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与适应性(2)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976    更新时间:2013/4/5
  各章节关键信息

  生计

  建立有适应能力的水及卫生设施供应系统

  气候变化通过水循环系统施加的影响,包括水源不足、洪水和干旱,都突出表现在对于水源供应和卫生设施基础的影响。如果执行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实现千年发展计划第七条(MDG7)——至2015年将缺乏水源和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半——那么成功建设水源供应和卫生设施的气候适应能力,就必须作为适应计划的一个主要优先选项。

  贯彻执行水资源综合管理以保护易受损害的用水户

  由于一系列部门的用水需求持续增加——这些部门包括农业、工业和家庭——世界上许多地方的供水可靠度持续下降。这种情形使得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化影响可能损害穷人和易受伤害群体获取水源的能力,并同样导致生计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的衰退。制定有效的IWRM计划将有助于管理水资源,以保护基本的社会和环境需求。

  在NAPAs(国家适应行动计划)中对水资源管理保持强烈的关注

  NAPAs(国家适应行动计划)在最不发达国家(LDCs)中是定义适应需求和响应的主要手段。在许多案例中,NAPAs对水资源管理安排的整合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不是转化为实践,部分地缘于IWRM(水资源综合管理)发展和执行计划的缺陷或不足。NAPAs需要将水资源管理放在显著优先的位置,并将IWRM的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适应行动。

  土地

  支持土地和水资源的联合管理

  在许多案例中,应对土地和食品的管理机构是互不相属的实体。其实至关重要的是,土地和水资源应该由相关机构联合管理,以确保在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的前提下采用一种全面的、多方面的模式来管理土地和水资源。

  投资和开发用水效率更高的农业实践模式

  世界上许多地区现有的农业生产模式和战略意味着大部分的降雨作为非生产用的蒸发损失掉了。出于对气候变化的强烈关注,应当给予农夫和农业生产者们提供改进的耕作技术,以便帮助他们更好地收集及利用降雨,减轻江河和地下水的压力。

  支持和评价IWRM(水资源综合管理)的准则

  IWRM对于管理多种竞争性用途的水资源方面是一个关键性的治理框架,有助于增强灵活性和适应性以应对因气候变化产生的种种不确定性。必须加紧开发及实施IWRM的项目计划,同时应当鼓励国家和地区通过一个连续性的平台监控和报道这些计划。

  产生和共享信息

  对于那些在气候变化下依赖土地谋生的机构、部门和社区,关键性的一点是他们应当有权得到相关技术和现有信息,以确保能够实施当地和国家的适应性战略,进而保护土地,防止进一步衰退。

  跨越边界

  投资于管理机构

  投资并加强那些负责为民众、工业、能源和生态系统提供和管理水资源的机构。从明晰框架结构到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更强大的机构能够应对目前的气候变化以及对付未来的不确定性。UNFCCC适应框架必须认识到,离不开忠实支持这些投入的额外的财政资源。

  共享信息及产生数据

  就针对共享水资源作出有根据的决策而言,评估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所有相关各方及群体均有权限分享让他们感同身受的气候变化影响的数据资源,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基于公共平台的决策需要协调的、相容的评估方法和数据管理系统,以及统一的报告规程。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适应性框架应当支持共享及产生数据信息的战略,以影响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跨边界关系。(周潜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