障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行湖泊保护职能、规范湖泊利用行为,推进保护优先、科学规划、综合治理、永续利用的湖泊保护工作原则落实,实现保面(容)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的湖泊保护工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条例》的重点内容

  1、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的职责。《条例》明确湖泊保护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上级政府要对下级政府湖泊保护工作实行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还要作为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任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部门职责方面,《条例》明确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本区域内的湖泊保护工作,并以列举形式分别规定了水行政、环境保护、农(渔)业、林业等主要相关部门的职责,责权清晰。《条例》还规定,建立和完善湖泊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部门间形成合力。

  2、强化了湖泊保护规划和保护范围的法律地位。《条例》规定,湖泊保护实行名录制度,制定湖泊保护详细规划,并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建立湖泊档案,依照规划划定湖泊保护范围,确定保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条例》还规定,禁止在湖泊保护区内建设与防洪、改善水环境等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禁止填湖建房、填湖建公园、填湖造地、围湖造田、筑坝拦汊以及其他侵占和分割水面的行为等;禁止在湖泊控制区内从事可能对湖泊产生污染的项目建设和其他危害湖泊生态环境的活动等。

  3、强化了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实行最严格的湖泊水资源保护制度,加强对湖泊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湖泊水位接近最低水位线的、应当采取补水、限制取水等措施。《条例》还规定,湖泊流域内禁止新建造纸、印染、制革、电镀、化工、制药等排放含磷、氮、重金属等污染物的企业和项目。禁止向湖泊排放未经处理或者处理未达标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禁止向湖泊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渣和其他废弃物。禁止在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湖泊水域设置排污口和从事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禁止在湖泊水域围网、围栏养殖。禁止在湖泊水域养殖珍珠和投化肥养殖等。

  4、强化了湖泊保护监督和公众参与。《条例》规定,省政府应当定期发布湖泊保护情况白皮书,对护湖不力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定期发布湖泊保护的相关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条例》规定,湖泊保护名录要向社会公布;编制湖泊保护规划、湖泊水污染防治规划、湖泊生态修复方案和审批沿湖周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众监督;鼓励社会各界、非政府组织、湖泊保护志愿者参与湖泊保护、管理和监督工作,建立湖泊保护举报和奖励制度等。

  5、强化了破坏湖泊资源的法律责任。《条例》规定,对在湖泊保护区内建设与改善水环境、生态保护、航运和道路等设施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的、或者填湖建房、填湖建公园的,不仅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处5 万元以上50 万元以下的罚款,还“没收违法所得”。对填占湖泊逾期未恢复湖泊原状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定有关单位代为恢复,违法行为人将承担所需费用,并被处以罚款。

  三、四湖流域重点湖泊简介

  长湖 长湖地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系四湖流域的第二大湖泊。介于丘陵区和平原湖泊区的结合部,属于岗边湖类型。长湖调蓄面积150 平方公里,有效调蓄容积5.34 亿立方米。经过治理,长湖已成为四湖水系上区的重要调蓄湖泊,具有防洪调蓄、灌溉养殖、水运等综合功能。

  长湖库堤是长湖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沙市雷家垱,北至荆门蝴蝶咀,总长61.991 公里,堤顶高程34.5 米,堤面宽4~8 米,迎水坡1:3,背水坡1:4,地面高程31.5 米以下的地段做有内平台,其高程不低于31.5 米,大部分堤段的外坡进行了混凝土护坡。该堤防御了1980 年33.11 米、1983 年33.33 米、1996 年33.26 米、2008 年33.03 米的大洪水。

  三湖 三湖位于江陵、潜江交界处。三湖系由13 个小湖组成,以三湖面积最大。三湖地势低洼平坦,沼泽遍布,盛产鱼虾、莲藕、芦苇。1949 年,当水位(清水口)为29.50 米时,湖面积为88 平方公里,相应容积为1.67 亿立方米。1959 年为湖北省湖泊管理处三湖养殖场。1960 年春,四湖总干渠挖通,破三湖为南北两片。同年,三湖养殖场改建为湖北省国营三湖农场,总面积为63.5 平方公里。

  现三湖仅存湖名,其湖面及周围湖泊已全部围垦成田,低洼地则被辟为精养鱼池。

  白露湖 白露湖跨潜江、江陵、监利三县(市)。因水域辽阔、水鸟众多,尤以白鹭鸟最多,故名白鹭湖,后演化为今名。原有湖泊面积215平方公里,经过泥沙淤积,形成了东高西低的状态,面积缩小。1954年时,湖面仅存78.8平方公里,当水位28.00米时,相应容积1.56亿立方米。

  1960年,四湖总干渠破湖成渠。潜江和监利分别建立西大垸农场和白露湖农场,1963年春,两场合并,改为西大垸农场,围垦面积61 平方公里。现白露湖仅存水面1.2 平方公里,湖底最低处高程26.20 米,地面高程27.00~27.50 米。

  洪湖 洪湖是四湖流域最大的调蓄湖泊,也是湖北省最大的淡水湖泊。位于洪湖、监利两县市境内。目前洪湖调蓄湖面348.4 平方公里,有效调蓄容积6.79 亿立方米,可调蓄四湖中区5045 平方公里(不含螺山)十年一遇三日暴雨的径流总量。通过多年的治理,目前洪湖已由原来的天然湖泊变成为一座大型的平原水库型湖泊,具有防洪调蓄,提供灌溉水源和生态环境、养殖、航运、旅游等综合功能。

  洪湖围堤全长149.125 公里,堤顶高27.5~28 米(其中螺山至宦子口段堤顶高程为28~30 米),面宽4~8 米,边坡1:3.该堤防御了洪湖1983 年26.92 米、1991 年26.97 米、1996年27.19 米、2010 年26.86 米的大洪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