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湖之市何以严重缺水

作者:周立新 刘…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1355    更新时间:2012/8/2
  记者 周立新 通讯员 刘彦 熊光艳

  7月23日,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名单公布,鄂州名列第六。素称“百湖之市”的鄂州,滨江临湖,为何水资源严重短缺?

  城中湖患顽疾

  洋澜湖位于鄂州市中心,是该市主要景观,流域面积4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4.25平方公里,岸线总长24公里。

  昨日,在洋澜湖滨湖西段湖面,10多只小木船正在打捞垃圾。打捞工刘化鹏介绍,每天他们从湖里打捞出近2吨垃圾。

  据介绍,2002年以前,洋澜湖富营养化十分明显,湖水变黑发臭,沦为劣五类水体。此后10年,鄂州综合治理洋澜湖,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水质恶化,但湖水仍是劣五类。

  鄂州环境监察支队去年监测,洋澜湖水质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严重超标,不能饮用,不能养殖。

  市环保专家雷雨坤说,洋澜湖经过前期整治变美了,但沿湖商住楼开发导致居民急剧增加,湖泊生存环境严峻。

  调查得知,洋澜湖保护性法规迟至今年6月才出台。

  缺水量堪比蓄水量

  鄂州目前记录在册的湖泊有133个,包括梁子湖,年蓄水量约15亿立方米。虽然水资源相对丰沛,但水质性缺水十分严重。

  由于湖泊周边每年排污1.2亿立方米,加之农业、养殖业污染,目前在鄂州除了饮用水水源地长江达到二类水质,许多大型湖泊水质为五类甚至劣五类。

  据鄂州市“十二五”计划纲要,到2015年,该市GDP目标为1000亿元,按目前万元GDP用水量水平计算,需要用水量29.6亿立方米,缺水14.6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市蓄水量。

  按省下达鄂州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到2015年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160立方米,全市用水量超指标5.4亿立方米,水资源利用缺口为1亿立方米。

  鄂州水务局水资源科汪科长表示,若不引起重视,要不了多久就会出现“水荒”。“市民误以为鄂州濒江多湖,可以岔着用水。”汪科长说,这样的误解导致用水浪费惊人:“由于没有分级、分质和循环用水等节水措施,冲厕、浇花、拖地等都直接使用自来水,加剧了水资源紧张。”

  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鄂州市工业用水重复率不到30%,万元GDP用水量296立方米,高于全国67立方米,高于全省78立方米;污水处理回用几乎为零;城镇人均生活日用水量190升,高出全省平均值27升;农业节水灌溉水渠利用系数0.55,供水管网漏失率为28%以上。

  护水节水紧锣密鼓

  今年5月中旬,鄂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洋澜湖水污染综合治理调研组;6月,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加强洋澜湖保护工作的决定》,这是该市首部关于湖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去年,鄂州市接连出台了《鄂州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鄂州市城乡供水管理办法》两部行政法规,旨在以硬措施保护水资源。工业方面,对高污染项目不予审批,高耗水项目要经过水资源论证才批准动工;农业灌溉方面,推广U形槽减少漏失率;在城市内部则加强管道的维修、更换,推广和安装生活节水器具,现在所有新开发社区没有安装节水器具的用水不予审批。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