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城市水务:机遇与挑战(5)

作者:刘冰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973    更新时间:2013/4/5
  2.气候变化与水务

  即使没有气候变化,很多城市水务也会面对保证可持续的供水服务的挑战。除了要准确的预测供求水平之外,城市水务还要面对更多基本的挑战,包括城市人口的增长,老化的基础设施以及不断加剧的水资源竞争。

  2.1城市水务面对的基本挑战

  城市化的压力。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步伐正在史无前例的加快,未来二十年,城市地区的人口很可能会增加20亿,而南亚和非洲地区的城市人口将比现在增加一倍。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有必要扩大现有水资源供应的范围来满足日益增加的需求。在很多时候,城市不得不寻找供水补充来源(地下水、海水淡化、从远方调水等),为的是支撑居民、工农业生产的要求。

  城市用水需求的不断增加导致现有基础设施以及对扩大供水服务需求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压力也在加大。发展中国家的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因为那里的财政资金不足,往往造成效率低下,补贴税收不足,降低了城市水务在解决改善供水服务优先性方面的能力。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就是例子,那里的现有人口的70%不是通过管道网,就是通过水罐运输供水。但是,服务地区的只有35%配套了污水系统,而且没有任何收集的污水得到处理。该市正在经历每年人口增加4.29%。让100%的居民都有供水和卫生条件服务需要大量的投资,目前还远远超出该市水务的财政能力以及技术专业水平(PintzJohnson2006年)。类似的例子发生在孟加拉国的达卡市,详见表2.1

  文字框2.1:孟加拉国达卡市的极度脆弱性

  孟加拉国达卡大都市区(DMA)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大都市地区之一,人口总数估计超过了1200万。其中860万人居住在正规规划区,400万居住在贫民窟。达卡市海拔在海平面以上2米到13米,由于地势较低,所以风险较大。城市发展速度之快以及城市人口密度大造成达卡市很容易受到人为和环境灾害。

  强降雨造成的内陆水灾以及海平面上升导致的沿海洪灾预计将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发生的更为频繁。这些问题加上不断出现的洪灾正在给质量低劣的住宅以及该市贫民窟将近60%的过度拥挤带来灾害,没有任何排水系统。供水也会成为受到污染的水,尤其在洪水期间,因为贫民窟的供水管很可能被损坏或漏水。当贫民窟的洪水混合粪便以及水媒疾病滋生的情况下,形势更糟。

  来源:联合国人居署,2008年。 

  老化的基础设施。城市水务的供水网以及基础设施都需要适当的维护和修理。如果这些措施无法有效的实施或定期执行,水资源基础设施和网络的运行寿命会大大减少,导致维护成本不成比例和大幅度的增加。由于城市水务往往缺少财政资金来投资基础设施替代计划,结果是城市水务继续运行已经老化20-50年的水利设施,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俄罗斯、乌克兰和前苏联的很多国家都有例子)。城市化速度加快和政府机构之间缺少协调和规划导致已经过时的水网继续承担重压,无法也不能够支持水和污水处理服务需求(见表4.1)。

  内罗毕水务公司面对的形势十分严峻,内罗毕市水系统最初修建于1913年,每年能为大约20万人提供1350万立方米的水。随着该市人口增加到现今的数量,也就是大概400万,系统每年要供应8890万立方米的水量已经证明超出了承载力。除此之外,1999年到2009年将近十年拖沓的收费系统使得政府没有财力进行大规模的更新设备。肯尼亚前年(2009年)爆发的粮食危机还在继续,而且全球金融危机让肯尼亚政府又增加了额外的财政负担,使得水务公司的治理能力有所限制。

  内罗比水务公司开始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时,发现自身能力有限,减少地表水供应,提高农业竞争力,提高人口增加的用水需求,而且有必要提高居住在贫民窟的160万人口的服务,改善基础设施、拖沓的税收系统、洪水和干旱问题。尽管如此,由于采取了很多解决当下问题的措施,比如提高了需求管理、水资源综合管理等,内罗毕上游人口和农业以及排水设施增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城市水务可能会考虑将气候变化作为措施的一部分加以改善。(刘冰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