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与适应性(6)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715    更新时间:2013/4/8
  形势清楚地表明,供水和卫生设施的适应性强化拥有巨大的潜力,没有转化为现实的原因在于有关大多数合适技术工艺和干预方面的理解差距,以及缺乏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系统影响的确定性,还有这种影响的后果。例如,在那些通过公共工程提供有效率的供水服务的城区,拥有通过人员和财政资本提供的内在的系统适应能力——良好运行系统的知识和技能,有必要时联合运用财政手段主动求变——例如更新升级基础设施及供应工艺以便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然而,利用这些资源以建立真实的适应能力受限于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对最佳工艺技术缺乏了解,缺失用于辨别合适工艺技术的评估方法(注释5)。

  同时上面概述的一些最初发现将证明对供水和卫生设施的管理者很有帮助,在研究合适的工艺方法以及开发那些有助于辨别工艺方法的工具方面,存在着巨大的需求。这里包括评价不同位置地表和地下水可靠性变化的合适的工艺方法,以及在诸如城市污物处理系统那样明显不存在可选方案的领域研究新的工艺技术。建立在从预测气候变化中得出可靠结果的基础上、基于推测的弱点评估和规划工具,将在规划供水和卫生设施系统的适应性方面提供合适的信息,发挥重要作用(注释6)。

  改善水源管理方法

  建设供水和卫生设施的适应性能力,需要出现在广阔的水资源管理方法的背景下,而这一背景意味着在需求持续增加的竞争性用户之间实行有效率的水资源管理。气候变化对于水源及卫生设施的服务和供给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也有间接的影响——就更广阔的环境影响而言,降低水源的可靠性和卫生设施系统的适应能力。在后者的情形中,气候变化代表着一种施加于已经处于持续增长压力之下的水资源的另一种使之恶化的压力,建立适应性需要更宽广的管理方法,在这种方法里合适的物理基础设施发挥着作用。

  水资源综合管理提供着决定性的管理框架,通过这个框架可以界定气候变化带来的多方面挑战和水资源的多方面的需求,还可以达成水资源分配的协议。鉴于气候变化加重了水资源原本由于持续增加的竞争性需求与资源短缺之间的矛盾,因此有必要发展IWRM管理方法,以综合运用气候变化影响和需求优先的分析成果,保护穷人和易受伤害群体的生机和健康。近期出版的有关水源和气候变化适应性的UNECE准则强调:

  “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的核心原则包括江河流域层级的规划,强有力的交叉合作,公众参与和水资源的最佳利用。这些同样的原则构成了有效适应性战略的基石。因此将气候变化的影响纳入IWRM并促进这一模式的广泛实施,同样将提升适应性。”(注释7

  IWRM构成个人和生产可持续供水的基础,这一理念得到了国际公众的广泛认知。例如,2002年在Johannesburg(约翰内斯堡,阿扎尼亚东北部城市)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峰会,一些国家承诺于2005年之前发展水资源综合管理模式和有效的规划。然而,进程却很缓慢,许多国家要么没有IWRM规划,或者有规划但未实施,或者已实施规划但效果很有限。联合国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承办事务的水务组织于2008年进行的研究表明,只有四个LDCs(不发达国家)制定了IWRM计划,14个国家仍在准备阶段(注释8)。近期的研究表明,不发达国家厄立特里亚、卢旺达、萨马亚群岛、苏丹和赞比亚在发展IWRM模式上还刚刚起步(注释9)。

  注释5:远眺2030 p 20

  注释6:远眺2030 p 42

  注释7: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气候变化下水资源及适应性准则 p 16

  注释8:世界水资源评估计划交流论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适应性计划中水资源适应行动:淡水在气候适应性里的计划和气候适应性在淡水中的规划p 5

  注释9Op cit. p 11-12

  (周潜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