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7)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629    更新时间:2013/4/5
  个案分析

  津巴布韦一家制革厂的清洁生产

  在很多非洲国家,皮革制造是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也是主要的水污染源之一(UN WWAP 2003)。Imponente Tanning Ltd是一家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制革厂。为了将毛发溶解掉,制革厂在处理过程中使用了硫化物和其它化学物,造成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非常高。哈拉雷市政当局明令这家制革厂按照标准的COD水平处理废水,这对于工厂来说成本很高。通过由津巴布韦和丹麦国际开发署(DANIDA)联合开展的清洁生产技术(CPT)项目,制革厂实行了新的处理流程,其中不需要溶解就能去除皮毛。皮毛之后被从水中过滤掉,可以用做肥料(SIRDC)。

  这项新处理过程将废水的COD水平减少了一半,给工厂节约了大量经费。另外,该项目的短期回报期大约为三年(项目成本为40,670美元,年节约经费为13,500美元)(SIRDC)。

  农业非点源污染

  如上所述,全世界的农业生产活动是水污染最大的制造者(平均占水污染负荷的大约70%)。受到污染的农业径流往往包括氮、磷、杀虫剂和泥沙,会损害地表水和地下水。降低农业对水质的影响有几种方法,而干预级别下至农场,上至国家。

  农场

  在农场一级,很多创新方法已经减少了化学物的需求量。特别是有机或生态农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它们有别于合成化学物农业,能够支持轮作、覆膜、堆肥、植被多样化以及病虫害综合治理等。轮作长期以来用于避免土壤养分流失。另外,密度小的耕作方式可以增强土壤的肥沃程度,而不必使用合成化学肥料。植被多样化可以让土壤吸纳多种营养,也是增强土壤健康而不必施加合成化学肥料的一种方法。动植物的堆肥也能肥沃土壤,值得在耕作时运用。

  为了减少农药使用量,有些农民正在转为病虫害综合治理。病虫害综合治理包括使用特殊的耕作方法以及培育益虫消灭害虫。举例来说,作物被严密监视,任何病虫害的作物都被迅速检测出来,并被去除。当病虫害达到令人无法接受的水平,往往要利用一些机械方法,包括安装虫害隔离装置和使用陷阱、创造真空环境以破坏虫害的繁殖和生长条件。自然灭虫方法包括培育益虫、真菌或细菌来吃掉或消灭害虫。有些情况下会使用到化学物,但只是针对一些特殊害虫——不要使用普通农药以防益虫也被杀死或受到影响。

  最后,减少农田的用水总量可以降低硝酸盐和其它化学物渗入到水体的数量。全世界滴灌的使用正在增加;滴灌和微灌系统减少了蒸发和深度渗滤造成的水损失,因此要比漫灌和喷灌更加有效的利用水资源。很多农民也通过滴灌系统配置化肥,并且报告说由于肥料准确的施用到作物根部,从而化肥使用效率提高了,使用量大大减少。现有的农业径流(或排水)应当进行尾水回收或回用。由于排水往往含有一些化肥,所以尾水回用能够减少额外营养物的需求。

  流域

  在流域级别,为了控制农业水径流,应当考虑土地利用的不同类型和地点。陡坡尤其会加速农田中水、泥沙和化学物的径流速度。等高耕作和梯田可以减少农田收到的侵蚀和径流,在预防陡坡污染方面至关重要。

  另外,很多个体农民从子流域和流域级别的集体水资源管理区取水。这些组织能够向农民们供水,使得他们更容易转为使用灌溉更有效的系统。举例来说,为了安装喷灌和滴灌系统,水必须经过有压管道输送。很多水区的供水方式都是露天的河道系统,所以它们需要升级基础设施的配件,为的是给农民提供更多的灌溉选择。调水组织也应当保留用水量和水质追踪记录。

  最终汇入黑海的多瑙河流域受劣质水之苦,特别是农业径流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UNEP和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发起了多瑙河区域项目。该项目的一个主要目标是通过实施最佳实践方法,如减少化肥使用以及防止粪肥和其它污染物流入河道等来降低农业的营养物和农药污染(UNEP-DRP)。(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