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的水资源与适应性(5)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473    更新时间:2013/4/8
  气候变化、水及发展挑战

  气候变化的影响代表着目前人类发展面临着的一个主要挑战,许多这样的影响将会在水循环圈中感受到。政府间有关气候变化的研究机构指出,“水以及它的可利用性和水质,将会成为气候变化压力下社会和环境的主要压力和议题。”

  与水有关的、对人类发展和生计构成主要挑战的课题是:拥有太多的水、太少的水,或者污染的水源。这些水的安全问题的突出冒头甚至不是缘于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而是由于其它驱动因素的组合作用,这些驱动因素包括人口增长、城市化、生活水准的提升以及诸如肉制品这类消耗更多水资源的农业产品,还有持续增强的工业活动。当气候变化在世界不同地区恶化这些问题时,那么它构成了一个重大的威胁。全球气温升高将改变大气中的水气变化,因为陆地和海洋的蒸发加剧了。这将反过来影响天气特征,包括降雨的总量、位置、时间和类型,由此影响人类用水和生产性用水的水源可靠性,特别是对于依赖降雨的农业。冰川和降雪的加速融化将进一步影响传统的取水方式,海平面的上升将提升水的盐度并降低产出。

  气候变化通过水文循环圈施加的影响,对于世界上那些最不发达和最易受损害的地区,将构成最严重的威胁,其原因不仅仅是这些地区被预言了一些最极端的气候影响,并由此常常变得更热和更加干旱,而且因为他们没能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长期的管理机构和经济安排。

  由于7亿人面临着缺水,9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注释2),气候变化突出表现在恶化已经变得脆弱的环境,潜在地剥夺人们为个人和生产获取水源的权利,威胁着生计,冲击人们缓解贫困的进程。气候变化展示的、对千年发展目标第七条(MDG7)——2015年之前将缺乏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半——的威胁,不仅仅缘于为本身的权利服务而给予关注,还应该因为持续的努力能实现MDGs其他目标而受到注意,尽管这种努力可能无法实现自身的目标。

  建立水与卫生设施系统和基础的适应能力

  朝向MDG7的进程是不平衡的。饮用水的目标正在实施,尽管这是基于面向社区层级而不是直接面对家庭,而且非洲的进展慢于其它地区。而卫生设施的目标,很不幸,显著偏离轨道,而且应当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主要关注点,因为卫生设施的不足已经造成了社会经济上的影响。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近期由大不列颠王国国际发展部(DFID)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主导的研究——眺望2030——提议,如果将气候变化纳入考虑范围,那么为全球水源和卫生设施的规划规模将大幅减少;而考虑气候变化的原因是气候变化导致基础设施功能损失的加大,以及现有的朝向权益的进程若不采取行动将会走向反面。

  气候变化对水和卫生设施供应系统的影响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使间接的。直接影响包括由洪水和极端气候事件引发的对基础设施的破坏,以及毒害和污染。间接影响是对水资源可靠性的总体的损害,而这种损害减弱依赖水源的污物处理系统的功能,同时冲击水源稀释下水道污染物的能力(注释3)。

  直到这个时点,有关水源及卫生设施供应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分析仍然很有限;尽管确实有一些分析研究的部分有趣发现出现在适应性能力建设的进程之中,而且颇有帮助。由WHO-UNICEF联合实施的、有关供水和卫生设施的管理计划表明,最能适应气候变化的供水技术是管道供水系统和管式水井。管道系统虽然对洪水带来的污染物敏感,但总体上看管式水井被证明为最具有适应性,尽管这种技术因为需要密集覆盖因而其可能性和选项需要进一步考虑。评估表明,适应性最差的供水技术和工艺是水井挖掘和雨水收集。

  就水资源管理而言,基于社区的水务管理方法在弹性和适应性方面的潜力很有限,这时因为基础框架的可操作性和维持性不足。这一点提升了实现“家庭”供水的重要性,而家庭供水同样带来了巨大的健康收益。那些坚持基于社区供水方式的地区,供水管理的维护能力和供水效率必须加强。对于卫生设施的可靠性,目前接受的处理污物卫生系统的“黄金标准”相比凹陷式公共厕所而言,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足,而后者的规划设计更具有灵活性。类似这样的发明在将来的卫生设施供应决策中具有重要意义(注释4)。

  注释1:全球人道主义论坛2009 pp 43-45

  注释2:眼泪基金:单独分支——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管理p 4

  注释3: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国际开发部:远眺2030——气候变化下的供水和卫生设施的适应能力p 19

  注释4:远眺2030p 21

  (周潜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