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大治理农村水环境 构建生态体系

作者:黄森慰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838    更新时间:2012/11/14

  为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关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强化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提高农村水环境管理效率,浙江省应立足农村水环境实际,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支撑体系。

  近年来,我省加大治理农村水污染的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农村水污染不断加重,水环境状况堪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畜禽养殖污染影响较大。我省畜禽养殖规模化程度较高,居全国前列,且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由于存在着组织管理不规范、规划布局不合理、环保设施不完善、防疫制度不健全、规模养殖场标准缺乏等问题,畜禽养殖污染已成为一些农村地区的主要污染源,影响了地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二是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落后。农村生活垃圾主要包括生活固体废弃物、人粪尿以及生活污水。在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采用焚烧法的比例较高。在人粪尿以及生活污水处理方面,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间普及率大幅提高,但是相应的排污收集与处理系统并未完善,破坏了农村原有生活方式中存在的物质循环,污染了水环境。三是农药污染不容忽视,农药使用过量,农药装置容器处理不科学。四是农村环境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五是投入力度有待提高。我省是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8个示范省份之一,2010-2012年共投入15亿元,用于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和家园清洁等示范工程,但与目前农村存在的畜禽养殖污染及生活垃圾污染状况相比,农村水环境保护投入仍显不足,这些项目惠及的地区有限,农村水环境总体改善并不明显。六是管理效率有待提高。我省农村水环境管理效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农村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效率偏低,处于规模报酬递增阶段。

  为此,我省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村水环境治理水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加强节水型新农村社会建设。在农业方面,转变传统漫灌等粗放型农业经营方式,推广管灌、喷灌技术。政府要从财政投入、科技扶持等多方面引导和支持现代节水型农业发展。通过农民合作组织的形式将农民联合起来,发展适度规模农业,研究农村水利设施有效的建设与运营模式。在生活方面,采取财政补贴等形式推广使用节水龙头,更新自来水输水管线,减少因管线老化破裂造成的隐形浪费。学习国外有益经验,建设“农村集落排水工程”,以小型工程为主,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排水,包括农村居民和农村行政事业单位的生活排水。对于不能纳入农村集落排水工程的分散农户,要采取必要的污水处理措施。在构建循环用水系统方面,合理布局生活区与工业生产区,加大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的治理力度,将经过治理并达到一定标准的水资源用于农业灌溉,构建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循环利用系统。

  推广生态农业,防治农药化肥污染。物种之间的相生相克,可以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科学合理设计社会物质循环体系,可以有效减少化肥的使用。随着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的消费导向越来越体现在农产品价格上,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福建山多地少,地块分散,实行规模农业和机械化农业比较困难,但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为生态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政府应顺应这一需求导向,充分发挥福建的自然条件优势,应用财政补贴、税收等多种政策工具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加大生态农业科研的投入,鼓励搜集民间土化肥、土农药的制作方法,进行大量科学实验与论证;加强生态农业区划,优化设计农业生态系统工程,并以区域资源与生态环境为依据,研究并推广各种适宜的生态农业模式,以达到减少农药和化肥的目的。

  加强农村环境管理机构建设。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导致农村水环境负荷不断提高,对环保部门职能职责的要求也相应拓展,然而目前农村水环境环保部门机构不健全、基础环保人员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出现了工作力量薄弱、管理职责缺位等问题。在制度设计上,建议将农村的水环境管理权进行明确界定,建立农村水环境管理体制,建立和健全县政府水环境管理机构、乡镇政府水环境管理机构、村委会水环境管理机构等基层农村水环境管理机构迫在眉睫。在现有水环境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将环保机构向下延伸到村一级,探讨在村里设水利站、环保办公室的模式。充实基层农村水环境保护机构编制。派驻行政人员看护管理农村河流,通过行政权力及相关手段配置各种资源。加强对农村“环保协管员”的培训,提高其待遇,赋予其一定的权利与义务。

  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实行排放总量控制。《水法》规定,国家对水资源实行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二者相辅相成,是我国水管理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行政区域管理必须服从流域管理,流域管理必须以行政区域管理为基础和依托。在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结合的基础上,建立许可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包括用水总量和各类污水排放总量控制。流域要研究制定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规划、水的中长期供求计划和有关区域的指标分配方案,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只能在指标范围内,行使水总量和污水排放的许可权。当前,水环境污染排放以浓度指标控制为主,由于受技术经济条件的限制,单靠控制浓度达标,无法有效遏制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必须对污染物排放总量进行控制。要根据流域的自然环境特性,结合地区经济与技术发展水平,科学测算流域的污水自净能力,以流域为单位,制定流域污染排放总量标准,科学、合理、有序促进农村水环境质量的提高,实现水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源头削减和全过程控制转变。

  制定农村与乡镇水环境总体规划。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水环境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流域为基本单位,根据流域水资源的情况,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对农村水环境作出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使水环境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首先,要根据“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模式的原理,科学核定水环境容量;其次,根据区域人口、自然资源条件、经济基础等因素,编制区域水环境规划;第三,遵循“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基层广泛参与、符合总体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流域水环境总体规划;第四,在规划层次上,农村水环境规划要与区域其他规划相协调,根据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原则满足用水需求;第五,用水环境规划指导人们进行各项环境保护活动,按既定的目标和措施合理分配排污削减量,约束排污者的行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