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最大水库开始生态修复

作者:宋光镇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1003    更新时间:2013/2/26

  本报讯(通讯员 宋光镇)石景山区最大水库——也是香山红叶最佳观赏点——南马场水库,今年将进行生态修复、整治。市民亲水踏青不用去郊区,这个身处市区的水库,将提供一个有山有水有古刹的世外桃源。

  笔者从石景山区市政管委了解到,石景山区南马场水库是一项拦洪蓄水建设的工程,起防洪、节水、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本次生态治理以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为主。在传统水土保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加强规划与建设,做好生态治理防护、雨洪积蓄利用。“改善库区周围生态环境,不仅对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市民出游提供了更优美的环境。”工作人员介绍说。

  笔者随着工作人员驱车途经石门路、黑石头,用时20多分钟便到达了南马场水库库区。在水库的路尽头有个大坪,上面停好车,往下走就是水库大坝。虽说还在冬季,漫山遍野的树木植被还未复苏。但从上往下看,依稀有零星的人影晃动。工作人员介绍说,“水库处在市区,市民不用跑很远就能到。我们选在这个时候进行治理,预计工期两个月,也是打算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能让更多的市民来郊游。”

  从边上一段斜坡往下走,水库渐渐呈现在眼前。高山,静湖,小木屋,尽管在万物休养生息的季节,但眼前的这番舒适、安静的景象依然迷人。往前走是一座小木桥,大概是走的人多了,踩在上面嘎吱嘎吱的。“我们将把原有的栈桥栈道进行加固维护和更新,确保安全,同时将在环库区新建一条800米左右的步行栈道供游人步行游览。”经过长堤,我们沿着原有的道路往前走,一边看着沿途的风景,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来这里的驴友越来越多,地也被踩得越来越秃。我们将在修建栈道的基础上,把裸露表层土地进行植被恢复,既改善环境,提升绿化率,也起到了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据了解,在整个库区周边还将增设18个垃圾桶和4辆垃圾手推车以便及时清理垃圾。

  走下小土坡来到水库边,笔者看到有4位大爷大妈在岸边散步。其中一位家住黑石头的居民刘建生老人介绍,由于离家比较近,他们经常会结伴来这里散步。“天暖和的时候我们每周都会来两趟,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到了秋天也有红叶。”在得知这里即将进行生态治理后,刘建生很高兴,并表示以后会带着他的女儿、外孙一家来这里郊游。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