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与适应性(3)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954    更新时间:2013/4/5
  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作为跨边界管理的框架

  跨边界的协议应当建立在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的准则之上,以便确保对地表和地下的全面管理,而这种全面管理将整个河流盆地纳入考虑范围,并确保了相关各方的参与。在UNFCCC 的适应性框架中,IWRM应当作为适应气候变化的核心准则之一。

  支持现有的法律工具

  国家之间支持水资源合作的现有和即将制定的法律工具应当得到支持和加强。特别地,联合国的水资源协议代表着很多确保合作的核心准则,包括公正、合理的利用原则,以及无伤害准则。

  生态系统

  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性计划

  通过水系统管理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需要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性计划(EbA)的强力承诺和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性计划,这个由生物多样性组织(CBD)提出的概念,是“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作为整个适应性战略的一部分,以帮助人们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实现EbA需要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维持和恢复,以保护湿地、控制水流和水质。

  减少淡水生态系统承受的非气候因素的压力

  淡水生态系统正承受着持续增加的、来自一系列非气候影响的压力——包括持续增加的农业生产、工业活动、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对水资源的过度需求,连同来自工业和农业活动的污染水流,正在这个世界上的许多地区损害水源的可靠性和水质。通过制定完善的水资源管理条例——包括需求和供应管理措施来减轻这些压力,将有助于建设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保持环境生态水流

  环境生态水流是指在江河、湿地或是海岸区域里用以保持生态系统以及为人们提供收益的水流量。生态系统的健康和适应能力依赖于保持这些流量以支撑着生态系统的功能。由于水资源面临着的多方面的需求,关键性的适应性管理方式就是运用水权和分配协议来保证满足环境需求的最低水流量,且不得转换成其它用途。

  开发并实施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

  IWRM为平衡用水户之间的水量分配提供了一种综合的经营和管理方法。该方法确保生态系统这一“沉默的用户”在决策中得到考虑。尽管IWRM的种种好处在政策制定中很久以来早已得到承认,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实施却迟缓,它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完全的效益发挥必须得到促进和提升。

  能源

  区域及部门实践中主流的能源效率和管理需求

  减轻气候影响将需要全球温室气体的富有雄心的减排,用水领域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将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一个关键因素。以此类推,管理用水需求将是这个领域提高能源效率的一个关键性组成部分。那些水资源框架得到规划和实施的区域,能源效率方面的考虑自然成为主流。

  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促进水与能源部门的融合

  由于能源部门是一个大用水户,同时水资源部门又是一个显著的能源消耗者,水务管理实践需要在国家、地区和局部层级考虑在它们之间的多用户需求和加强交流安排。IWRM提供了这种功能,方式是确保同时考虑多用途及多用户,以及通过部门间的竞争来实现水资源管理的持续性。加强IWRM实施的容量和培训,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应当是一个主要的优先选项。

  对能源压力缓解措施作用于生态系统的影响进行限制

  满足发达国家的GHG减排目标以及在发展中国家降低正常营业排放量,需要使用水力发电。大型水坝如果不预留出必要的生态环境流量的话,将给生态系统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并降低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适应能力。生物燃料的生产能够给生态系统带来类似的不确定性后果,同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亟需能够标示现有可选择的能源影响生态系统的工具,以便评估其合理性。(周潜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