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城市水务:机遇与挑战(2)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056    更新时间:2013/4/5
 

执行摘要

  气候变化的影响对于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设计来说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水务不仅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且它还会通过洪水、干旱或极端降雨事件传递这种影响。水资源将在数量和质量上发生变化,而水、暴洪和污水基础设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受到暴风雨、洪水和干旱的破坏的风险。气候变化的影响让设施运行难度加大,提高了水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成本。因此,政府、城市规划者和水资源管理人士正在重新审查城市水和污水服务的发展过程,并且采取措施将气候变化纳入基础设施设计、资金投资工程、服务规划、运行和维护当中。

  气候多变和不确定性让水务在日程运作和长期规划时面临挑战。很多水务机构现在仅仅开始评估气候变化会对各自水资源造成的影响以及技术、资金、运行和制度所产生的变化。所面临的紧迫形势是:扩大供水覆盖范围、高水平的产销差水以及发展中国家采取适应气候变化的策略,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已经饱受财政不足困扰的水务还要解决水管理存在的旧有和长远问题以及输水服务方面的覆盖范围和效率低下事务。

  财政困难的水务与有资金投入的水务之间的最重要区别是绩效良好的水务正在开始确定战略方案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些方法依据监测、分析以及使用气候模型等。有些国家的顶尖水务正在采用更为科学的方法,再加上改革水务机制来帮助定义响应与气候有关的风险。正在开展行动的水务实体包括美国的“水务气候联盟”(WUCA)和“澳大利亚供水协会”(WSAA),它们分别对开发水务决策支持系统投入了巨资。

  水务采取的适应行动往往是临时的性质,尽管存在气候变化的风险。虽然城市水务采取的某些行动可能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但是有证据表明还需要更加系统化的解决气候脆弱性的问题。目前采取的一些措施主要解决的是短期让人担忧的问题。对于很多水务机构来说,长期行动往往不可避免,但是在现有情况下又显得不灵活性,缺少与城市环境有关的科学依据,或缺少与其它机构就相关事务,如流域保护、资源保护和洪水之间的协调和沟通。

  城市水务采取的已经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法可能有助于其它地区制定各自的战略选择方案。气候变化加重了城市水务目前面临的现有挑战,而且增大了改善现有操作流程的经济压力。这就需要水务开始考虑气候变化对水资源造成的广泛意义以及对输水服务的影响。城市水操作和投资规划的传统方式在很多时候没有体现水资源的独立特性,也没有考虑城市输水系统的特点。气候变化要求水务解决这种独特性,以至于它们能够更加注重水资源和其它资源的保护,以及改善现有基础设施的运行效率。城市水务可能会从传统的操作方法上受益,并且将城市  水资源综合管理(IUWM)纳入到新原则中。

  通过采取IUWM,城市水务能够兼顾水资源、基础设施、运行和规划之间的相互作用。这种综合型的操作方法能够让城市水务改善运行效果,兼顾传统操作方法以外的一些因素,比如空间开发、污染控制、土壤废物和暴洪管理是如何影响输水服务的。它也能够作为准备城市水务系统应对气候脆弱性变化评估的战略切入点。(刘冰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