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28)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86    更新时间:2013/4/5
  个案分析

  尼加拉瓜的“Programa Campesino a Campesino

  1987年,尼加拉瓜“国家农畜民联合会”(UNAG)创办了“Programa Campesino a Campesino”(PCaC)。这是通过点对点教育推动农业最佳实践方法的创新之举。如今,817个社区的生产者都从PCaC方法中受益。通过PCaC,生产者能够互相分享知识和经验。

  拟议中的实践方法重点放在当地资源和条件上。该计划寻求鼓励农村社区的民众积极参与,转让有机农业生产的专利,加强林业建设、农业发展多样化以及通过实施简单、廉价和有效的方法来改善环境健康等。

  计划的目的是通过减少化学品和其它能源密集型技术的使用来增加生物科技的再利用。土壤和水资源保护位于前沿;举例来说,覆膜和修建堤坝和树篱等是进行水土保持、减少侵蚀和增强土壤中有机物含量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主要方法。除此之外,它们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90%以上,每年通过作物轮耕增加亩产量。使用自然恢复手段能够抵抗土壤侵蚀,要比使用合成化学物质更加有效(IFAP2005年)。

图:“Programa Campesino a Campesino”的可持续农业点对点教育。来源:国家农畜民联合会。

  国家和州//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各省//州设定农业实践方法和径流污染的标准,相关机构通过监督、测量和罚款或其它违规措施加强规定的执行。除了加强执行力度,省级计划能够帮助农民们实践创新的耕作方法,向他们提供技术支持。省级部门还能针对农田创新科技提供资金支持,为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以及安装更高效的灌溉系统发放信用资金或提供贷款。例如,1986年,印度尼西亚禁止使用57种农药,为此国家提供了补贴,两年之内,农药不再使用了(克莱默尔等人,2001年)。与这些行动同时进行的还包括政府对田间职工和农民开展的广泛培训,让他们掌握病虫害生物治理的方法;截止2002年,共有100多万农民接受过培训(PANNA)。

  居民点

  传统上,城市和城郊开发都没有考虑自然水文过程的影响。居民区会通过减少回补的面积从而减少地下蓄水层的回补量。城市很多不渗透地表——街道、屋顶、停车场和人行道——阻止了水渗透到地下,造成大量的城市径流。这种径流在其流过城市表面时汇集了很多污染物。

  受到污染的径流产生的水质问题的重大意义在于让我们认识到土地利用和水质之间的联系,而且需要我们将水质问题更好的纳入城市开发和土地利用规划与政策中。精明增长策略,特别是影响较低的开发会产生很多效益,包括最小化城市化给水质造成的负面影响。

  “精明增长”(Smart growth)是一个广泛的土地利用概念。它促进着开发的规划进程,为的是保护和加强公众与环境健康,而且它可以从几个方面给水质带来好处。举例来说,紧凑的住宅和社区建设有助于保留天然土地资源,能够吸收和过滤雨水。“精明增长”也能促进减少水污染的生活方式,比如鼓励步行,而不要开车,鼓励修建小草坪,需要的化肥和农药就很少。这些都有助于减少通过径流进入水体的污染量。

  低扰动开发或低影响开发(LID)是土地开发的一种可持续途径,它包括一系列场地规划策略及实践技术。低扰动开发的策略大体上可以用三个S来概括,“Slow it downSpread it outSoak it in”,即“减缓径流、分散径流、吸收径流”,而用来实现这三个S的手段大多是天然景观元素,比如植物、沙土、洼地等等。设计师利用这些元素从源头上控制雨水,让雨水渗透到土壤中去,实行就地和分散化管理,雨水被看作涵养生境的宝贵资源,而不是洪水猛兽。相比之下,传统的雨水管理策略只是尽快将雨水排走,忽略了建造环境对水文质量造成的负面影响。除了能够减少径流以外,低扰动开发在实践中往往会创造出令人神怡的自然环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雨水花园。这种兼顾功能与美观,且成本低廉的设计理念,在一个可持续社会中是屡见不鲜的。低扰动开发这种雨水管理方法能够有助于最小化城市和城郊土地开发给水质和流域自然水循环造成的不良影响。低扰动开发主要通过利用植被和透水地表让水渗透到地下,从而减少可能出现的地表径流污染量以及通过自然的渗透改善水质。低扰动开发涵盖了很多种特定策略和实践方法,包括可渗透街道和人行道、“绿色”根系、植被和沼泽等,这些都能让水渗透到土壤中,而不会直接流入下水道(US EPA 2000)。能够通过植被和土壤吸收和过滤水的设施已经被证明可以减少悬浮固体总量达到90%,减少有机物污染量和油脂达到90%,减少重金属量达到90%以上(US EPA 1999)。

  有些已经城市化了的地区在设计和落实创新的雨水管理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举例来说,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就堪称实施低扰动开发的楷模。2007年,波特兰市政委员会通过了“绿色街道决议案”,开始推动低扰动开发政策的实施,目的是减少径流污染量以及最小化流入河流和溪流的污水量。这些政策还有一些额外的好处,比如有助于增加地下水回补量和城市绿化空间(俄勒冈州波特兰市,2009年)。波特兰市还修正了建筑业施工代码以推动低扰动开发政策的实施,编纂“落水管截留”手册,通过就地渗透和/或处理方法以减少雨水流入城市下水道系统的数量(波特兰城市代码1737节)。另外,波特兰市还按照“波特兰市雨水管理守则”的要求,将绿色街道设施纳入波特兰市投资的开发、在开发或改建项目中。

  城市土地总是被不停的反复开发;这就意味着有很多机会实施低扰动开发。除此之外,低扰动开发一般要比传统的雨水管理技术成本更低,后者需要修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包括马路、排水沟和地下管道等(US EPA 2007)。对于饮用水源地来说,低扰动开发也能节约水处理成本。一项针对美国和加拿大低扰动开发系统进行的评估发现相对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法要节省资产成本15%80%US EPA 2007)。实施低扰动开发还存在很多障碍,包括缺少与低扰动开发战略有关的技术手段以及雨水管控的规范,后者指的是雨水的收集和尽快的排离道路的措施。(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