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力争“十二五”总供水量达128.6亿立方米

作者:宋振峰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1084    更新时间:2012/8/26

  我省全面提升水利支撑能力

  力争“十二五”总供水量达128.6亿立方米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兰州讯(记者 宋振峰)“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建设一批事关重要资源开发、城市供水和农田灌溉的大型跨区域、跨流域骨干水利工程,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切实提高水旱灾害防治能力,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通过着力破解水利瓶颈制约,为我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水利支撑。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据此,我省将“建设六大工程、建立六大体系”,全面提升水利支撑能力。力争“十二五”全省新增供水量5.7亿立方米,总供水量由122.9亿立方米达到128.6亿立方米。

  我省将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建立支撑区域发展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根据省上确定的兰白、酒嘉、张掖、金武、天水、平庆能源化工基地以及甘南、临夏、定西、陇南“两州两市”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结合各地水资源特点及开发利用现状,加快建设引洮供水一期、引大入秦工程供水结构优化调整和兰州新区供水项目,以及靖远双永、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水利骨干工程等一批事关重要资源开发、城市供水和农田灌溉的大型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用水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建立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农村水利体系。“十二五”期间,解决91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新增灌溉面积50万亩、总灌溉面积达到2225万亩;新修梯田750万亩,梯田面积达到3836万亩,并实施大、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建设,使农村生产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建立节水型社会的高效利用体系。力争“十二五”全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00万亩,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200万亩,占全省总灌溉面积的54%,年新增节水13.8亿立方米。全省万元GDP用水量由351立方米下降到220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98立方米下降到69立方米。

  我省旱洪灾害频发。“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加快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建立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将完成122座病险水库、37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完成21条江河主要支流和内陆河流及176条重点中小河流的重要河段治理,全面建成覆盖80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项目,使全省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生态水利工程建设,建立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保护体系。以构筑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加快推进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到2015年提前完成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任务,并加快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加快黑河、渭河、洮河、泾河等流域水保生态治理。“十二五”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万平方公里,累计达到8.9万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加快水利行业能力工程建设,建立运转高效的水利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加强水资源管理,确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限制“三条红线”,合理利用水资源。并在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水价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